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鄭佩蓉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鄭佩蓉

一、分數:
100
  國文               47(公文12作文23)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社會工作概論       60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56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 44
  少事保安           72
  諮商與輔導         54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44
101
  國文               58(公文11作文31)
  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社會工作概論       51(18  15  5  1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51(10  8  14  19)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 77(21  20  21  15)
  少事保安           52(14  12  10  16)
  諮商與輔導         61(6   18  16  21)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64(15  15  12  22)
    平均 60.866 (錄取標準:59.666)  吊車尾...內容儘供參考
二、各科心得
()國文
分數很濫,無法提供意見
()法學知識與英文
看了很多前輩的心得,所以把重心放在憲法,憲法和法緒都看函授兩次外加考古題,英文看函授並練習函授的題目維持語感,或是休閒時看影集。
()社會工作概論
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
社會工作概論
社會個案工作 :理論與實務
社會工作與台灣社會
這是我最怕的一科,老師講的聽不懂.內容又很廣泛,一開始真的很慌張。後來自己找了不少書,整理出序論、理論、技巧、團體、家庭、社區、倫理、領域,幾個大方向,不過還是很難把所有內容都收集到。總之把看的內容依照方向寫成筆記,重複背了四五次。
每次考的題目都沒有看過,但是用背下來的東西消化還是可以掰出東西。今年反思性社會工作這題也是硬掰出13分。
林萬憶那本很難懂,第一次看會非常非常挫折,有前輩說可以先看林勝義的社會工作概論再來看其他書,有概念後再來補足其他部分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這兩科很開心能遇到玄文老師,老師既可愛又老實上課也認真,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背誦,養成看社會新聞分析構成要件的習慣。
我覺得這科越考越偏,所以最好能所有的內容都掌握,只挑重點有風險。
刑法分則的法條我會抄在小筆記本裡,一條文字沒有很多,在等電梯等晚餐等飲料等結帳等紅綠燈(也要注意安全)時描一眼,多看幾次就會背起來了。
玄文老師的內容比較淺,練習題目可能要找其他書來補強。
刑訴重點在強制處分和證據,但是去年還今年只有一題出在這兩章,所以今年我只跳過送達和文書,其他都有反覆複習。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
補習班教材
高明-教育心理測驗
個案研究-宣皓(保成)
葛樹人-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在觀護人考的比較基礎,所以一些原則或是選擇基準要記熟,但是也考過比較計算的東西,因為補過研究所因此這邊我還比較能理解
