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102年司法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楊政龍



102年司法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楊政龍
一、前言
各位好,今年有幸能錄取,因此可以和大家分享我讀書的一些心得,但這些並不代表我的方法是正確的,有些方法或許只適合我自己,因此大家可以稍作斟酌,甚至當作放鬆調劑也可以。希望我的心得可以幫助到大家。
本人畢業於某國立大學法律相關科系,在大學時便有寫申論題的經驗,但始終無法改掉字醜的缺點。記得當年大一第一次期中考,老師對我的字的評價是「被鬼打到嗎?」,所以我對於我的字體相當沒有信心,到大四時才決心以監獄官為努力方向,準備一年上戰場考試。這一年並沒有補習,而是靠著各學科的大老們的教科書、學長姐們的補習班講義準備。這年考試寫完時信心滿滿,可是最後並沒有讓我如願以償,但由於我的分數和錄取分數僅差1分,因此讓我知道在多努力一些或許有機會上榜。我日後回想,我答題雖不差,但非常有可能因為字醜,使閱卷老師沒有耐心看考卷而給我較低的分數。在心裡難過之餘,除了找方法改善字體外,也在當兵退伍後報名了康德當全職考生。

二、準備心態
這次考試可以算是我第三次考試,我原本就有給自己三年的時間,也就是說這是我最後一次考試,所以今年我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去準備的,不考慮四等,只考三等,一旦再落榜,我只好另尋出路,再也不碰國考。也許就是因為在外求職的不確定感以及作為全職考生在經濟上的無力和無奈感鞭策我讓我有動力去面對一本又一本枯燥的教科書。我雖然有法律相關科系背景,但這並不表示我對於此項考試態度可以輕忽,因為我仍然要背誦法條,也曾在刑法的答題寫作上彷徨無助,過去的學習似乎只成回憶,而不是我可以拿來使用的參考,因此,我的立足點和大家其實沒有不同。

三、讀書會
如果是有補習的考生,我會相當建議大家組成讀書會一起討論,讀書會可以帶給大家的幫助大得難以想像。俗話說:「雙拳難敵四手」,人多就必定比較好辦事,每個人都有比較強,或比較弱的科目,人一多就可以教學相長,使自己成為科科都厲害的高手。在讀書會裡面可以討論考試科目內容、詢問讀書會中的高手自己不懂的部分、也可以舉行模擬考,給老師批閱後再討論寫法。我認為讀書會就有價值的就是可以發現每個人對於同一個理論的想法都會不一樣,同時呈現在考卷上的樣子也不同,對於在考場上的發揮是相當有幫助的。另外,每個人都會遇到心理上對於考試感到疲憊的時候,這時如果能有一群戰友傾聽內心的恐懼徬徨,給予心理支持,相信內心會舒服得多。以我自己為例,我們成員內有三位諮商輔導背景出身的成員,因此諮商相當弱的我便經常向他們請益,這對於我的觀念建立和答題寫作上有相當大的幫助。如果你是在康德上課的學生,相信補習班方面都相當願意提供教室給大家討論喔。

四、字醜問題和用筆選擇
如上所述,我的字讓我在和其他考生比較時大大的吃了悶虧,因此今年有向康德的國文老師卓平治老師請益(老師人超好,在FB上回覆了我一大篇文章),他建議我寫習字帖,因此我每天早上會寫個一到二頁,學習習字帖內各筆畫的長短安排及結構,這時我才發現我連基本的筆畫順序都搞錯了,難怪字寫不好。經過練習後,我的字體便有了大大的進步,同時受惠於今年考卷改成8頁,在7頁考卷的時代,我經常要計算一行要寫幾個字、每一題要寫幾行等等,那時我的一行字要塞大約2324字,再搭配上我的醜字簡直是慘不忍睹。現在改成8頁後,我可以在整張考卷字數變化不大的情況下減少每行的字數以求清晰,所以我設定在每行1819字,看起來便清晰許多。另外,我在尺上畫出每一格的刻度,考試時放在橫線下,這樣就可以有一個隱形的格線可以參考,把字寫得很整齊(第一行用就可以了,後面的行數對齊上面就好)
在筆的選擇上,我個人較偏好鋼筆,主要是因為鋼筆是利用毛細作用出墨寫在紙上,寫起來比較輕鬆,油性筆通常要花比較大的力氣才能寫在紙上;中性筆也很輕鬆,但有太滑順的缺點,我個人一向在寫滑順筆時,會因為太滑導致字寫不好,所以還是比不上鋼筆。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用鋼筆會愛上寫字!!感受到筆在紙上接觸的摩擦力和力道反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迷上鋼筆後,會天天想寫筆記,沒有寫會悵然若失,這大概就是中毒吧。但鋼筆還是有缺點的,就是大部分的墨水沒辦法寫在立可帶上,因此我寫錯字時,直接換中性筆再寫,我自己是不會因為這樣減緩速度和中斷答題脈絡的,大家可以斟酌參考。我用的鋼筆款式是寫樂的新F4,墨水是寫樂極黑,中性筆則是ZEBRASARASA系列

