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林淑嫻(全國第一名)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林淑嫻(全國第一名)


    我大學念的是犯罪防治學系,在大學畢業那年我就立下志願要考三等監獄官,畢業那年國考落榜但卻幸運地考上了犯罪防治研究所,由於逃避不想當全職考生就選擇去念研究所,去年在邊寫論文的情況下又考了一次三等監獄官,再一次落榜,去年12月研究所畢業後,就開始投入三等監獄官的考試,一直到5月報名的最後一刻還是轉考了四等,之後就抱著必上的決心念書。
    由於前兩次失敗的經驗,這一次我把自己當成是第一次考試的考生,也把自己看成是一張白紙,重新吸收,念第一遍時我是以教科書為基礎然後搭配補習班的講義,整理成一份筆記,當然第一遍時會花超多時間,但這都是必須的,扎實念一遍,打好基本功比什麼都重要,第二遍開始就只念補習班講義以及自己的筆記,就這樣反覆的念,一直到考試前我大約念了七遍,最後一遍時我又把教科書重新迅速地翻了一遍。
    我把一天的念書時間分成早上下午和晚上三個時段,這樣一天就可以念三科,盡量不要每科隔太久的時間,這樣子才能保持對於每一科的熟悉度,6月開始我就把每天晚上拿來看考古題以及練習考古題,在念書以及看考古題的時候我會把自己不熟的重點或是考古題中頻率出現比較高的觀念寫在便條紙上,之後就挑這些主題來練習作答。
    刑法方面我沒有太特別準備,我只把老師的的講義讀熟,刑法的東西只要觀念通了,比把書翻爛還來得有效果,刑法我這次就考了71分,當然條號還是要熟,監獄學、監獄行刑法以及犯罪學這三科特別要感謝元述老師,我只念教科書以及元述老師的講義,因為這三科都是屬於背誦的科目,元述老師的口訣幫助我許多,減輕不少負擔,甚至會覺得念這三科很有趣,另外,監獄行刑法是很好拿分的科目,除了本法之外,細則每一條我都可以背出條號及內容,我是念到這種程度的,當然這也反應在成績上,我考了83分,所以要把握住這一科衝高分數。共同科目方面,卓平治老師的教材也非常實用,作文要拿高分別無他法,就是多背名言佳句,賴農惟老師的憲法也是沒有話講,我每年的憲法都拿下滿分,除此之外就是勤練考古題。

    近年來的司法特考題目愈來愈活,範圍也較廣,有多的時間或念不下書的時候可以多看其他資料,以增加答題時的材料,不要去猜想或預測會出什麼、是哪個老師會出題,與其花那些時間不如拿來打好自己的底,底子打好不管出什麼題目都難不到你了,最後,無論你何時開始投入考試,當你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其實恰好是最早的時候,只要下定決心,往前衝就是了,把握住剩下的時間,而不是在懊悔自己太晚開始念,建議在考前把智慧型手機換成智障型手機,我在考前一個多月時這麼做,發現又為自己多爭取到不少時間,當你念到有一個感覺,就是可以在看到題目時,大聲地說出如果我不會那其他人也不會時,你就會上榜了。記得,有位考上的學姐曾經告訴過我,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整個宇宙都會幫你,當我累的時候,撐不下去的時候,徬徨無助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這句話,現在,我也完成了,我高了錄取分數整整11分。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