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00年司法特考司法三等檢察事務官(全國第五名)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陳彥鳴

本身背景為土木系畢業,然而一直都對法律有所興趣,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儲到一筆積蓄,讓我可以安心的離開工作全職準備考試。第一次參加考試,由於時間的緊迫也因此很多內容都是囫圇吞棗,落榜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本身並未接觸過法科,所以這次落榜使我想尋找老師可以幫我解惑,而在妹妹的推薦下,就報名康德補習班;在康德的老師們傳道授業解惑下及本身的努力,也換取了今日的上榜。
當補習班詢問是否可以寫篇心得給以後的學員們參酌時,其實很猶豫,畢竟上榜名次並非很前面,再者,各科的準備方式我覺得因人而異,並無一套絕對標準,每個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找出自己習慣的模式,而不是去尋找別人的做法。對我而言,各科的學習工具、基礎其實大同小異;因此,我僅就我準備過程中的一些想法給同樣在準備國考的康德學員們一個參考,但是,這些都只是我的個人想法,請不要把它當作成功經驗談,成功是眾多因素的結合,沒有一定,也沒有必要想去複製別人的成功途徑。

()心態的建立
1.了解自己所要
在了解檢察事務官的工作內容後,我便決定報考。準備國考的學員們,應該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否對於所要投考的組別有所認識跟興趣,而不是先去比較何類科的錄取人數、錄取率最多。畢竟考上只是另一個辛苦階段的開始,而不是上榜了就可以享受榮華富貴、安心過一生;準備的辛苦頂多是數年,可是考上後沒意外的話可是還有漫長的二、三十年,也因此,當然有更多相較於考試科目還要多、還要困難的問題等著。
2.錄取率不是重點
雖然後續進一步了解每年的檢事官偵查實務組錄取名額減少,也導致錄取率的偏低;不過再進一步想,全部的報名人數中有多少個是玩票性質?真正的競爭者可能只是全部的四分之一不到。有心的考生們只要在意當年度有沒有開缺,至於缺額人數是多少,不要擔心,也不是你能控制的,要相信即使是只有缺額1人,你也會是那一人。
3.努力堅持
上開第2點,其實就是自信的重要。然而,自信的前提是努力堅持;自信是建立在努力的基礎上。不只是國考,其實不論作什麼,只要先確定自己明確的方向,然後確實地努力,自信就會油然而生。

()讀書工具
    每一科的準備工具對我而言其實都一樣--「自己整理的筆記」。我雖然僅準備檢事官的考試,但亦相信其它類科的方式我也應會如此。
    基本上我都是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而作筆記,上完一堂三小時的課,即使老師講解了非常多內容,通常而言其實都是在講述二、三個重要觀念,而這幾個觀念我就會把它整理成簡單的文字。以刑總為例,老師可能花了一整堂的時間舉例說明,然而其內容不外乎就是集中在加重結果犯或保證人地位觀念,而這些重要觀念,通常隔天我會很仔細的復習再輔以老師的例子,接著用自己理解後的文字作成簡單的筆記,以方便日後的再次復習;作成的筆記一定要簡易明暸,如果每堂課的筆記都作成跟講義一樣厚就沒有意義了。
我所有科目的復習都是以筆記為基礎、講義為輔。當然有人說作筆記其實很花時間,拿這些時間去記憶較值得;然而筆記只要作一次,之後的復習頂多是在筆記旁作加添補充新見解或資料;整體而言,筆記的效益對我而言是幫助極大。
當然,最重要的是筆記一定是自己理解後再整理而成;如果你跟我要精簡後的筆記準備考試,我不認為我的筆記能帶給你多大幫助,甚至可以是負面的。就如同補習班老師們辛苦編著的講義內容也是他()們的語言,再透過課堂的講解,學生才能完整的吸收。因為,筆記是自己的東西、也是自己理解過後的課程精華,要是你拿別人的筆記苦讀硬記,反而可能對其內容產生誤解,當考題稍有變化就無法以不變應萬變

()讀書計畫
    一般閱讀休閒小說當然不需要計畫,然而準備國考,除非是想長期抗戰,否則若仍是抱著興之所至,想讀就讀,想玩就玩的心態,恐怕可能離目標遙遙無期。
    我的讀書計畫,會從考試前一天回算到今日,目標是能做到考前一個月每一科都能以至少一周為單位的復習(當然要三天一輪或四天一輪都可),尤其對於需要記憶的東西特別是要不斷的反覆記誦,畢竟紙筆測驗不光是考理解,如何相較於其他人能忘記較少也是最後勝出的關鍵。
    以考前一個月為最後衝刺,在此之前至少要能閱讀各科兩遍以上。因為我參加的考試科目,我幾乎不了解其相關理論基礎,因此第一遍的閱讀耗費相當時日,然而第一遍卻也是最重要的,唯有根基打穩、深入,才能橫向發展,去研讀延伸的相關課題。
    再者,每月或每天的讀書計畫要配合自己的能力,如果你一天的能力有20頁,排10頁則是太輕鬆,排30頁則可能被時間追著跑,通常我是出8分力,提早完成的話就算是我的休閒時間。而隨著你重覆復習的次數增加,你的能力要有自覺地逐漸提高,否則就應該檢討自己上次的閱讀是否有理解了。

