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行政執行員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李瑞仁 (在校生考取/一年考取)


101年司法四等行政執行員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李瑞仁
(在校生考取/一年考取)
        我今年是第一次考試,大二升大三時去報考,所以是一邊要上課一邊準備國考,能考上其實也是很幸運,我大概分享一下考試歷程:
一、準備過程
一邊要在學校上課,一邊要準備國考真得很不容易,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的不足。
我只能盡量利用周末的時間準備各科,尤其是訴訟法部分,學校還沒教到,我只能自己惡補康德補習班的教材,但也不能荒廢學校的課業,蠟燭兩頭燒,準備起來真得很辛苦。
二、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這科並沒有特別準備。
公文部分:就是考前把格式背一背而已。
作文部分:每天吃早餐時我都花點時間把自由時報和聯合報的社論看完,藉以訓練文筆。
2、憲法、法緒與英文
憲法:這科是賴農惟老師講解的,上課認真聽講,只要把賴農惟老師的體系綱表和課本看熟,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法緒:這科只要買一本題庫(考古題),把它做熟就OK
英文: 範圍很廣,能做的就是把考古題單字和片語背一背,今年的考試,片語也考了不少個,所以片語不可忽視。
3、民法
民法真的是大科,條文多又雜。
     建議按照親屬繼承→民總→物權→債篇的順序準備,因為不管怎麼說,身分法法條相對少的多,且一定會考一題。
至於參考書籍,我認為賴農惟老師的教材已經很足夠應付了,只要把老師的體系綱表和課本以及老師上課時整理的重點都讀熟,對民法就能有一定的功力了。像今年考的法定區分地上權,老師的課本就有提到,記得賴老師上課時也有帶到這個部分。
4、行政法
行政法其實不難,但是雜又多。
這科我考了66分,我是上郭律師的課,上課老師會帶解題架構,且郭律師的書很完整,收錄很多爭點,像今年的考題爭點,哲夫老師的書就有收錄。
不過這科上完課後,建議先從行政作用法(講義C)和行政救濟法(講義D)開始復習,因為這邊是國考的重點,真的在沒時間的話,行政作用法(講義C)也一定要先看熟。就如同哲夫老師說的:「書不要每次都從頭念。」
5、刑事訴訟法
老實說,這科我幾乎沒有好好準備,也沒有花時間去做考古題,只是上課時跟著蔡律師的進度,把蔡律師帶到的重點看熟而已。我認為送達部分很重要,法條切要記熟。
6、民事訴訟法
我認為陳志超老師的講義一定要看熟,老師上課時有特別強調的判例要背下來,像今年考到分公司有無當事人能力,就是在考40台上105號判例,這個老師上課時就有特別提到過。
7、強制執行法
強執法是很實務的考科,我今年也只是把老師的強制執行法看完,然後做完歷屆考古題,不過分數也只拿了40幾分,只能重要條文一定要背熟,今年就有考到行為及不行為請求權之執行(127~131)的條文題,若是條文沒記熟,根本完全無法作答。

三、總結
1、四等考試重要法條一定要背熟,至少要有是第幾條的印象。不然進了考場,法條條號引不出來,分數肯定不高。
2、勤作考古題是很重要的,最後是每科都撥出時間練習,但是如果時間真的不夠,建議從行政法及訴訟法概要先下手,再來就是強制執行法。尤其是強制執行法,不多做考古題,很難掌握考試方向。
3、建議上課程時要專心,函授最好不要重聽,多花時間在複習書本和練習題庫上會比較有幫助。
4、我很常會在吃飯時和同學討論法律的問題,我認為這部分也很重要,可以藉此明白自己哪部分記得不熟,且也能訓練自己用自己的話去表達一個法律概念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