另外幾乎都會考名詞解釋,所以一些測驗的名字和內容也要背,可以寫成七到八行也就是考卷中五分的行數來背誦
名稱相似的要分清楚,不要像我把CPI加州心理測驗當作CTMM加州心理成熟測驗。
個案研究這科給我很飄邈的感覺,以往都考原則意義目的之類的東西,最近比較活,考古題還是重點,也要寫的出案例分析,今年考的就是考古題。我覺得保成那本不錯,考古題都有,也有陳李稠-個案研究這本書的內容。
但是陳李稠那本很難懂,所以我也只是把保成的個案研究內容閱讀兩次,考前背大標三次。
()少事保安
補習班教材
高點-實戰少年法
少年觀護制度理論與實務
去年考不錯今年就疏忽了
我是土法煉鋼把法條從頭背到尾,少事也把保護處分執行辦法有關的挑出來背。
保安我很喜歡博胤老師的上法,對所有處分都有整體的介紹,而且有監所管理員的經驗,讓我更具體的理解法條,因為有老師對法條的兔嘈,唸起來比較開心。今年好像考的更理論,所以不能只背法條,法律的精神和理論背景也要懂。和觀護制度重疊很多,可以一起準備。
()諮商與輔導
補習班教材
諮商輔導-程薇
諮商與心理治療 理論與實務(Gerald Corey著、修慧蘭校訂)八版和六版
諮商技術-陳金定
因為是本科系,念起來不困難。理論派別很多,有些派別有相似的概念但是名稱不同,要分清楚。和心理測驗一樣會考名詞解釋,所有監獄官觀護人考過的都要熟悉。
我是以補習班的課本為主,輔以修慧蘭那本和程薇的諮商輔導互相補充,也是寫成筆記背五次左右。程薇那本有很多Corey沒有的或刪掉的,比如溝通分析或是家族治療,雖然新版精簡了但還是會考。
去年和今年都考的諮商技術和倫理,陳金定的諮商技術我覺得很有用,他除了有定義、功能、適用時機、注意事項之外,還有每個功能的實際案例使用,沒時間看的可以只看每章第一頁的摘要,我就是靠這本才能把第四題技巧寫的比較高分,不過第一題沉默分數有點低…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補習班教材
瓦竇老師的課本
元述老師的課本
成年觀護新趨勢
中外觀護制度之比較研究
犯罪學也是理論派別很多,而且去年考管仲真的讓我吐血…,我今年是用瓦竇老師(比較淺)的內容當基礎作筆記,再用元述老師的教材補充進筆記,像社會結構那邊概念很類似,就看元述老師的教材來區別,並且列點列小標用口訣串起來。
去年和今年都考了很冷門的東西,考古題還是有用處,但是其他沒考過的部分也是要背的滾瓜爛熟,不然被突襲肯定就沒戲唱了,宋貝利我在複習時本來要跳過,真是感謝文昌帝君保佑。
觀護制度也是很難掌握,補習班教材比較精簡,所以會看不懂,美國觀護和累進制度在成年觀護新趨勢中寫的比較清楚。
三、準備過程
()補習班的功能
觀護人的科目很複雜,補習會比較快掌握內容,但是因為是補全科,難免會遇到不適應的老師,我建議聽不下去就可以放棄,像我有幾科硬聽反而讓自己對科目有恐懼感,也浪費時間。
科目有接觸過的,如果斟酌可以也能自己唸,我覺得上課是可以讓自己比較不費力的了解科目內容,但是要在考場上寫出內容還是要靠自己記在腦子裡,所以題庫班或是總複習班什麼的,當然上課有上課的好處,但是如果上課會導致科目唸不熟,那還是自己唸熟比較好。
我今年就買了題庫班,結果發現看不完,就只播時間看了刑法刑訴,其他科目靠自己複習。
()心態的調整
保持心情平穩還滿重要的,第一年我給自己壓力太大反而唸書效果很差,第二年就規劃進度,唸不下去就運動或是出去散散心、睡到自然醒,充電之後再出發。
其實第一年考完有親戚介紹很好的工作,我拒絕了。所以準備過程中偶而會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不是正確,但是後來我認為,選擇正不正確取決於你有沒有考上,只要你考上這就是正確的選擇,我應該要努力讓這個選擇變正確,也就是努力考上。
()複習的重要性
曾經看板上的前輩提到讀書不要靠意志力這一本書,裡面就提到短時間內複習多次可以輕鬆記得科目內容,所以在唸完內容後要安排時間複習,才能事半功倍,唸到最後可以從頭默想到尾
