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103年身障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邱文政

103年身障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邱文政
     投入「公職」考試,原本不是人生的重要選項,曾經年少輕狂的我自認是一個開疆闢土打天下的將才,從商是唯一志願。所以,各種創業都會去嘗試。然,隨著歲月的流逝與紅塵俗世的翻滾與擺盪,當年不識愁滋味的我開始思索人生幸福的下一站。由於大環境的不佳與就業市場嚴峻。於是做出人生重大抉擇,哪就是投入競爭激烈的公職考試,並開啟我的公職考試生涯。
    投入公職考試的成功錄取關鍵,除了敬天謝神保祐外須自身的努力、健康的身體、外加一個中心奮鬥目標。為什麼要有健康的身體?因為有了健康的身體您才有衝刺的本錢,否則三天到診所掛病號,五天至醫院報到,你的寶貴青春豈不消耗殆盡。所以,我儘量保持每週有一個半天做運動,不管至國小操場走動或騎脚踏車到河濱車道慢騎,都放鬆身心享受自然微風的吹拂。若身感心煩氣躁則跑到海邊追逐浪花,感受海風穿透肌膚的涼感,休息片刻後便有飽飽能量為下一個腳步再度出發。哪麼為什麼要有一個中心奮鬥目標呢?因為人須要有為何而戰的動力,且持續戰力則須有一個中心遠景的激勵,明明白白告訴自己奮不顧身投入公職考試的意義,達到標準則如何奬勵,善用正向思考力量渡過苦悶與煩躁不安的日期。
    投入公職考試之路,除了要有堅強的意志力與高昂鬥志外,尚需有良好輔佐工具。亦即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因此慎選補習班便成為重要的決策,在一次的朋友聚會中聽到朋友提及台中有一家康德補習班其收費高貴不貴且師資都是一時之選名師所組成。由於教學嚴謹與課程活潑化能讓你如沐春風,迅速進入課程網本的重點與科目傳授的知識要領,因此在他的建議下,讓身處於北部的我決定採用DVD函授方式投入殘障特考一般行政四等考試。
    輔導過程中,班上的課輔會隨時關切課程的安排與寄送資料,使得沒有文科背景的我也能按照進度看完DVD的課程。由於我是一個全職考生,在讀書時間上我採取「333」原則。也就是3個小時為一階段,一天有三階段。並將全年劃分為三時期。第一時期為「地基時期」,讀書方式是透過DVD的教學影片了解各科目函授的重點。所須時間限制在3個小時內完成,下午利用3個小時的時間複習早上所看完的課程,晚上再利用3個小時的時間複習前天所看的課程。假如,下午的3個小時無法複習完早上看完的DVD課程,晚上的3個小時會再持續下午的複習進度直到唸完為止。也就是採取「今日事今日畢」的策略,不拖泥帶水延宕明日進度的道理。經過六個月的基礎打基階段後,隨即進入第二期的「複習期」,進度是採取一週六天的方式,亦即星期一至星期三每天唸國文、行政法、公共管理每科都是以三個小時為一科目。星期四至星期六每天亦唸政治學、法學緒論、行政學且每科限定時間亦為三個小時。星期天則保留作為課程進度落後學科的補強與運動休閒時光。第三期進入所謂的剩下三個月「衝刺期」,重點擺在各科的考古題,值得一提的事是各科名師都是上上之選,憲法老師精編憲法講義在複習時可收事倍功的效果,國文卓平老師作文所傳授的「借物明理」法與課本所舉的範例在緊張的國文考試中發揮了「定心丸」功效,文思泉湧快速寫完五大版面奠定勝利的基礎。其他老師所產生的助益更是不勝枚舉,在此感謝。
    總之,揮汗播種之後,必能享受收成的快感。對一個中年轉業的我都能享受上榜的愉悅,身為青青學子的你定能發揮你的潛力,且成就必定在我之上。所以,不要懷疑趕快加入「康德」大家庭,明年的你也能享受豐收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