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喬穎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喬穎

一、準備背景:
    準備考試的三年來我一直有一份全職工作,因為在公家機關上班,所以上下班時間大部分都能準時,頂多偶爾加班或配合假日活動,因此我都利用下班及假日的時間唸書,每天下班回到家差不多67點,我會固定上完一堂函授課程或是自己看書3小時,養成習慣後就是很規律的回家、看書、睡覺,週末的時間則是到圖書館或是留在家裡看書,一天大概有6小時左右。
  不過上述過程僅止於前2(~),因為這過程中間發生了一些事導致我第三年其實滿無力再繼續的,所以就呈現一種想玩就玩,想唸書再唸書的狀態,但或許就是這樣放鬆的心情才讓我上榜的吧。

二、準備過程:
    我決定報考觀護人後第一件事就是找補習班報名函授課程,會選擇函授一方面是我下班後不方便趕去上課,一方面也是函授教材可以隨時複習,中途有事離開也能銜接得上,不過使用函授教材就是自己要有規劃還有自我監督很重要。
   補習班我是選擇康德補習班,我覺得補習班的課程資料整理得滿完整齊全的,可以省下自己蒐集資料和摸索的時間,如果上課認真的話,其實複習的時候就輕鬆很多。

三、準備方式:
    今年真的是吊車尾上榜的,所以成績並不是很理想,但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各科的準備狀況。
1、國文 61
   國文我沒有特別花時間閱讀,只有在考試前背一下公文的格式,可能也是在公家單位工作的緣故,所以對公文的撰寫並不會太陌生。

2、法學知識與英文 78
    法緒的部份我都是利用中午午休時間聽課,現在法緒的題目感覺範圍越來越廣泛,所以要留意一下一些特別法。英文這種無邊無際的科目也只能靠以前的基礎了。

3、社會工作  59
    社會工作這科我越考越差今年分數掉到60分以下讓我有點傻眼不過我推薦林勝義的「社會工作概論」一書,內容滿好理解的又小小一本,很適合當隨身書。另外如果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參閱「社區發展季刊」,跟進新的理論及議題。

4、刑法刑訴  42
    法科一直是我的障礙,大學時沒有好好學習導致剛開始唸起來有點小挫折,但還好蔡律師老師的教學深入淺出又幽默,學習起來還滿愉快的,所以我就只專讀補習班的教材,也自己整理筆記加強記憶。

5、心測與個研 74
    心測這科我是以教科書(郭生玉及葛樹人)和康德補習班教材雙管齊下,因為心測涉及統計的概念有時候比較難理解,就需要看教科書的說明較詳細。而觀護人考試的心測題目也會偏重實務應用,所以可以多著重在觀護工作與心測使用的連結上,這當中自然就包含了個案研究的內容,因此不用再多花心思看個研的書。

6、少事與保安 61
    少事與保安這科原本是我的大罩門,前2年我都只拿三十幾分,今年考題似乎偏簡單所以才有進步吧?不過今年我唸書方式有一點改變,就是多看期刊、研討會論文(這部份可上網搜尋)或法務通訊,看現在實務的方向和作法,感覺才不至於那麼抽象。

7、諮商與輔導 52
    這科我是以corey的書為基礎,先把書看過後再聽補習班老師講課當作複習,諮商的考題還滿活用的,也會有新議題出現,需要花時間熟記每一個學派還有理論新發展等等,諮商技術的部份就試著看書上的範例理解它的運用方式及時機。

8、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57
    觀護制度其實不太難主要需要記憶,還有成年與少年之間的差異比較是重點,這部份因為我在某地檢署當佐理員,所以考試時會加入自己的觀察以及新的實務作法;相對來說,犯罪學就考得太不理想了,可能是太仗恃是本科系加上前2年考得不錯就偷懶了,所以事實證明還是要認真唸書啊!犯罪學也是偏重記憶,各學派理論基礎要熟讀,現在「修復式司法」還是很熱門(法務部有試行方案)加上新的社會勞動制度、司法保護中心等等議題要多留意。

四、個人碎碎念:
    準備國考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還是要向大家呼籲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像我前2年就是給自己壓力很大,搞得生活很不愉快,畢竟考試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要因為考試而放棄其他美好的人事物呀~唸書一個段落後可以到戶外走走多接觸大自然,也要抽空運動維持身體健康,這樣才有與之對抗的本錢。還有盡量保持心情平靜(我知道很難),或許可以試試穩定情緒的香氛或是聽聽輕音樂,也別忘了適時給自己一些犒賞,看一部喜歡的電影、偷閒的小旅行(個人很推薦台東喔~)跟朋友聚會聊天,都能釋放壓力讓唸書更有勁。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要有信心,保持當初你想報考的信念並時時為自己加油,也預祝各位金榜題名喔。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