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102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王姿方

102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王姿方

一、前言
「有些路很遠,很陡,很難;但不走會後悔」在準備考試時,我時常翻起行事曆,看著放榜那天的日期,冥想著放榜當天的心情,甚至在補習下課時,站在榜單區,望著紅榜,冥想著自己名字在上頭,有人說「信心就是力量,除了努力外,一定得相信自己會成功。」

二、讀書方法
一定要排計畫表(我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排計畫表),也可以照自己的習慣安排進度
每次上課前,都寫題目給老師改(每科都要),康德的老師很熱心人也很好。
法條一定要背。
全職考生或兼職工作考試都好,要衡量自己的情況。如果有金錢的後盾,家人也支持,就當全職考生。(我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工作以外時間都拿來念書)
補習班的小考,很貼心,很有幫助,盡量都參與。
一本書主義,可以把重點整理在同一本(我是把重點整理在法條旁)
組讀書會3~5人,人數不要太多,千萬不可以演變成聊天大會,找程度相同志同道合的朋友。(萬一沒有同儕,自己念也可以,但是不懂得一定要有人可以問)
考試前一兩個月,進行總復習,或是去上總復習的課程,會有幫助。
接近考試的前一兩個星期,模擬考試當天情境考自己。

三、作息
固定睡眠時間及起床時間
固定讀書地點,及固定讀書時間。
把影響心情的事物降到最低,盡量保持內心平穩。
適時的放鬆(我都會運動)
找一個支持夢想的力量(我是拜拜)

四、準備歷程
很開心今年能夠榮登金榜,還記得放榜那天,我的心情焦慮不安,在廟裡拜拜念經,直到放榜那一刻,一直等不到補習班的恭賀,我哭了,哭著回家查榜單,直到看到自己准考證號碼在榜單時,我才開懷而笑。
這一路走來,已不是第一次考試的我,多少都會面臨旁人的閒言閒語,記得告訴自己聽聽就好,一定要堅定目標,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會不快樂,甚至影響考試心情,所以肯定自己很重要,是第一步。快考試前,還要工作的我常常會很焦慮不安,朋友曾告訴我「做到讓自己感動,對得起自己,其他的就交給上帝」,讓我焦慮的心情得到了紓緩。順利通過第一階段筆試。
接下來面臨第二關體能測驗,對我來說有點難度,只好每天練習,慢慢增加跑步次數,千萬別讓自己受傷,我時常告訴自己每天努力就為了關鍵時刻,早上下午都勤勞去運動,感謝陪我一起運動的朋友,指點我的老師,還有每天提醒我運動的爸爸及媽媽。
考試當天,還好有爸爸和姐姐陪同北上,舒緩我緊張的情緒,在加上考試前一天身體及腳有點不適,還好姐姐有看一些推拿的書幫我舒緩,感謝我的爸爸、姐姐一路陪我到台北考試,給我無餘的金錢供應及精神上的支持。起跑前真的好緊張,我的家人也跟著我的情緒起伏,考完後聽我爸爸說,我跑第一圈時,姐姐就哭了,她知道我一路的辛苦,每天腳上都貼滿藥布,為的就是通過考試,剛開始的一二圈都有在自己預定的時間內跑完,直到第三圈真的喘了累了開始放慢,直到最後的100公尺,我驚覺時間快來不及趕緊衝刺,最後的衝刺感謝菩薩的保佑以及我的朋友發了第一炮加油聲,接著在場的人,大聲為我加油打氣,真的很感恩,很幸運,跑到標準,順利錄取。

五、結尾
最辛苦的關卡我過了,我認為絕非我一人可以辦到,除了自己努力之外,也感謝菩薩的保佑才能一切順利,還有相信我、支持我的老師們及朋友們,最重要的是感謝我的家人,爸爸、媽媽給予我金錢上的支持還有姐姐一路走來始終相信我會有美好收穫。最後,感謝關心我的人,因為有你們一路相守,才有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