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102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許惠婷

                                       102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許惠婷


我本身是唸護理,畢業後曾短暫在大醫院上班,雖然薪資不錯,但是因為手傷,
不能負擔護理工作,於是辭職邁入國考這條不歸路。

剛接觸國考,最需要克服的是親自動筆寫申論題,因為我剛開始常會不知道考卷的內容要寫什麼,練習多了,自就會寫。一拿到題目應該不看解答,直接找爭點跟涉及法條,然後開始寫內容,一開始先不要管時間慢慢寫,我第一次寫答案就寫了4個多小時,寫多了,時間才會慢慢縮短。然後不管如何,一定要給老師改考卷,就算有解答也一樣,老師能給更多寫作上建議及順序鋪陳的方式,這是解答沒有的。

然後要找一個能讀書的地方,我會約在補習班或圖書館,只要好找位子又安靜就好。我通常會找朋友一起看書,我是很懶的人,沒有約好時間的話,下午才起床也很正常,有約定時間,就會認命起床。國考考試約9點,但我都7點起床,可以提早出門,慢慢吃早餐及複習,所以養成早睡早起很重要。

我是全職考生,一開始就教過的看懂,不好背的整理成筆記。考前3個月,圖書館約8點開門,補習班是9:30,我個人約8點起床,每天平均看英文一個半小時,寫一份法緒及憲法考古題,星期一看刑法,星期二民法,星期三刑訴,星期四民訴,星期五法組,週末放假。
考前一個月改成,星期一看刑法,星期二民法,星期三刑訴,星期四刑法,星期五民法,星期六刑訴,英文一個半小時,寫一份法緒及憲法考古題,然後背一~兩篇法組。

下面是我各科的準備:
一、國文:
作文為了增加篇幅及避免詞窮的狀況,我只準備了佳句跟例子。至於測驗是靠以前的語文能力完全沒準備。公文我只背格式,完全只想拿基本分12分。

二、法緒及憲法:
我到考選部網站下載警察、高普考、司法、地特、身障近五年的歷屆考題練習,考前一天則再把曾寫錯的題目看一次。

三、英文:
我個人文法不好完全放棄,只背了單字,買了常春藤每天看,加上寫警特的考題,利用手機背單字APP,共背了約4000多字,這次拿30分。

五、刑法:
刑法寫作的模式很固定,照三階分析就可以,刑分將各條的要件、爭點背熟,刑總當然要全看,剩下的就多寫題目了,下載三等考題練習找爭點,爭點是拿分的重點。

六、民法:
參考賴農惟老師教導的寫作模式,多背法條做考古題,再搭配題庫班的實例演練,申論之卷我個人每一題都寫過數次。

七、訴訟法:
不是我的強項,只要老師有帶到的條文都背,勤做考古題,大概抓了幾個常考的類型來熟悉研讀。

八、法組:

我從考古題中找題目,有考過的就寫成一篇兩頁的答案,約會有30多個題目,光考古題約能抓到80%的題目,最後再寫將來可能的考題,最後考前1個月全部背兩次,記熟法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