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陳嘉瑩


101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陳嘉瑩
    在分享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前,先提供我的成績給大家參考。(我非法律系)
國文  申論48 測驗18
法學知識與英文  90
行政法概要  60
刑法概要  55
刑事訴訟法概要  58
法院組織法  53
總成績 63.67 (錄取標準 62.5)

一、唸書是有意義的,不是負擔
    這個考試,我準備了好多年,曾經有人問我要考到什麼時候,我笑笑的回答:「考到筋疲力盡為止。」可能有人會認為花費這麼多的時間投注在考試上,是很不值得的作法,但是我很了解自己,我很明確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而且,最重要的,我不認為唸書是件苦差事,能從書中得到知識學問,我也覺得很有趣,我更不想把唸書這件原本應該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變成生活中的負擔,或造成心理壓力,如果最後變得討厭唸書,那才是人生中最大的損失。
二、唸書的質重於量
    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當然,考試前一兩天的臨時抱佛腳我會熬夜到凌晨兩三點)。因為我無法長時間專注在書本上,大概一個半小時就會分心,所以是以函授的方式準備,隨時都能按暫停,也能在家裡舒服的上課。我有份忙碌的工作,下班後回到家幾乎無法集中精神唸書,所以我都是利用週末唸書,而且不強迫自己,念到累了、不想念了就休息,等精神飽滿了再把書拿起,這樣的唸書進度雖然很慢很慢,但因為精神集中,所以吸收的效果都還滿好的,比較能融會貫通,也有助長久的記憶,我想,唸書的重點在於吸收多寡的質,而不是唸書時間長短的量。
三、生活處處皆學問、時事新聞須注意
    如同今年司特四等的國文作文題目:人生於天地之間,如果能細心體會,不管任何事務,必能如同書本一般,讓我們入寶山而滿載歸。常聽人說一本書主義,我也覺得不要看太多考試用書,但是如果發現書本不適合自己,就要趕快換一本。而考試用書以外的管道,如電視新聞、報紙、網路論壇,也都是需要注意的,時事向來是考試的重點,我也常到司法院網站瀏覽最新司法動向。至於唸書的方法、考試的技巧,我的專業科目成績並不突出,實在沒什麼技巧方法可言,但我唸書一定務求理解,因為我唸書的時間非常稀少,即使到現在,我手中的考試用書沒一本是真的全部看完的,幾年前看的內容,也無法全部複習完,但或許因為理解了,法理又相通,因此不容易忘記,雖然我專業科目成績不突出,但以這樣的投資,只要沒輸其他人太多,我想應該算能接受的了。
四、結語
    不要為了考試而放棄生活中的美好,快樂無法儲蓄,把握當下。同樣一件事情,現在能讓人得到快樂,但是等到將來,可能就無法從中得到快樂了,就像小男孩的積木,只是給他幾塊積木就能讓他好快樂,但是等他長大,給他積木已經無法帶給他快樂了。現在很想做的事情,現在就去做,做了之後就趕快回來唸書。所以,這之間即使我還在準備考試,我還是會每年出國旅遊,也會去追星看演唱會。最後,给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各位,我們都是幸運的,有正常的心智與肢體能力,在追求自我目標的同時,也別忘時時懷有對人性的關懷,如果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對比較沒那麼幸運的人,投以溫暖的微笑,幫他們拂去身上的塵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