觀護人考科多,又有很多科目範圍很大,要定時複習不容易,但如果有照時複習,效果比看一次就丟在一旁三個月好很多。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大學之後就沒有認真唸過書了,專注力不如以往,所以筆記很適合我,在寫的時候就會專心,寫過之後會有印象,經過隔天隔一個禮拜的複習記憶就會加深。
筆記可以把各課本的內容濃縮.至於寫法可以精簡可以詳細,精簡當然花的時間比較少,但是有可能太精簡造成事後複習看不懂,詳細花比較多時間,但不怕看不懂。
我的邏輯不是很好,唯一能說嘴的只有背誦能力,所以在做完筆記後從頭背到尾,前後背了四五次,不知不覺就可以在腦中回想內容,到最後複習時只要複習大標,標題下的內容已經經由背誦內化成自己的,寫答案就可以行雲流水。
()善用零碎時間
在前面有說到,我會將法條、判例或其他沒時間背的寫在隨身的小本子裡,等車等結帳等紅綠燈可以拿出來看,或是在跑步、騎機車時回想法條,從頭回想到尾,忘記的回去翻。
()讀書計畫
第一年在十一月才開始全職,所以到五六月才唸完第一遍,考前挑重點唸了兩遍就上場了。第二年把所有科目的筆記都重作(除了諮商輔導)。
第二年九月到隔年三月寫完所有筆記,並把所有筆記內容一字一句紮紮實實背下來。
三月到六月複習一次並跟著題庫寫作班快速瀏覽一次。
七月複習一次,八月到考前在最後一次。
()模擬考試
因為一個人唸容易怠惰,剛好題庫班有實作模擬考試,所以我幾乎每一科都逼自己在考試前唸完一次,到要開始寫考卷前再花時間瀏覽複習(不然還是會忘記一些),寫的時候當做自己真的在考試一樣計時,題目列印時也刻意不看內容,再寄回去補習班老師改。
寄回來的成績就是我檢視自己唸書成果的參考依據,我把他當真正考試一樣面對,也藉此督促自己進度不落後,如果成績不佳或是答案寫不出來心理也有個警惕。
()信仰的力量
第二年準備時跑廟宇比較勤,也點了光明燈學士燈,筆試和口試的考試前和放榜後都有去拜拜,對我來講有個依靠,心會比較定,偶爾唸不下書也會唸唸文昌帝君陰騭文。
效果當然見仁見智,只要有幫助,也不妨一試。
()練習寫題目
考試有兩個小時,要在兩個小時內寫滿七頁而且是有架構的倒出所有知識,平日就要練習,審題和配分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清楚就不贅述了。
平日要盡量練到任何題目都能馬上想好架構,繁題簡答(把內容縮減濃縮)簡題繁答(多加一些廢話)的境界。我就是沒練好,少事保安的第四題才頭重腳輕。
()勵志或其他書籍
為了增加效率而借了一些書
考上-就靠這一本! :高普考榜首與證照達人獨家祕訣
讀書別靠意志力 :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東大特訓班!七天-專注力火速UP!
律師教你49招獨門讀書秘訣
除了一些備考訣竅之外,也提及歷程的辛酸、態度等等
四、口試準備心得
()服裝
男生就是西裝,女生多是套裝,穿裙子的比較多,化個淡妝口紅和腮紅氣色比較好,穿黑色西裝外套比較多,也有人穿灰色。
女生多穿低跟鞋,也有人穿平底
()過程
報到之後就在教室裡等,因為延遲所以教室裡不少考生,口試完不能回教室,東西都要帶走。
輪到你時,會有人來領你到考場,把隨身物品放在入口附近的桌椅上。
有一副桌椅讓考生坐著,上面貼著自我介紹的內容(生涯規劃、志趣等等)
一開始要先對著旁邊的攝影機唸准考證號碼,接著口試委員會請你自我介紹。
口委有三位,我這組口委都是男生,爬文說距離很近,但其實沒有,大概兩公尺多接近三公尺吧。
()題目
自我介紹
舉例說明生活中人際溝通成功和失敗的經驗
什麼情況使你憤怒,你會如何處理
假設你負責的受保護管束者,剛出獄,有性侵前科,女兒也曾是被害人,家裡只有一棟房子,和所有家庭成員都住在一起,你會如何避免他再犯?科技設備監控是要保護誰?
假設你負責的少年不願意到法院報到,家庭訪視也被拒絕在外,你要如何和他建立專業關係?你對專業關係的定義是?
五、結語
大學唸的不是頂尖學校,成績也總是排名倒數,能有今天真的要謝謝家人和朋友支持,考試是很辛苦的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帶著平穩的心,我相信上榜絕對指日可待。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