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陳靖佩【全國第二名】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陳靖佩
【全國第二名】

一、前言
  大學的時候念的是輔導與諮商學系社工組,研究所念的是犯罪防治學系。我從大四那年決定要報考觀護人,因此補習一年後投入了國家考試中,歷經兩次的挫折之後,終於在研究所畢業這年幸運考取。
  由於法科是我的弱項,大學時也沒有相關課程可以去旁聽,因此是靠補習班的課程來加強學習(後來進了研究所,雖然也有修法律課程,但感覺跟國考的取向不一樣)。其他專業科目可能由於我是本科系的關係,因此我還是喜歡自修,以自己做的筆記為主,再搭配補習班的講義和提示來準備。

二、考試成績
  我的筆試成績其實不是很好看,分布得不太均勻,猶豫了很久不知道要不要把各科的成績都打出來,但最後還是決定提供給其他想要考觀護人的朋友參考。

國文         64(測1648
法學知識與英文    70
社會工作概論     70
刑法         37
刑訴與保安      52
心理學(含心理測驗) 79
犯罪學        74
諮商與輔導      74

第一試成績      64.8666
第二試成績      85.6666
總成績        66.95

三、各科準備心得
  在補習班上課的時候,老師建議考生應該要各科都能拿到平均分數才容易上榜,但經過兩年的失敗之後我發現這種方式不適合我,因此我是採取強科補弱科的方式,在比較拿手的科目都是抱持著要拿80分以上的心情和努力去準備,而不拿手的科目就抱持著有基本分就好的心情,因此平常在念書的時候,各科的深度和廣度都不同。這種方式可能比較危險,因為如果強科分數沒有拿高,就無法補足弱科,所以僅供各位當作參考,還是要找到自己適合的考試策略。

1. 共同科目
  國文的測驗題與作文基本上就是靠自己以前的基礎,在考前會翻翻卓平治老師的課本和題庫,因為我平常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作文也沒有特別準備,而研究所期間因為擔任過助理,發過很多公文,所以對於公文格式和寫法平時都有練習到;法學知識的部分,只有第一年有比較踏實讀過法緒的書,之後兩年就不看書,以大量作測驗題題庫為主,憲法則是看賴農惟老師的講義;英文則是因為研究所需要念到大量英文期刊,因此主要是靠平常的底子,沒有特別練習也沒有寫題庫。

2. 社會工作概論(70
  社會工作概論這一科的基礎大概都是在社工師考試中就打穩,為了準備今年2月的社工師證照考試,所以年初大部分時間都在念社工師的考試科目。因為在準備社工師時已經把社會工作概論涵蓋的部分幾乎都念過一輪,所以考完社工師之後我就沒有再去讀社會工作概論,只有考前翻一下筆記確定自己沒有生疏或遺漏的部分而已。
  我覺得社會工作概論的重點在理論、三大方法和倫理上,因此我念書重點會放在這三個部份的複習。以前有人會認為三大方法只著重在考個案工作,但去年出了社區工作,今年也出了團體工作,所以我覺得三個方法都不能偏廢,但也不用讀得太深,對於三種方法都有基本認識就可以。
主要參考書目:林萬億《當代社會工作》

3. 刑法(37
法律科目是我的弱項,因此我跑補習班就是這門科目上得最認真。我很喜歡玄文老師上課的方式,他講解得很慢也很仔細,而且也滿幽默的,可以感受到他有教學的熱情,上起課來心情都很愉快。
刑法除了基本念熟總則之後,我覺得分則就是背常見的罪名的構成要件和需要注意的部分,然後把總則的概念運用進去。因為法律的答題方式有固定的格式,因此是我練習寫題目最頻繁的一科,我是從抄寫擬答開始練習寫,然後開始抓出擬答中自己記得住的部分(我個人是完全放棄背判例和實務見解,寫不出判例號碼也無法一字不漏的背出來,頂多只能寫出大意),改寫成自己的語言,最後慢慢進步到可以自己單獨寫出一篇回答出來。
我對於考試的分配是,弱科只要有基本分數即可,因此我目標是刑法大致上每題都能拿到10分就很滿意了,因此我念刑法時只念比較基礎的概念,更深的部分我就不會花太時間去理解。前兩年我的刑法各題都有10分以上,但今年單獨成一科之後卻考得最不理想,還讓我滿失望的。
主要參考書目:玄文《刑法總則精義》、《刑法分則精義》

