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02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王小珊

102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王小珊
一、前言
一開始是報名康德補習班三等書記官面授班的課程,第一次準備書記官的考試成績出來跟錄取分數相差很多的,考慮到三等書記官的考試科目較多,就轉為準備跟書記官是有著相同科目的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因為考試科目較少,所以更可以將重心放在每一個科目上,將每個科目內容重複念過,讓自己對每一科熟悉,更加有把握在考試中。今年是第一次報考一般警察人員考試,就有幸錄取,真的很感謝康德補習班每位老師的教導。
二、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分為測驗跟申論,測驗的部分因為範圍很廣,每天會看一篇短文,讓自己熟悉文言文,另外買了高中用的搶救國文大作戰及模擬試題,裡面的國學知識介紹的相當詳細,對於測驗題相當有幫助。在作文及公文的部分就按照卓平治老師上課的內容,多背名言佳句套用在作文上,公文就依格式按照題目寫,在考前的兩個禮拜就每天練習寫作一篇公文,熟悉公文的格式及類似的題目,只要將格式書寫正確分數就會相當不錯。
()中華民國憲法概要
憲法全部是測驗題,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介紹的很詳細,在上課時就仔細的聽講,一邊將上課的內容記下,回家再複習一遍。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的條文數不多,其實只要認真背,可以將所有的條文記的相當完整,而且將憲法條文背熟對法學緒論的題目也有幫助,因為法學緒論中也會有關於憲法條文的出題。可以上考選部下載歷屆的考古題,有將近五年的考古題下載下來,練習時將有錯誤的地方圈起來,並且再次去確認條文的內容,考前再次記熟容易錯誤的地方。
()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跟中華民國憲法概要一樣全部是測驗題,其實中華民國憲法概要的準備方式類似,但是因為其實法學緒論包含了其他的法科,所以內容上更加容易混亂,除了下載考古題之外,另外會將類似的題目整理起來成表格方便記憶,因為在法學緒論中很常出現數量的題目,所以在條文中有提及數字的地方要更加的留意。
()刑法概要
在刑法上玄文老師上課的內容很豐富,從一開始的刑法總則到之後刑法分則都很仔細的介紹,所以在上課的就要很認真的聽講,熟悉刑法的內容,才不會在看到問題的時候不知道想問的內容。平時就要練習寫題目,熟悉解題的方法,因為只有自己練習過申論題的寫作,才可以知道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哪邊。刑法概要總共是四題的申論題,考試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每一題分配20分鐘,在拿到考卷時就先稍微將四題題目都看過思考所要詢問的內容,而且每一題的時間要分配好,不要因為題目是自己會的就長篇大論,要將時間平均分配到每一題上,才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概要一樣是測驗題,平時就將條文記熟及勤做考古題,將有錯誤的地方圈起來,並且確認條文內容,反覆練習,準備方式與中華民國憲法概要及法學緒論相同。
()英文
英文其實是相當弱的一科,上課時仔細聽老師介紹的文法及單字,平時每天背單字及練習考古題,遇到不會的單字就記下增加單字量,熟悉英文語法。
三、結語

如果有其他跟我一樣本來是準備書記官的考生對行政警察也有興趣,因兩者考試科目是相同的,所以不妨可以同時報考,讓自己多點考取的機會。在準備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是只要能夠順利考取,真的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最後謝謝一直支持我準備考試的家人及康德補習班每位老師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