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102年原住民特考四等民政考取經驗談-蘇煒宸(榜首)



102年原住民特考四等民政考取經驗談-蘇煒宸

因有感於外面私人公司薪資與福利,各面向相較來看,大部分遠遠不如公職,再者本身因為有椎間盤突出與退化之陳年舊疾,長期來看,不適合需要大量勞力性質的工作,因此,報考公職變成我的首要選項。原為其他補習班之學員,正課在六月底已經結束,而今年原特考試日期在11月初,7月到11月間就選擇購買康德的dvd函授教材來準備原住民特考。
(一) 各科準備方法
1、 憲法
憲法老師特別推薦康德的賴老師,老師上課幽默風趣,為人正義又充滿人文素養,不但讓我們知道我國憲法的不合理外與重要性,考試重點又抓得精準,只要上課專心聽講,用心理解,考前再把老師的筆記看一看,分數必定高分。
2、 原民法規
多看法條,多做考古題,注意修法與數字題,分數絕對不會太低。
3、 英文
買一本單字7000來背,與買長春藤雜誌練習看文章。
4、 國文測驗
因為大學念的是文科,並未特別準備,因看考古題論語出題機率很高,所以只看論語。
5、 國文作文
千萬千萬不要文不對題,注意文句通順,掌握起承轉合。
6、 公文
把握格式正確。
7、 行政學
社會科學首重理解,抓住架構,再背誦。
此科準備方法為上課專心聽講,認真抄筆記,多做三年內考古題複習。
8、 行政法
行政法的老師特別推薦康德的邢正與郭律師,邢正老師教學風格輕鬆自在,也較淺顯易懂,念過一輪再由郭律師教授更進階,使行政法由淺至深,不會因為行政法太龐大而難以理解。
上課認真聽講,多看法條,尤其是作用法與救濟法,多做三年內考古題複習。
9、 政治學
政治學首重理解,尤其在方法論與意識形態,最好可以用具體例子解釋抽象的概念。
多注意時事,從今年拆大埔與洪仲丘之白衫軍公民運動,推測申論題可能考出人權之主題,這次政治學申論第二題果然有考出來,分數還不錯。
10、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再選擇題方面要多注意數字題,勤練考古題;申論方面考古題是一
    參考重點,再者,多注意與社區相關的考題,最近常考,須多加注意。
(二) 準備考試注意事項
1、 念書首重理解再背誦
行政類科首重理解,要知道自己在念什麼,上課專心聽講,理解完再做背誦的工作,背大標與追憶法都很有用。
2、 作息正常與保持身體健康
至少在考前兩個月作息最好固定與正常,身體不健康會使念書效率下降。
3、 善用零碎時間
考前一個月幾乎每一天下午三點多會去豐原某家醫院做復健,火車來回時間包括等車約有40分鐘,在加上做復健一個多小時的零碎時間,通常拿來做題目與看法條,慢慢累積實力。
4、 節奏亂掉趕緊調回來
考試是長期戰役,很多時候會因為偷懶或者其他事件讓你離開書本,這時千萬不要想太多,趕緊回到書本上,假如讀書計畫亂掉也不要慌,重新擬定即可,千萬不要放棄,放棄等放榜完再想。
5、 考場注意事項
最好提早1個小時以前到考場準備,這次考試第二天從台中騎機車到南投考場,考前半小時才到考場,頭昏昏腦鈍鈍,第一堂的地治選擇看錯好幾題。另考完不要對答案,趕快準備下一科,有時就在那幾分鐘,就可猜中考題多增加幾分。
最好有人陪同,可以幫你處理與注意一些瑣碎的事,讓自己專心在考試上。
(三) 致謝
1、 感謝老師們的認真教學
補習班的老師都很認真教學,尤其是康德的賴老師,老師們快速讓我掌握考試重點,奪取佳績。當然師父領進門,其他還是要靠學生認真努力,才可相輔相成。
2、 感謝康德補習班
今年高普考後,在考場外接收到康德補習班的函授宣傳單,康德函授相較於其他市面的函授,算相當物美價廉,讓我在7月到11月得以加強我弱的學科。
3、 感謝我的復健物理治療師們
因椎間盤的突出與退化,讓我無法久坐,但物理治療師們幫我做復健,讓我在最後一個月衝刺時得以每天坐著念九個小時以上的書,非常謝謝她們。
4、 感謝我的家人與朋友們
康熙皇帝曾說,打仗打的是後方。假如考生是在前線,那身後的家人與朋友就是提供前線作戰的重要支撐,感謝他們的包容與支持,不只給我保健因素,也給我激勵因素,假如這是一場勝利,深深地知道,這場勝利沒有你們一定會打敗仗的。

國考是少部分考上大部分會失利的考試,綜上所述,慎選補習班、上課專心、保持身心健康、善待朋友與家人與最重要的是不要輕易放棄,不退出就有希望考上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