()讀書態度
    通常學生在準備考試時,一種是把根基打穩,一步一步學習;一種是帶點投機的心態,考古題重點式的閱讀,能把老師解題時的用詞都記著。雖然有人說準備國考不是求學問,重要的是上榜,而補習班的功用就是在此,這句話也確實不能說錯。然而我在準備時,就主要是以帶學習的心態讀,因為我並非法律系畢業,所有的法科對我而言是陌生的、也可以說是感興趣的。因此課堂休息時,只要心裡有疑問,即使我也知考試不可能考,我也會去問老師,當然有些問題別人聽起來會很蠢,但對我而言就是不了解的東西所以才問,而我也相信每個康德老師都很歡迎學生問問題,不論是不是問題。
    這種帶學習的心態讀書,好處就是即使我這次沒有上榜,至少老師講解的東西已經變成我的東西,不會隨著考試完畢而消散,如此對於下次的考試,準備起來會得心應手許多。當然以國考重點式的準備、記憶,也可能符合所謂80/20法則,我也認為確實這種方式也是有上榜的機會,但卻也可能這次沒上,下次又要全部重新來過。

()其它
    至於我在準備考試過程中的一些零碎問題,以下我列出一些一般人可能也會有的疑問給各位參考。
1. 需要全職準備嗎?
因為我本身就是全職準備,一方面也是有了積蓄所以無後顧之憂;全職準備相較於有工作者確實是多出了許多時間讀書跟休息,因此能力許可的話,其實我是建議至少有一年的全職準備,將根基打穩後,即使第一年沒有上榜,至少去工作後,在自修上會相較輕鬆;然而在國考激烈競爭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相當決心的話,全職也非代表上榜的機率會上升。
2. 讀書會?
開始時我其實也想找機會能有一同討論的補習班中的同學,不過因為都不認識所以… 如果能有助益的同學可以相互討論的話,我相信是有幫助的,至少可以共同幫忙整理、注意時事、新見解、題型等;就我而言,因為是一個人讀書,所以通常是復習時發現有不通、不理解的問題,我會記在一張紙上,待下次上課時再詢問老師,但是在全部課程結束後,因為找不到老師詢問,也因此只好自己在花時間到書局不斷翻書,我想這也是沒有讀書會的缺點吧。但我也同時覺得讀書會的重點應該是要能迅速的傳達重要考古題、釋字等,亦即聚會時間不宜過長、頻繁,否則很容易流於浪費彼此時間,當然,重要的還是要慎選合適的讀書會伙伴。
3. 讀書時間長短?
開始時我也有這個疑問,畢竟我是全職的,要是不一整天讀書似乎會對不起自己,後來就再也不在乎這個問題了,我在乎的是我有沒有完成今天的進度表、有沒有理解今天各科研讀的精華,如此而已;如果我能在傍晚前完成進度,那麼之後的時間算是我賺到的,也是我能自由發揮的時間。
4. 體力的重要
規律的運動對於體力是有助益的,至於作什麼運動則因人而異,重要的是要流汗;我是選擇方便的慢跑,讀完書後去操場跑個三、四十分鐘,流完汗後身體其實會有放鬆的感覺;在配合適當的睡眠,唸書的效率真的會提升許多。
5. 補習是否必要?
補習其實有點像速成,在短時間內把你需要的東西都教授給你;如果考試科目本來就是你在校認真學習過且已形成自己的觀念或體系,補習能給你的是加深印象、資料整合,而即使沒有補習的人,我覺得補習班整理的文章、資源也是值得好好利用的;因為我並非法科的學生,因此考量過後決定補習,最主要是課後有老師可以請教,而這也是我選擇面授而非函授的主因。然而,不論是學校或補習班的老師,上完課後還是要確實地做好復習工作、吸收為自己的東西,否則即使聽過再多的老師、補過再多次的習也是枉然,畢竟老師的責任是在提供資訊,至於後續接收工作的責任則在於學生。
6. 考古題的重要性?
透過考古題可以了解歷屆的科目重點,而這方面,其實補習班的老師都有幫學生收集,所以可以很放心;我主要是考前二個月開始下載近五年的考題,我都在訓練審題、爭點判斷,最後再與補習班的答案作對照;待自己培養出一套答題架構後,其實有沒有實際去花30分鐘寫題目我倒覺得不重要,重點是要能一直訓練短時間內抓到爭點,這對於寫字速度不快的我而言一直都是重心所在,能用一句話表達的我就絕不會用到兩句話,除非不知爭點,想用字數換取分數,否則寫字速度不快的我是不想在考場中寫太多廢話。其次,很重要的一點是補習班的答案不代表就是正確的,畢竟在申論題考試中,除了閱卷老師,應該沒有人能確定自己的就是正確答案。坊間的標準答案只能當作參考,但不要當聖經一樣的死背,而要能自己思考、判斷跟架構。
