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賴正珮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賴正珮
從今年2月辭掉工作專心準備觀護人考試,面對眾多的考科,半年的時間可以一次就上榜,是我沒有想到的,最感謝的是家人的體諒與支持。除了很幸運之外(今年的名額比去年多),運用補習班的協助及準備的策略也許可以提供給努力中的你做參考;但我覺得沒有一定正確的準備模式,只要可以吸收,適合你的方式就是好方法。以下先提供我的成績,再就考取心路歷程分享。
    第一試各科成績
第一試成績:62.2000              錄取標準:59.6666
國文:58
社會工作概論:66
法學知識與英文:72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49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76
少年事件處理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60
諮商與輔導:46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72
    考取心得分享
一、  所學背景及準備緣起
我的公職考試決定歷程可說是三心二意的,若此時的你也正猶豫不決,也許可以參考。93年心理輔導研究所畢業順利取得諮商心理師證照後,我就一直在學校從事心理諮商工作(所以大家大概可以推算一下我的年紀已經不小啦!因此年紀稍長的考生真的不要妄自菲薄)。在工作約4年左右開始有考公職的想法,但有鑑於當時與心理類科有關的大概只有觀護人考試,而每年的招考名額實在不多,因為害怕所以一開始我曾報名人事行政的補習班,但上了大概1/3我就被自己不感興趣的考銓類科打敗了,最後沒去考我就重新找了工作回到我最喜歡的輔導工作。原以為自己可以立定志向去報考博士班,但卻開始注意到少子化的問題對於整個教育產業的衝擊,所以又興起了報考公職的念頭,打算邊工作邊準備,因此先買了觀護人函授課程,卻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能夠一心兩用的人,所以課程大概看了1/10不到就在下班的疲累中把它丟在旁邊了。
在我說服自己這樣工作也很好的狀況下,仍不斷意識到環境的氛圍將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越來越大,這時一位國中到現在很好的朋友(他多年前就已經考上外交特考)很真誠不留情地問我:「你覺得你現在沒工作比較可怕,還是五十歲沒工作比較可怕?」也因此我又興起了全職準備的念頭,但因為害怕,打算同時報考觀護人及法律政風的考試,以增加自己的錄取機會。因此在去年9月到今年1月,辭職前下班時間我都在補法律政風的類科;今年2月辭職才開始看觀護人函授課程,因為同時準備的科目實在太多了,大概4月我就陷入了念不完的焦慮當中,此時我那位好朋友告訴我:「名額多寡不是重點,要去分析都是誰去考,以及你自己的優勢才是重點。」考量到自己所學及興趣都在輔導,因此4月才確定自己只去考觀護人考試。
看到這裡你一定昏頭了吧?我覺得年紀越大,考量多也會變得越沒辦法勇敢是很正常的,但我想「傾聽自己的聲音、分析報考人的多數背景、依照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會比只看錄取人數選擇報考類科更是重要;還有很重要,念書低潮時要找個會說真話支持你、頭腦清晰的朋友。
二、  各科準備方式
分享冗長的決定歷程是希望讓你知道,準備時間長短不是重點,立定志向找到適合自己類科及念書模式才是重要的。接下來就先分享整體的準備方式,再談自己各科的準備方法:
(一)整體準備方式
1.        24月初每天看4堂函授課程:因為開始準備已經2月了,考科又多,因此我利用函授的方式在家中以早上1堂、下午2堂、晚上1堂的方式,讓自己在4月初左右看完所有的科目(若你有一年的時間真不建議你這麼做,因為你必須有點強迫性格及忍受看完會有想吐的感覺)
2.        4月到7月初所有科目複習二次:在看完課程後,念書我則切割成早、中、晚三個時段念三個科目,建議法科早上念頭腦會清晰一點。下午我會念自己比較擅長的科目,晚上我則安排給普通科目。第一輪複習以理解記憶後看題目,第二輪複習後嚐試答題架構。
3.        強迫自己參加模擬考試:因為自己不是法律系的學生,考量時間有限,為了強化自己熟悉法科的解題架構,我只上了蔡律師的刑法和刑訴面授題庫班,強烈推薦,因為除了刑法和刑訴的概念,老師上課的過程強調「體系進、體系出」是適合所有申論題型的準備方式。而強迫自己一定要參加模擬考練筆我覺得也很重要,提醒大家考試時不要翻書,要模擬真實考試的情境,真實面對自己要加強的部分。