4. 刑訴與保安(52
  刑事訴訟法這一科我一直沒有念懂,平常準備的方式都是從考古題中抓需要背誦的法條和概念,主要都是抓常考的章節練習寫題目就上陣。今年考管轄的部分其實我沒有特別準備,也都寫得很少(兩題都各寫一面而已),反而有不錯的成績,我自己還滿訝異的。
  保安處分執行法我則是把主要的法條念熟,然後去各地檢署網站看觀護人的業務,試著把保安處分執行法套進去使用,今年考驅逐出境算是時事題,我在考前有特別注意到,因此這題幸運的考得還不錯。
主要參考書目:玄文《刑事訴訟法》

5. 心理學含(心理測驗)(79
  心理學是今年新增的考科,也算是我大學本科所學,是我自己很喜歡的科目,因此準備起來得心應手。原本我有買一本坊間補習班出版的心理學用書,但發現內容幾乎是Sternberg的普通心理學的摘要,因此我就以讀普通心理學教科書為主,寫一本自己的筆記,搭配大學時的基礎去應考。
  心理測驗則是主要念郭生玉的《教育測驗與評量》,但今年比重降低的關係,我都是念自己以前做的筆記,沒有再翻閱教科書,今年考常模有點讓我措手不及,因此在這題的分數上拿得比較差。
  考試時發現題目出得很活,不像典型的心理學出題方式,很需要考生真正融會貫通去面對,對於題目我多半會寫一些批判的想法進去,還有一題批評了出題的方向,沒有被打低分我覺得滿幸運的。
主要參考書目:Robert J. Sternberrg《普通心理學 (Pathways To Psychology) 》、郭生玉《教育測驗與評量》、程薇《心理學(含諮商與輔導)》

6. 犯罪學(74
  雖然研究所念的是犯罪防治,但我最早的犯罪學基礎卻是在補習班打下的,這邊真的要大力推薦元述老師的犯罪學,整理得很仔細,口訣也很琅琅上口,我連考研究所的時候都是念他的書。
  不過觀護人的犯罪學向來都考得比較靈活,不會是單純的問答,因此我自己念書方式是由小到大,先精讀每個學派底下的分支理論,再回過頭去想這個學派的核心概念與重點是什麼、未來的發展性為何和他們的矛盾與爭議在哪。
  今年考了刑罰民粹主義,是完全沒有出現在教科書裡面的概念。但幸運的是,我想起之前在批踢踢八卦版不知道哪個議題提到了民粹主義,剛好有學術淵博的鄉民出來談何謂民粹主義,當時我對於這篇文章只是草草瀏覽過,只有些模糊的概念,但沒想到到考試當天居然派上用場,也拿到不錯的成績,這部份真要感謝批踢踢臥虎藏龍的高手們。
◆主要參考書目:元述《犯罪學》

7. 諮商與輔導(74
  第一年準備觀護人考試時,補習班的戰友們就有說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是聖經本,但因為我大學時用的是另一本由Richard所寫的諮商理論,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把這兩本書的每個理論重點都交叉整理成筆記(像整合理論的部分Richard的書就寫得比較仔細也介紹得比較多),之後主要便是複習筆記。
  然後第一年的考試(100年)我就有發現諮商與輔導的重點從理論轉移到技巧上,因此第二年和第三年我把重心放在諮商技巧上,以Hill的書為主,黃惠惠的書為輔,反而比較少花時間在背誦諮商理論上。今年雖然考了比較冷門的溝通分析,但題目幾乎把這個理論的核心概念都提示完了,因此只要對溝通分析有點印象的話,直接套用題目給的提示,應該也能拿到基本的分數。
主要參考書目:Richard S. Sharf《諮商與心理治療 (Theories of psychotherapy and counseling concepts and cases)》、Gerald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Theory &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Clara E. Hill《助人技巧:探索、洞察與行動的催化》、黃惠惠《助人歷程與技巧》

