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102年公務人員高普雙榜(高考榜首、普考榜眼)-戶政-考取經驗談-林芝瑜

102年公務人員高普雙榜(高考榜首、普考榜眼)-戶政-考取經驗談-林芝瑜

        國立大學畢業的我, 學經歷都還不錯, 加上有外語能力的優勢, 其實畢業後從未想過要報考公職. 在職場工作過的公司, 都算是百大企業, 薪水福利都在水準之上. 在歷經結婚, 懷孕, 因故離開了公司. 在產後原本信心滿滿的, 自認憑著過去的職場經歷, 可以輕鬆找到合適的工作, 沒想到卻挫敗連連. 通過了筆試, 面試官往往會針對已婚及有小孩的家庭狀況再三詢問, 深怕無法顧及工作. 最後的結果往往是令人失望的. 我才猛然警醒, 原來女性在結婚生子後, 在職場上找工作是十分不利的. 但我又非常希望能有一分能夠兼顧家庭的穩定工作, 在無路可退的情況下, 決心報考公職。

        很幸運地,只花半年的準備時間就順利考上100年地方特考四等. 然而北部的工作地點對於家住中部的我十分不便. 於是在今年三月底, 在工作一年之後, 辦了留職停薪, 決心準備今年的高普考. 然而這時距離7月的高普考只剩下短短三個多月的時間, 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雖然準備過地特四等的考試, 但高考仍有許多完全陌生的科目需要準備, 於是我選擇了賴老師民法的函授教材, 專心在家準備。

        其實要在短時間內考取, 是必須運用策略來節省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師資的選擇就十分重要, 所謂「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選對了老師, 就成功了一半, 剩下的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了. 賴老師上課的方式真的十分淺顯易懂, 讓我打從心底佩服, 我運用老師教授的方法來寫申論題, 真的只有準備短短三個月的時間, 民法這科拿了83. 有兩題申論題拿到滿分25. 真的很感謝賴老師。

以下提供這三個月來的準備方式供學員參考:

第一階段: 專心上課, DVD只看一遍
        上課專心是十分重要的.只要上課專心,把老師解說的觀念弄懂,不要有一知半解的地方,並不需要浪費時間再重複去看DVD. 另外我並不作預習的工作,一來也是時間不夠,二來我覺得預習會帶來挫折感.其實老師還未上過的東西,對我們來說是一知半解,預習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第二階段:複習上過的課
        上完一堂課之後,我會在24小時內複習一遍. 因為人的記憶時效性非常短. 3,5天之後再去看當初上課的東西. 會覺得非常陌生. 因此在24小時內作複習的動作, 不僅可加深印象, 另外可確認是否全部的觀念都弄懂了。

第三階段: 練習考古題
        其實考古題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那正是考試的重點所在. 不管是選擇題型或申論題型, 當唸過一個循環之後, 可看看相關的考題, 測試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 因為唸是一回事, 但真正的考題往往會有變化. 考古題做對了, 那才是真正實力的累積. 申論題更是要以考試用紙練習寫過, 雖然很浪費時間, 但每寫對一題就累積了25分的實力, 就算到了考前幾週最後衝刺階段, 沒有時間寫的時候, 用腦袋來想答案也是很好的方式。

第四階段: 在有限時間內不斷重覆第二,三階段
        考試比的就是熟悉度, 增加熟悉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重覆再重覆. 一次記不起來是正常的, 但若重覆看過五次, 總會慢慢熟練的。

        我運用了以上的方法, 陸續考上100年地特四等及102年高普雙榜. 都是在短時間內考取的. 當然每個人唸書的方式不可能完全相同, 但上榜的關鍵就在於策略, 實力及運氣. 就在於個人怎麼去累積了。

        最後要感謝在準備國考過程中, 支持, 陪伴我的家人以及老師. 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對仍在準備的考生有所幫助。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