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魏均岳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魏均岳

首先,今年的綠取,一定要感謝元述老師這一年來的教導,讓我由101年差2.67分上榜,到今年比錄取分數多2.66分,一共進步了5.33分,這一切改變,都是由我接觸元述老師的課程開始。
在一開始決定報考監所管理員開始,在補習班的選擇,也是透過網路上的資訊,選擇了某大型補習班,所接觸的老師,也是中部享譽盛名的監所天王;但上課的過程,漸漸覺得內容不足,上課的方向也愈來愈歡樂,漸漸得,反而讓我捨棄補習班的教學,決定自行研讀,試了2年,總是不幸落榜。
後來,在考後的解題課程中,接觸元述老師的講座,讓我再一次決定重回補習班,同時,也開始反省過去的讀書習慣,重新檢討,以下,將說明我的讀書方式,與各科所使用的之教材:
       一、讀書方式
因為我是兼職考生(是一般上班族),所能唸書的時間有限,因此我都是利用固定作息,強迫此段時,排除萬難讀書,說明如下:
週一至週四的晚上7點至11點半唸書,早上5點半起床,唸到7點半。
週五晚上休息(早上持續),週六、日早上9點至晚上6點固定至圖書館報到。
中午午休45分鐘(15分鐘吃飯)
【練題】為上榜的不二法門,而練題,最好是從歷屆試題下手,在監所的專業科目(扣除刑法)12題中,由考古題衍變的題目,約佔70%,而其餘冷門題型,如果你不會,其他人同時也不會,因此從基本觀念推演去寫,相信大家差距不大,因此,上榜的關鍵,就在考古題的掌握。
        二、刑法
首先,刑法很重觀念,所以有一個好的老師帶領你正確的觀念,是必要的,因此藉由康德老師帶領觀念後,在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的解題書,將所學的觀念,試著用法律的文字表達。
刑法練題是必然後,要學著從實例題中,正確的找出爭點,試著去學習推論,因為刑法各學派紛雜,所以「結論不重要,但推論的過程要完整」,才是得高分的關鍵。
        三、監獄行刑法
法條之背誦為此科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為法條之文字與日常生活用語差距太多,所以要習慣法條,天天背誦,讓監刑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所使用的教材,為元述老師的「監獄行刑法(概要)」,老師的教材,除基本法條的解講外,同時,也補充許多不同學者的解題方式,讓學生瞭解法條外,也試著明白實例題該如何操作。
        四、監獄學
該科的內容,相當的龐大,在比較過坊間的教科書後,發覺元述老師的內容相當的完整,而雖然在研讀的過程中,可能一度會覺得困難,但如果同學搭配老師的口訣,對考生記憶有相當的幫助。
        五、犯罪學
該科在學習上,建議同學,先由理解開始,明白不同學派對於犯罪原因的解釋、原由等,再開始進行背誦。
如同監獄學,老師在犯罪學的課本中,也編輯相當多的口訣,同學如果適時的使用,在考場緊張的氣氛中,一定有相當的助益。
推薦教材:元述「犯罪學(概要)
在監所管理員的考試中,建議同學一本書主義,將老師的書讀熟讀爛,再藉由大量的練題,相信上榜之日離各位不遠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