五、我的讀書筆記
先前討論過我有準備一年考試,所以我是有一點基礎的,但經過一年當兵的摧殘(在此先感謝當年的長官讓我在沒有上哨的時間看書)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尤其監獄官的考題大多靈活,又有越來越難的趨勢,必須對於考科有全方面的了解才能應付,因此我選擇每科都做筆記,但刑事政策除外,因為這一科寫筆記很沒效率。複習時是以筆記為主,課本為輔的方式進行,也就是說,我大多是記自己筆記上的標題,然後搭配課本內容,這樣我就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象,日後考試時開標題也好下手。我自己在讀書時,如果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明明課本上有,但就是想不到解答時,便會因此分心,這大概是完形學派的未竟事宜吧,如果這時有筆記,便可隨時翻閱,不但困擾可以免除,也能省下帶課本的麻煩。
我寫筆記的習慣是標題會用不同顏色的筆區分,這樣看起來才會一目了然,也會相當精美。再來,我用的是樹狀圖的方式寫筆記(這招是從玄文老師那裏得到的靈感),這樣每個區塊都可以劃分清楚哪些概念從哪裡來,這招相當有用。我全部的筆記加起來有498頁的B4活頁紙這麼多,可見我在筆記上是下了很多工夫的。

六、考古題練習
練習考古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透過練習才能知道自己答題上的盲點。答案的對錯其實並不是重點,而是訓練審題速度和排版,並且知道自己看到題目時能不能馬上抓到題目重點、找到爭點在哪裡、還有答案的架構順不順暢、字好不好看、能不能在時間內寫完、甚至是有沒有文不對題的情況,都可以反映在練習中,所以千萬不能輕忽,而且要限制時間,不能邊看課本邊寫喔。我認為康德教師群最好的地方,就是每位老師都很願意幫同學改考卷,並提供改進建議,所以同學們千萬不要錯過跟老師互動的機會,平常沒事多寫考古題給老師改就對了。
離考試約剩一個月時,我幾乎天天都會寫一題來練看看,檢視自己對題目的熟悉度。在用紙方面,我會跟櫃台買國考格式的用紙來寫,如果覺得太貴的話,可以拿去影印店印,比較省,但以擬真度來說,還是比較推薦櫃檯賣的那種,比較有臨場感。

七、讀書環境
讀書環境絕對是影響讀書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像我如果在家讀書的話,一定會在電腦前東摸西摸,或是拿旁邊的擺飾把玩,所以我都會出外讀書。我讀書都是在台電K書中心讀的,個人覺得那裏的讀書環境還算OK,他的優點是書桌很大,每個位子都有檯燈,而且附近就是繼光街,覓食容易,東西好吃又便宜,大推麵疙瘩~缺點就是要排隊,而且冷氣運轉聲音滿大的,又只開到晚上八點,所以我吃完晚餐後就直接到康德提供的自修教室報到了,讀到康德關門。自修教室夏天冷氣很強,又不用排隊,也很舒適,非常值得推薦喔。如果需要比較開闊的讀書環境,就必須推薦中興大學圖書館了。我周六周日偶爾會在這裡讀,因為這裡的空間開闊,沒有壓迫感,往窗外看去就是中興湖,讀書起來比較輕鬆。覺得煩悶時,就暫時把書放下,去中興湖走走,看著小朋友跑來跑去、跟鴨子、鵝玩耍,就好像自己也回到了從前無憂無慮的小時候,接著害怕書讀不完的沉悶也沉澱了下來,心裡的那片湖也變得平靜無波。

八、讀書計畫
我習慣排讀書計畫,是因為我認為把事情事先規劃好每天作一部分的時候,如果可以完成今天的進度,那就算還有90%的進度還沒完成,也不會感到焦慮,反正照計畫走就OK。這是一個讓我可以在茫茫書海徬徨無助中找到一座光明燈塔的方法。排計畫的時間,也是我重新檢視自己讀書效率的時間,例如某科如果進度嚴重落後,那可就要多花一些時間來彌補,並且想出進度為何落後的原因,想出來之後,再去改進他;如果照進度走可以順利讀完還有空閒時間,那就表示我的效率頗高,這些空閒可以用來獎勵自己做其他事,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時刻。

