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全國第37名)-古紘瑋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全國第37)-古紘瑋

    當我們張開雙手,向前比「55」,就像是要推人一把。「55」是我最喜歡的球衣背號,因為我總是靠著親朋好友師長們的砥礪與幫助,以提醒自己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謝謝我身邊的每一位推手,因為有你們,我才能無畏的向前走!總有一天,我會將球衣反穿,將大家曾給我的力量,繼續傳遞下去。

那麼,你們準備好了嗎?(推推)

一、了解自己的弱點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鄒忌與齊王之所以能「戰勝於朝廷」,係因為齊王對群臣進諫能夠虛心接納,亦不因其身居君王高位坐擁膏腴而墨守成規。在我收到第一年的成績單後,開始依自己對各科的熟悉程度做唸書的調整,針對弱科如民法、訴訟法和法院組織法集中火力做筆記、背法條、做題目等;但同時對其他科目不能輕忽而因此鬆懈。至於要如何了解自己的弱點呢?這就需要透過大量的練習,遇到問題馬上請教老師並做紀錄。非常感謝康德補習班的每一位老師對我們每次的提問都有盡善盡美的回應,確實的指出我們所應該加強的部份。你們真的不要放過這個好機會阿!

二、製作屬於自己的筆記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做筆記,特別是未曾接觸法律的同學,唯有這方法才能打好自己的法學基礎。蔡律師常說:「學法律最忌諱見樹不見林。」有了好的法律架構,即使遇到冷門考題,你也能抓出考題方向迎刃而解。關於做筆記,以刑法為例,我大約有這三個步驟供大家參考:

第一:某章課程結束後,把該章節的大標題至小標題整理成圖表。以了解該章節所介紹的全部內容。

第二:看課本內的擬答或考題,這樣可以知道這一章節什麼地方會出現考點,這很重要!

第三:將第二的考點整理至第一的圖表上,寫上你認為會在考場上用來作答的文句。

    看出來了嗎?這本筆記就是爭點整理。不過要注意應視各科情況精簡內容,不然花太多時間做筆記反而像是抄課本就本末倒置了。

三、擬定讀書計畫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所謂讀書計畫並不是向國高中那樣排課表,而是要依自己的學習狀況有系統、有彈性的規劃自己的唸書進度。我在四月之前很單純的針對弱科補強,其他科目只做基本複習或跟著讀書會的進度複習;四月之後原則上是以一天民事法、一天刑事法,法組最少兩天要看一次,作文及公文則跟著補習班進度練習,其他科目利用零碎時間加減看這樣的模式持續到考試。當然,還是要照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務求各科平均成長。

四、利用零碎時間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若懂得如何利用時間,便可拉開與對手的距離。為了自修及上課我每天最少要花50分鐘往返補習班,則利用等紅燈時間看法條(誰說沒智慧型手機就不能當低頭族);吃飯時間看新聞了解時事;睡覺前大略回想今日複習內容及錯誤的地方等等。

五、強烈的信心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既然都踏上了這條路,若對自己沒信心,那麻煩你快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滴。我自己是做了一個很假的法院識別證放在皮夾,把夢想視覺化的感覺還不錯有效。當心情低落時會找名言佳句砥礪自己,又可以用來寫作文,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六、適度的休息我沒梗了

    我本身只能專注坐在書桌前1小時,時間到了我一定會起來走動。因為唸書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自己於唸書時的專注度及吸收度,也就是效率。如果可以,盡量到戶外做些運動,譬如慢跑或打球等等,如此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強心肺功能,使腦部供氧充足,思緒更清晰。

七、各科準備方式(成績如左)

1國文:51(37+14)

   卓老師我對不起你!(切腹)國文我是完全靠學生時代的基礎加上老師上課所介紹的公文、作文架構下去寫。不過我今年作文真的練習不足,而且第一節考國文看題目感覺不太好發揮就慌了,例子也舉的不好,奉勸大家補習班出的作文一定要交,上考場真的不能慌,還有卓平治老師真的教得很棒!(血流不止….)

2法學知識與英文:84

   法緒及憲法是考前1~2月每天練習考古題,法緒會利用零碎時間翻翻行政法類及著作權法等出題機率高的條文;憲法會再唸賴農惟老師的憲法綱表,真的會讓你寫到拍桌子!英文是唸近10年考古題出現的單字加上老師上的文法。要注意選擇題很容易錯重複的題目,記得把錯的題目整理起來,不然考試又挑錯答案就只有鬱卒而已了。

3刑法:74

   蔡律師的刑法架構完整清晰,教材內容豐富,講解生動活潑,也因為遇到蔡律師讓我對法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靠著自己寫的筆記及讀書會的進度補齊爭點,今年拿到了不錯的分數,除了練習題目外沒唸其他的教科書。

4民法:62

   賴農惟老師不只是個老師,賴老師是種信仰,就像信耶穌會得永生;信媽祖會有保庇;而信賴老師就會讓你上榜!賴老師說要唸的民法百格、申論之卷、體系綱表,我幾乎都紮紮實實的做到,再搭配題庫班的實例演練,這次民法還算是順利過關,偉哉賴農惟老師!

5訴訟法:63(26+37)

   訴訟法是很多考生的噩夢,我是抱著日後若順利考上,則訴訟法就是我的工作守則的心態去慢慢接受它。不要把訴訟法看作冰冷的法條,它規範著法院每日的工作與程序,法條規範的背後都有它所要保護的意義及所持之法律原則。譬如刑訴的強制處分即係符合正當法律程序避免人身自由受不當侵害;民訴的訴之變更追加是為了便利原告主張權利、避免裁判矛盾及訴訟經濟等。以這樣的方向唸訴訟法會較容易上手。

6法組:62

   CP值最高的一科,只要勤練考古題、背熟法條分數都還OK。但這樣的準備方式,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若要讓你的分數更上層樓,別忘了注意時事及陳志超老師的補充資料,最近的考題都滿有鑑別度的。

    前幾日,我國的電競好手們台北暗殺星(TPA)—在準決賽擊敗當時的世界冠軍俄羅斯Moscow5的賽後記者會中提到了這段話「我們為了比賽失去了很多東西,但我們獲得的更多。」道盡我這兩年來所有的酸甜苦辣,人生只有一次,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縱使在這條路上遇到挫折,拍拍灰塵,擦乾眼淚,相信自己所選擇的路,想想每個曾推你一把的人們,你不會是一個人,鼓起勇氣向前走吧!
    最後,由衷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及朋友、每一位唸書的好夥伴以及康德所有的老師與職員,你們每一推我都會牢牢的記在心裡。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