四、其他感想
1. 找出適合自己的念書方法和時間安排
  經過前兩年考試失敗的經驗,我發現如果把考試和念書作為生活的唯一重心,我會陷入很深的憂鬱跟自我厭惡中,中間還有段時期因為壓力太大導致生病,覺得滿得不償失。
所以第三年我回歸正常生活,讓念書變成生活重心「之一」,時間多的時候就多念一點,時間少的時候就少念一點,沒有太多壓力和逼迫。我還是繼續寫論文、繼續我喜歡的娛樂、去學我想學的東西,因此我也沒有詳細的讀書計畫,只有在筆記本前面把各科涵蓋的章節與內容寫上,念過的就打個勾。這樣的念書方式讓我自己快樂許多,也變得更有效率。
此外我也發現我自己不太適合讀書會,我唸書的時候很孤僻,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和別人有共同的進度會讓我感到壓力和束縛(這部分也和我讀書時間進度不固定有關),所以我只有試過一次半年的刑法讀書會,之後發現還是自己念書比較有效率。

2. 考試是需要練習的
  今年我考觀護人的時候和前兩年不同,前兩年都只有報名司特,今年除了考取2月的社工師證照考試外,還有報名高普考,因此在司特之前算是練筆練得很充足,尤其共同科目可以說是考到幾乎無感。
我覺得報名類似的考試有助於練筆,尤其是能熟悉考卷的格式與回答的篇幅,而且如果考試通過會給自己更大的自信,社工師放榜那天我還高興到哭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通過,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鼓舞,也讓我對自己有信心,知道我是可以通過考試的。

3. 不要害怕字醜
  我不是謙虛說自己字不好看,而是真的客觀來說不會有人覺得好看,我的字跡向來就歪斜扭曲又偏小,而且都會擠在一起,以前高中時老師就有感慨說要是我的字能好看一點,作文一定能拿到更高分。第一年考試我就有發現字醜不是問題,字小才是致命傷,因為這樣答題的篇幅就會變得很少。
後來我試過去矯正自己的字跡,但發現這樣好辛苦而且自己也不開心,所以我後來練習的重點都是在把字放大並且取一個適合的間距,到第三年的時候已經可以自然一行就是寫2124個字,如此一來,答題的篇幅自然就能比較好看。字醜的問題我就沒有去解決了,只求盡量工整,不要潦草到令人無法辨識就好(不過通常只有作答開頭可以工整,後面時間一趕也是恢復自己平常寫字的歪斜)。我覺得字跡真的不是考試的重點,它雖然有影響,但不是決定你上榜的關鍵,字醜的朋友也不用太擔心!

4. 讓自己開心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自己開心!在生過大病之後覺得對人生看開許多,如果不能自在平靜地生活,追求再多都是沒有用的,所以我生活的原則就是讓自己開心,在每件事中找到一點樂趣。像我很喜歡文具,我就挑選好看的文具,漂亮的筆記本和其他素材來讓自己的課本和筆記繽紛亮麗,這樣念書做筆記的時候也能很愉快。 
   今年前半年我有很多雜事,包括社工師的考試、駕訓班和高普考,而且到了五六月大部分時間都在忙畢業論文,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專心準備觀護人考試。六月底畢業之後在家裡的小吃店幫忙生意,白天的時間大部分都在工作,僅有少數空檔可以抽時間看一下筆記。我主要念書的時間是晚上,念完書我還會玩玩電腦再去睡,就這樣準備到八月考試。雖然念書的時間真的很少,但生活很充實也很快樂,不會對考試患得患失,反而讓自己更珍惜可以念書的時間,情緒也比較穩定和正面,我覺得這樣好運自然會到來。

  以上提供我的心得給各位參考,祝福大家未來都能在榜上找到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