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張引政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張引政



前幾次考試總是差一點,今年抱著必勝的決心,考前2個月辭掉工作,希望一舉成功,達成夢寐以求的目標,如今終於上榜了,第一個想到的是感謝康德補習班元述老師的啟發,好多作答時的內容,都是課堂上獲得的靈感,是讀講義、書籍所學不到的。
一、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
卓老師建議準備至少10個名言佳句備用,文言、白話不拘,以國外、西方的名言較好記憶,再來就是自身論述的能力,正反兩面都寫可以擴充篇幅,開頭、中段、結尾穿插其中,提升文筆內涵。
公文則重「格式」,「說明及辦法」為關鍵,只要穩定發揮就會有基本分。
刑法:
刑總部份注意爭點,四等只需記憶實務與學說,把第1條至第31條幾乎背起來用、答題時間要特別掌握,四等只有短短22.5分鐘作答一題,而「易刑」「緩刑」「假釋」「追訴權、行刑權」「保安處分」也須知道,考出來沒背熟至少觀念也贏其他人一大截,刑分則是ㄧ個很大的關鍵,需了解條文構成要件定義,刑法老師說:「看時事新聞、想可能該當什麼罪」,訓練反應,因為考題往往很生活化。
監獄學:
補習班講義,有特別需記憶的專有名詞、特定解答的題型要熟背。遇到非考古題,別緊張,用其他監獄相關事項作答(如調查分類、教化、戒護)各方面影響為何,然後回想上課所學相關內容寫上去,分數不至輸太多,此科是拿分數及準備較容易的科目,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已,假若篇幅不足或沒寫,就很可惜,尚可回想老師上課所述,輔以層次作答,一般都有基本分數。
監獄行刑法:
一定要背的啦!不背考不上,提供幾個方法:             
條文組合:常用到的條文組合式串連(尤其是考古題)
聯想:以圖像或文字改編方便記憶。(例如監刑16:先獨居種類=>六審惡徒)
手寫:背完不要馬上寫,隔一段時間再寫會知道自己記住有多少。
犯罪學:
我是讀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及元述老師的講義,每上一次老師的課,實力就進步一級,推薦犯罪學不好的同學一定要來上「元述老師」的課,老師把它化繁為簡,相當生活化,並且還有口訣來記憶。總論講義以歷史脈絡架構去編排,輔以口訣,就變簡單了。類論的部份大家普遍不熟,使用總論所學的理論來解釋發揮,接著就只剩下獨特的部份需要記憶了。再來是新題型的部分,元述老師都有完整的掌握與考前補充,以讓同學都非常放心。
法學緒論:
謝謝賴農惟老師:
憲法課讓我準備有了加持的效果,尤其是賴老師自創圖像記憶更是一絕,而賴老師上課對我們講過的人生道理、考試經驗也是支持我考上的動力。
勤作考古題。
二、給學弟妹的話:
考試只有堅持、堅持再堅持。不管過程有多麼困難,只要咬牙一撐,相信自己,有努力就會有收穫,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就像犯罪學元述老師所說:「要有一試就上榜的壯志,不可心存僥倖;必須有要出頭,必先埋頭」的衷心體會。
PS:特別再感謝刑法的玄文老師,,讓我改變對刑法的恐懼。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