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沈怡君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沈怡君

    真的很開心!現在的我終於能大聲的說我成功了!如果我可以,相信你一定也可以做得到!我是函授的學生,沒有讀書會,沒有戰友,甚至沒老師問問題(雖然能mail問可是我還是沒問過)

    我想這次我能上榜的關鍵在於自己的心態,上榜與否不是在於自己能不能,可不可以,而是你自己想不想要而已。

一、心路歷程

    四年前畢業於南部某私立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從小其實對於數學沒什麼數學頭腦,誤打誤撞進入了財務金融系,懵懵懂懂得考了許多金融證照,畢業後馬上順利考上了某私人銀行的櫃台存匯人員,原以為自己就要這樣做個金融從業人員直到退休,看似光鮮亮麗的工作底下,卻有著對於工作的不安與無奈,於工作一年後決定想改變現狀,在朋友的介紹下了解了康德的師資,及司法人員四等書記官的待遇,開始了對自己的另一番期許,由於下班時間的不固定,無法到場上課過著下班函授自學考試的生活!

    直到99年底辭去了銀行的工作全心準備考試,100年以幾分之差落榜了,但失敗的我不放棄,相信機會一定會留給準備好的人,放榜隔天從新調整心態及方法,把較弱的科目補上,終於今年順利榜上有名

二、讀書計畫

    考國考就如一場硬仗,打仗須有作戰計畫,考試更該要有讀書計畫,讀書計畫能使心裡較踏實,念書起來也會較有充實的感覺,只要照著自己擬定的計畫走,一天一天都會覺得非常充實,到考前也較不會發慌。讀書計畫有穩定自己信心的作用。所以當你照著計畫走,每天確實讀,今日事今日畢,你可以告訴自己,成功絕在不遠處,不要自己嚇自己!擬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時,有下列的重點:

1、非有重要的事絕不缺課

  雖然我是買函授教材自己安排進度,但如果今天安排的片子沒看完,勢必就要拖到隔天,隔天自己也還有安排的進度在,這麼一來自己的計畫將被打亂,自己也容易慌了陣腳,最後造成了放棄,所以照著進度走,非常重要!

2、按時複習

  自己上完課的隔天複習其實是最好的時機,趁印象最清楚時,老師在課堂上的重點,講的口訣,自己記得筆記,重新複習一次,猶如再上了一次課的效果。

3、各科平均複習 勿頭重腳輕

  司法四等書記官的主要考科有四科,民法、刑法、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法概要、法院組織法,在我看來各科都一樣重要,所以我不特偏愛讀哪一科,全職讀書一天約9個鐘頭,各科平均分配,幾乎每天都會碰到這四科主要科目,保持不對該科陌生而有熟悉感,這樣就不至於在考試時感到生疏。

4、多做考古題 考試時題目就會認識你

  第一年的考試因為考古題做得較少,上了考場還是會緊張亂了陣腳,第二年的我加強了考古題的部分,複習以考古題和法條為主,只要考古題上反覆出現的法條就知當是重要法條一定背熟,多練習自己的答題架構,練習自己一題的答題時間盡量控制在20分鐘內完成!

5、多背法條 多翻法條 多背多分

  法條到底要不要背?要怎麼背?法條那麼多一定都要背嗎?這是我在剛開始接觸法科考試時心裡的疑問,很可惜我是函授學生,也沒一起考試的戰友,剛開始的我光翻法條就嚇得軟腳了,一點考上的信心都沒有,好險念到後期因為多做些題目終於對於背法條有些感想,譬如民法有一千兩百多條,並不是全部都要背,但我是至少全部都有看過,那些反覆出現在考古題的法條才是大大的重點,條號必須寫得出來,內容也至少需要寫出個八成出來,才能讓自己過關!

6、作息正常

  對於準備考試,我覺得正常的作息真的非常重要,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加讀書的效果加強記憶力的提升,而身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如何加強實力

    要考上除了要按照計畫讀書外,其實筆記也十分重要,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很會整理筆記的人,我這次的方法其實說起來非常偷懶,但我覺得對於考前非常有用!我的筆記不是一本本的筆記本,而是用各種大小不同的便利貼,貼在該法條的旁邊,這樣讀到後期什幾乎都只翻我的小六法,每讀一條旁邊就會有該條的重點還有重要判例,而這些便利貼筆記都是我在做考古題時覺得不錯的句子或看法或學說見解、實務見解,這樣背法條時這些也可以一併複習,到考前兩個月我幾乎每天只抱著我的小六法複習。

四、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國文我沒特別準備,不過第一年吃了作文的悶虧,以為作文沒很重要,感想是要多背名言佳句,不確定的案例千萬不要寫!

2、民法

去年有上賴農惟老師的題庫班,覺得滿有幫助的,民法就是要多做題目,法條多翻多背,以免突襲。

3、刑法

蔡律師對於我的刑法打下了不錯的基礎,整個概念和架構教得很清晰。

4、訴訟法

原本對於訴訟法沒有很喜歡,因為法條實在太多了,不過多做題目後就會豁然開朗!

5、法院組織法

法院組織法的法條只有一百多條,題目重覆率又高,多背考古題,多背考古題裡的大法官釋字很重要!

6、法學緒論憲法和英文

法學緒論一定要多做題目,憲法除了做題目外,憲法的法條我幾乎都看了好幾回,尤其是憲法增修條文,投資報酬率非常高。英文我就真的有空就看一下單字。

    最後給還在準備考試的你︰只要有信心,持續努力加上你「想要」,下一個上榜的就是你^^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