九、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70 (申:50  測:20)
認真上卓平治老師的課就很夠了,他的國文真的很棒,而且上課很有內容,深度及廣度兼具,我想其他老師很難做到信手拈來就是一首詩詞當例子,所以在這裡要大力推薦!
作文部分,我是依照卓平治老師的上課講義翻翻一些名言佳句來使用,再按照老師提供的題目拆解及寫作結構寫,這樣應該就會有不錯的分數。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國考作文教科書大多會有名言佳句以及作文範本,如果真的沒空,就把範例多看熟我想應該也足夠。
測驗題的部分就只有應用文的部分比較熟,其他的完全就是吃老本,頂多是早上剛起床時寫一下國文題目,因為閱讀測驗範圍真的太廣泛,只能盡量增加熟悉感。
法學知識與英文:74
這一科如果把補習班的題目都做完弄懂,大概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畢竟對於三等來說,國文和法學知識與英文加起來只占10%,不太需要把心力放在這裡。至於英文是半放棄,錯了18分,也是不要太在意。
監獄學:69
監獄學這一科派別眾多,同樣的一個概念,不同的老師放在不同的章節,甚至名稱也不一樣,因此我建議各位考生採一本書主義,把一本教科書融會貫通就好,閱卷老師們都是專家,絕對知道考生們寫的答案從哪本書來,而就我所知,各個老師們也不會只偏好自己的學派,不用擔心。我的監獄學是看元述的,因為他有口訣好記,章節排列我也比較喜歡。我習慣除了補習班的參考書外,再以其他大老的教科書補強,因此我也有買楊士隆老師的監獄學作為補充。今年的考題大多是考古題,所以還算好應付,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的就是第三題的教化很冷門,因此各位千萬不能因為該範圍冷門就不讀,偶爾還是會有突擊性考題的。
刑法:64
我的刑法是玄文幫我打的基礎,加上撲馬的參考書(如果已經有基礎的同學可以多吸收撲馬,他的東西比較深但很實用,考試寫進來會讓老師覺得你不簡單。)。如果是考過幾次的考生,一定可以發現刑法越考越難了,不像以往的少數幾個爭點的大幅討論,而是演化成很多個爭點在2頁的空間內都要討論到,題目又臭又長,難度甚至不下律師、司法官的題目,尤其今年的題目只能用可怕來形容,許多以往被認為冷門的法條今年都有考(例如第一題的168、第二題的183),所以建議大家在準備時,除了三等題目必練之外,律師、司法官的題目也可以試寫看看,還有法條不能只看個人法益,現在幾乎整部刑法都有可能出了,千萬不要不信邪。
刑法的答題很注重結構,我採的方法是採大前提、小前提、結論的三段論法,一個罪一個罪分段寫。大前提是犯罪人涉及的法條、小前提是涵攝過程(中間沒有再用構成要件該當、違法性、罪責分段開標題以節省時間空間,但還是要依序通過上述三個階段的審查不能亂跳),接著結論。這樣的架構應該就很清晰了。
我個人認為,刑法雖然不好入門,就算有讀書分數也不好掌握,但也是最沒有標準答案的一科,每個部分都有不同學說理論,所以只要能自圓其說並且符合邏輯,都有可能拿到分數,所以千萬不要因為他難就放棄。
監獄行刑法:81
這一科是相當好拿分的,只要寫對老師們分數都很敢給,但相對的就是基本法條要背熟(每一條都要清清楚楚),細則則是挑重點背。還有,這一科也有偏難偏細的趨勢。例如第一題一次考了兩個受刑人的遴選條件,這不是刁難考生,那什麼才是刁難考生,所以那種很細的地方,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我相當佩服出題老師的地方在於可以把這麼死的科目的題目出得這麼靈活,這樣真的很能測出實力,我舉今年的第二題為例,他問的是從第四級編級的例外情況,通常大家想得到的就是逕編三級,但是各位冰雪聰明的考生必定知道事情絕對沒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受刑人還可能因為惡性重大、精神狀況不適宜種種因素,導致他根本不以累進方式處遇,這些才是閱卷老師們想看到的重點。因此對付這一科的辦法就是要背熟。如果可以自己編口訣就盡量使用,我個人是搭配元述的監刑法來服用,裡面的口訣真的滿厲害的。很多人說條號可以不用背,我個人建議是能記就盡量記,試想,如果大家都有背,但就你沒背,內容看起來都一樣,我是閱卷老師也會把有背的考生分數打高一點,所以就辛苦一點吧。
這一科可以和監獄學互相參照,也就是說監獄學就是監刑法的理論來源,但要記得。監獄學是比較通用性的科目,所以舉例時舉國內監刑法的例子不是不行,但要特別強調是我國而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是如此。
心理測驗:68
心理測驗的範圍其實不像前面幾科那麼明確,他也有包含教育心理學的部分,但事實上這科給的分數也是很甜,千萬要好好把握。各位準備時,可以多參考學者教科書,例如葛樹人的心理測驗學,郭生玉的教育心理測驗也有很多人推薦,說是淺顯易懂。高明的心理測驗內容是滿豐富,而且可以有計算題的演練(今年就有,而且25分,絕對不可輕忽),葛樹人的這本有很多不同種的心理測驗介紹,我覺得這在題目要求要舉例時會很有幫助。另外我習慣把各測驗的簡稱背起來,有時候會有用英文簡稱出名詞解釋,另一個好處是當作補充,讓老師知道你的程度。
諮商與輔導:61
這科是我超級不在行的科目,他的難處在於大多數人沒有諮商的經驗,也不知道如何進行,再加上理論抽象,所以準備起來相當不容易。過去沒有補習時,我是看著Corey的教科書硬背的,那年只考了49,可見這樣的學習行不通。後來是靠著鄭自強老師的上課講解才讓我對於諮商的各個理論和諮商的各個技巧及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另外,我最感謝讀書會的部分也是因為他們為我解答了很多我對於諮商不懂的地方,他們都是諮商的專家,見解和對於各理論的了解要比我好太多了,所以有問題一定要問。我認為讀這一科要有一點想像力,想像自己是諮商師或是當事人,試著從這兩者的角度去思考理論中的人性觀、當事人的經驗等等,這樣比較方便理解。
同樣的,今年也有冷門考題出現,就是第四題的溝通分析,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略過任何部分。諮商技術對話題型、諮商倫理也是近幾年愛考的,尤其倫理對於一個心理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務必要注意。
刑事政策與犯罪學:78
我認為刑事政策不好準備,或是說很難準備完全,若是各位有觀察近幾年的刑事政策考題,可以發現他的題型都是意見陳述的類型,像是老師要考生評論一個議題合不合適、自己的看法如何等等,而少有基本題型,所以個人的看法在這一科很重要。市面上雖然有很多相關書籍,但幾乎沒有一本的範圍適合三等監獄官的,勉強用來加強的大概就是許福生的刑事政策,所以我這科的準備只有參考元述老師的刑事政策當作應付基本題型,其他的可能要靠博覽群書來補充,使自己的意見有內容,還可以言之有理。還有今年的刑事政策考的真的很像犯罪學,我分不出哪一題是刑事政策,哪一題是犯罪學,這是今年考試很弔詭的地方。
犯罪學體系複雜,又可以分許、楊兩派,兩派之中同樣的理論還有不同的名字,一定是讓很多考生苦手的一科,所以還是要把握一個大原則:"一本書主義",選擇一本順眼又適合自己的教科書來記體系,這樣會比較輕鬆,至於其他老師的則可以當作參考增強實力用。我在這科還是主要採元述的犯罪學為主,也是有口訣好背,而且他有整合不同派別老師的學說,可以互相參照,老師上課時非常用心,還會另外發放補充的期刊論文,可以提升學生對於目前新趨勢的掌握。教科書是用楊士隆老師的書為輔助來準備,另外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和人本犯罪學我也有讀,主要用來加深我對犯罪學的了解和廣度,參考不同的意見。我背理論的方法是先將理論名稱和提出的學者連結在一起,然後再理解理論的主要內容,每個理論都會有一個核心概念,例如社會鍵理論最重要的就是那四個鍵,一定要清楚了解。近幾年三等犯罪學也偏向應用而少有單純靠背誦就可以解決的題目,所以不能只有背而是要理解,如此才能應付越來越靈活的考題。