由於作考古題幾乎是每個參加考生的功課,因此了解考古題的另一大好處就是你多少能了解別人會的東西至少有什麼;這代表,當在考場中,埋頭看到很陌生的題目時,至少可以確定這是歷屆考試中尚未出現的,你沒看過,表示別人沒看過的機率也大大提升,因此心理至少可以平穩一些,不用太慌。
7. 唸書的場所
在哪看書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喜歡安靜的場所,有些人則喜歡吵雜的場所,有些人喜歡像圖書館等能提供自制力的場所…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地方即可。我是喜歡安靜的地方,不過因為在讀法科條文時我習慣唸出聲來,在圖書館只會吵到別人,因此我主要是選擇在自己的房間,當然自制力要夠強,否則三兩分鐘就開電腦、電視也是不行;有時房間待不住時,也會去圖書館或補習班看看期刊,當作休閒。
8. 家人支持
準備國考的辛苦其實只有曾身歷其中的人才了解,因為表面上是自己單打獨鬥,但卻又要想法子盡快獲勝,畢竟沒有人真的想十年寒窗苦讀,壓力也是難免的。家人雖不能代替考生讀書,但有家人支持確也是相當重要;所謂家人支持主要不是指金錢上的贊助,而是心理層面的支助。我在準備考試的期間,父母及兄妹通常不會打電話來交待事情,我知道他們也怕打擾到我唸書,因此對於一些家裡的事除非很重要否則不會想讓我分心。考完試後,細細回想,在這一年中,確實沒有操煩過家裡的任何事,所以也一直很感激父母兄妹,能上榜,他們的功勞也佔很大的因素之一。
9. 考運?
我覺得考試真的也是需要有一絲運氣,畢竟國考的科目範圍之廣很難以做學問的方式慢慢研究、全部透徹。然而,運氣的前提是本身就很努力。我相信上榜者跟接近上榜者的實力可能是不相上下的,我也不認為我的實力會比那些在平均上輸我二、三分的其他考生強,我可能只是在答題時碰巧迎合了閱卷者的味口或是在蒐集眾多新實務見解時篩選到題目,多了幾分幸運,如此而已。然而要是本身就不努力,只是以猜題的方式記憶,我不認為運氣有多大幫助。我也聽過已上榜的國考生經驗中,有人說只是隨便準備二、三個月或是書隨便翻翻便上榜了的無奈,這種話其實聽聽就好,畢竟萬中選一的天才早在其他地方先顯露頭角,不會是默默無聞若干年後突然在國考中展露。
準備國考的人,先決條件還是要本身很努力,自己付出的多少都是自己感受的到的;多唸書準備累積實力才是首要,至於無法捕抓的運氣,或許拜拜有一定安定精神的作用,但也不是依賴首要,不可本末倒置;努力後若真的未上榜也別灰心,繼續努力,等公車理論在此時我相信才是適用的;相反的,要是本身不努力,卻相信總有一天運氣到了或排久了就可以的話,我也只能說,那就等一輩子吧。

國考這條路在現今一窩蜂擁入的情況下,只會愈來愈難考,但也不必妄自菲薄,只要肯下功夫,加上正確的心態,我相信上榜是早晚的;其次,努力後上榜固然喜悅,但高興一天就可以了,畢竟通過國考也只是找到一份相較於外面穩定的工作而已,不論第幾名上榜,風光的其實也只有放榜的這幾天,過了數月後,甚至是正式工作後,這些豐功偉業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記得。說這些不是要澆大家冷水,而是想提醒大家,國考只是人生的眾多選項之一而非必然,即使考上國考,往後人生還是有許多挑戰等待,不能一直抱持通過國考的優越感服務民眾。
最後,祝福各位已立定方向、辛苦努力準備國考的學員們,都能有心想事成的一天!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