4.        適當放鬆自己:大家不要以為準備時間很短不能放鬆,念書腦波呈現自在的α波效果會比較好。所以即使時間有限,每念一小時我會休息10分鐘和我剛出生的小外甥女玩(他就像我的小書僮一樣),每週我也會安排一天休息時間出去吃好料或逛逛。休息後有點罪惡的感覺是衝刺的好力量喔。
5.        一本書主義不斷複習及練習解題架構:上完刑法和刑訴題庫班已經7月初,可以類推自己比較需要加強的部分,所以考前我就不斷複習及練習解題架構。我在書寫方面有點懶惰,所以各科我都只做架構,自己練習解題也只寫架構,這部分大家可自己斟酌。
(二)各科準備及參考書
1.        國文(分數:58)
我覺得國文卓老師就上的很好了,我是以函授教材為主,每天晚上大約花1小時唸國文及一篇作文。考前我有寫二篇作文和公文給老師改,老師改的分數和我考試分數差不多。考前多背些不同主題的例子及佳句,熟悉公文格式應可拿到基本的分數。
*熟讀資料:補習班教材
2.        法學知識與英文(分數:72)
憲法我是以賴農惟老師為主,我覺得老師上課很幽默且架構清楚,這科跟著老師就沒問題了。法學緒論及英文我則用之前去上法律政風時的補習班資料,雖然後來沒去考,但共通科目我就沒有再重複準備了。建議英文每天花個30分鐘跟它熟悉一下,會比一次念幾小時效果好。
*熟讀資料: 憲法-補習班教材;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編著);英文(郭立編著)
3.        社會工作概論(分數:66)
我覺得社會工作概論不好念及記憶,可能非本科系,所以這科我花較多時間念它,今年意外地考了歷史題,憑著很少的印象得到這分數我很滿意了,所以考試不會寫還是要努力的憑殘存印象寫出東西,千萬不要放棄了。
*熟讀資料:補習班教材
4.        刑法及刑事訴訟法(分數:49)
這個科目是以蔡律師上課教材為主,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有趣且可以有系統地帶領非法律科系的同學熟悉這兩科,非常感謝老師。我的分數不高,我覺得主要在短時間衝刺看函授課程沒有足夠吸收及練習解題的習慣。後來4月到面授的題庫班上課時,一開始覺得壓力很大及跟不上,因為老師會很強調找爭點、解題架構及隨堂練習,我的答案常常都錯,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撐下去及誠實地參加模擬考讓老師改,想著現在丟臉總比考試丟分好,我覺得這個過程很重要,雖然分數不高,不過刑法是我很喜歡的科目。
*熟讀資料:補習班教材
5.        心理測驗及個案研究(分數:76)
心理測驗我是以鄭老師的上課教材為主,因為是本科系,所以這一科花較少的時間準備,因老師教材比較重點式的整理,所以這一科我有搭配林專文老師的書補充理解。個案研究我則以之前買的函授教材為主,也大概念二次。
*熟讀資料:補習班教材+心理測驗(林專文老師編著)→滿建議可以買來參考
6.        少年事件處理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分數:60)
這個兩個科目都是以補習班上課教材為主,元述老師會教大家用口訣的方式去記憶,我覺得是一個很不錯的記憶策略,對於要念這麼多科的觀護人考生這真的要善加學習的技巧。這兩科我的分數不高,少事今年考題較活,我覺得可以理解法條再參考些時事會拿到更好的分數,保安今年偏向較傳統考題,所以比較沒有強調獨特的見解也許是無法拿到更高分數的原因。
*熟讀資料:補習班教材
7.        諮商與輔導(分數:46)
老實說念心理輔導所、考上心理師證照也已經從事七年的心理諮商工作,收到成績單晴天霹靂我的諮商輔導居然是最低的,還被全家嘲笑了一番!我的諮商輔導念的時間跟心理測驗差不多,也是以補習班的教材為主加上修慧蘭老師的書,考後我還覺得自己寫得不錯,和考上的同學討論一下也覺得我們都和解答差不多,不過反省了一下,也許就是答案差不多所以拿低分吧,因為少了較獨特的見解!現在回想應該是自我感覺太良好,所以也無法跟大家多分享。
*熟讀資料:補習班教材+諮商與心理治療(修慧蘭老師校訂)→一定要看
8.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分數:72)
這兩科都是以補習班的教材,元述老師會將觀護制度與犯罪學相互呼應,加上口訣,可以強化理解後記憶。所以這兩科我也很放心地跟著老師的步驟念就沒問題了。
*熟讀資料:補習班教材
因為準備的時間不多,所以大家會發現我幾乎都是跟著補習班加上少數必看的參考書,我想若你時間有限,也許可以參考看看。我覺得考試是一場毅力與信心的比賽,忍受不安的焦慮、相信自己、盡人事然後聽天命及誠實地面對自己,目標一定可以達成,加油!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