十、結語
其實我讀到78月時一直在撞牆,陷入一種老是覺得看過的東西馬上就忘、忘了之後回頭看又背不起來的循環,搞的自己信心不足、整天擔心記憶力差,到考場就忘光光。後來我看到63台播出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張無忌打玄冥二老打不贏,於是邊打邊和張三豐學太極拳,因為只有在忘記所有招式的情況下才能練成太極拳,所以張無忌在一路挨打連老爸姓什麼都忘記的情況下才練成了太極拳把玄冥二老打飛。從此我便領悟了這個道理:其實我忘記的是課本裡較不重要的瑣碎標題和細節,真正的重點要義還是在我心中。認真的讀書,就好像有九陽神功護體,學什麼武功都特別快。寫考卷只重其義,不重其招,不太需要拘泥於課本繁瑣的標題和不重要的內容。等各位讀到忘了課本的各種標題,連自己叫什麼名字都忘記時,各位就可以活用各種學說、旁徵博引而不拘泥於學說的分別,這樣就會考上了~
國考是很殘酷的一條路,他雖然公平,但是也可能代表我國的取才制度是僵化的,只憑表面測驗的成績來決定誰能擠進這個窄門。我絕對相信每一個落榜而有心從事矯正工作的考生,能力絕對不比我差,成績的差異只是個人運氣問題,或是剛好我比大家多注意了一些細節而使我上榜。若各位有心從事矯正工作,繼續努力必定可以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