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102年司法三等監獄官(男)考取經驗談-陶權弘



102年司法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陶權弘
個人是心理系畢業,之前曾參加觀護人考試,但數次皆以些微分數落榜。今年在朋友的建議下便轉考監獄官,憑藉康得的函授及朋友資料的輔助,很幸運的一轉考便上榜了,以下就個人準備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國文
選擇題部分基本上是靠以前的底子應付,公文就是把格式背熟,考前練習幾次。老師上課提供的名言佳句可運用在作文上,讓內容更充實。

二、三合一
老師的上課方式幽默生動,口訣有趣又容易記憶。總複習講義薄薄的兩本卻囊括了大多數的重點整理,個人相當推薦,去考場也只帶這兩本當作考前複習。
法緒及憲法就是題目多做,憲法的增修條文是出題重點,建議多看幾遍。英文主要是靠從前的底子來應付,若是英文底子比較差的同學,法緒及憲法就要盡量多拿分數來彌補了。其實三等共科的比重比四等低,個人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在上面,每天花個半小時到1小時左右即可。

三、刑法
老師的刑法教學深入淺出,讓我的刑法觀念扎下穩固的根基。除了將玄老師的上課講義熟讀外,我還有買撲馬的刑法總則及分則作為補充學習。這兩本書的題目更多,但某些部分內容也比較深(較適合司法官考試) ,個人建議還是將玄老師的講義讀熟後再視個人情況斟酌參考。其實只要能將玄老師的上課內容融會貫通,三等的刑法要拿到60分以上也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今年三等刑法個人覺得滿不容易的,每個題目爭點都不少,答題時要注意時間控制。不要像我最後一題只剩15分鐘作答,那就糟了,結果也反應在成績上。刑總的重要性無需贅言,刑分重要的法條也要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才能確實的對犯罪構成要件作討論。考試給分是看提到幾個爭點,我平常會多看題目,將會討論到的法條條號寫上去,再核對答案。

四、監獄行刑法
元述老師的講義整理得很詳盡,上課方式幽默風趣,讓枯燥的法條學習變得不那麼索然無味,生動的口訣也讓法條的記憶事半功倍。除了老師的上課講義外,我買了老師推薦的學者書籍。正式看影片前我先把學者(楊士隆)的課本瀏覽一遍,函授開始後就配合老師上課進度搭配講義閱讀,再將個人認為重要的部分補充到講義上。學者課本每個章節後面有問題,建議可以看一下。找出相關的條文條號,並想一下前言結語,當作每個學習段落的複習。
法條部分本法全部記熟,細則除了一些較瑣碎規定外(如教化篇章某幾條)也是盡量記熟。其他諸如行累、外役監…等相關規定則是講義上有提到的才背。除了法條外,立法理由也應該瞭解,可用在作答時鋪陳前言結語,讓自己的答案看起來更有學理基礎。

五、監獄學
學習的方式同監刑法,元述老師的上課講義搭配學者的課本,必要時做筆記補充。一開始可能會覺得監獄學的內容很多又很像(尤其後面特殊受刑人處遇部分),口訣的運用是一定要的。到了準備後期我還特別做了一分口訣筆記,每天睡前花半個小時的時間背誦,忘了就回去翻書。其實犯罪學及監刑法念熟的話,監獄學也不會太差。

六、諮商輔導
除了老師的上課講義外我還有看看Corey著作,修慧蘭翻譯的諮商與心理治療。這本書算是國內諮商科系常用的聖經本,老師的上課講義主要也是以此本書為架構。學習方式一樣是講義搭配課本,再將個人認為重要的部分補充到講義上。因為老師的講義標題基本上和課本差不多,整理起來非常方便,之後就是將這分講義讀熟即可。此外,因為諮商技術每年必考,我還找了一本天馬出版社的諮商技術書籍當作補充。本科目非常重要,分數好壞差距很大。和生硬的法科不同,本科目對各學派理念的理解及比較需要用心體會。個人覺得心思細膩的人讀起來會比較有感覺,可惜我神經大條,花了很多心思結果也只是差強人意,哈哈。

七、心理測驗
學習方式一樣是講義配合課本,課本我是用保成林專文的心理測驗。本科目內容其實不多,若稍有統計知識背景會更容易上手。原理的理解很重要,考試可能會問妳原因或說明理由;此外,雖然不會考複雜的計算(因為不能用計算機),但最基本的公式還是要背(標準誤及區間估計),有出題機會(今年就有出)

八、犯罪學
犯罪學除了上課講義外,我還有買楊士隆的犯罪學作為補充。犯罪學一開始會覺得理論龐雜,但只要理解各理論背後的大背景,就會發現只是主要學派理念的延伸或補充。老師的口訣可用來輔助標題的記憶,標題後面的內容用自己的話去說明即可,至於所謂的許派楊派的區別,個人覺得在國考影響不會很大。只要有答案有所本且言之有物,分數都不會太差。

九、刑事政策
個人除了講義外還買了林專文的刑事政策(不過內容幾乎差不多就是),本科目出題較不固定,需多留意時事。作答時所有學過的科目都可以運用,只要能說出個道理來,分數都不會太低。
6月時為了練筆還有參加行政警察考試,亦有幸上榜,九月也通過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警特只有一科行政法是監所同學沒唸過的,但是他的行政法是考選擇題,而且考試重點還滿集中,有心念的話其實是可以短期速成的。另外警特英文考一張考卷100分,對英文有一定程度的同學很有利,上榜機會大增。其實警特第一階段筆試不會很難(錄取人數很多),但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反而會考倒許多人(今年不足額錄取)。有心要準備的同學平常唸書之餘就要多運動培養體力,也有助於調劑身心,一舉數得。就算沒準備行政法、英文也不好的同學,報名警特去練筆熟悉考試氛圍也是很好,個人十分推薦。

最後想說的是,國考之路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只要保持信心、用對方法、堅持到底,一定可以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