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103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賴玟伶

103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賴玟伶
一、思索未來
海洋休閒管理系畢業的我,畢業後曾在飯店服務,但飯店的薪資、福利以及不固定輪班的職場生活都不符合心中的期待,因此不斷的思索,未來的生活,應該怎麼做才能更有保障?

二、確立目標
事實上,我和大家相同,會對自己的生涯規劃產生迷惘,也會對台灣經濟前景感到憂心;就算有了工作,還是會擔心退休金不夠花,甚至會盤算在不久的將來究竟有沒有能力買房子、結婚後是否能給小孩最完整的教育,所以和多數公職考生一樣,為了能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選擇加入國考行列,在準備考試的過程裡,和大家相同,念書念到昏天暗地、沒日沒夜。

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對於考試,我抱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來看待,甚至毫不隱瞞的讓好朋友們知道我要開始準備國考了,接下來要全力將心思放在準備考試上,這也等於讓自己沒有退路,話都已經放出去了,又怎麼能不努力衝刺呢!

四、專心一致
在高普初特眾多類科中,曾經考過觀光行政、交通行政、鐵路特考,這過程中也經歷了數次的失敗,在我最徬徨無助的時候,曾打電話向一位考上消防的朋友求助,她對我說:「專攻一個類科就好,考這麼多科,很容易將力量分散掉。」;於是101年時,我聽她的建議,全心專攻鐵路特考佐級車輛調度,也終於讓我如願考取,進入臺鐵工作;而在邊工作邊念書的清況下,於103年亦順利考取員級運輸營業。

五、實踐夢想
「夢想的大小,將決定成就的大小。」的確,一個人的想法要遠大,要有強烈的企圖心去實踐它;信念造就幸福人生,堅毅成就公職夢想,沒有人天生就聰明絕頂,所有的能力都是一點一滴慢慢培養。關鍵在於每一個人是否能有計畫的一步一步學習,自我突破。


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每天寫10題考古題,保持手感;作文要多看文章,至少1個月練習寫一篇;公文格式要熟記。
2、憲法、法緒、英文:
每週找一天的時間,狂作考古題就對了。
3、鐵路法:
鐵路法母法全背;子法範圍太大且投資報酬率不高,可從考古題有出現的部分來抓,把員級 / 高員97年後的所有題目中有出現的子法法規的考點全整理出來,理解整理並背之。
4、企業管理:
我是念吳俊老師出的題庫書,分類清楚、內容詳盡;考古題一定要多看多練習,勤作筆記,盡可能將人物作者事蹟背下,有加分之效。
5、運輸學:
張有恆老師的運輸學必讀,且要搭配考古題。考古題的部份可以參考劉奇老師的題庫書。
6、民法:
我非本科系學生,因此對於法科非常陌生,於是購買康德函授DVD回家自修;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及幽默風趣的風格,使我能輕鬆愉快的進入民法的世界。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講解各類CASE,讓我快速理解深奧的民法法條。

成功的秘訣,就是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若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就會有希望,參加國家考試絕對不是件輕鬆的事,心態很重要,千萬不能有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想法,因為態度將會決定作法,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並且確實往目標邁進,相信下一個榜上有名的人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