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103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陳妍希

103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陳妍希
            才相隔十幾天,繼上次的高普雙榜後又有機會來感謝康德,和鼓勵正在奮鬥中的學員、考生,也是我的幸運吧!關於各科目的準備上,我沒辦法提供出個人的實質而有效的經驗,只能略為分享考試歷程的心得!
    我是第二次考五等錄事,主要目標還是高考人事,因為我有很大的壓力,而不得不把握任何有可能趕快先考上的機會,所以我非常拼命的選擇在七月初的高普考過後,到八月的司特考試中間這一個月準備錄事的科目;我在錄事和庭務二者間的考量,是在於跟我原本就在準備的科目的相似性,由於錄事的法學大意是原本準備高普考就有的科目,而我只要再另外看民刑訴這兩科專業。在去年我用一個月的時間非常密集且緊湊地念完民刑訴的法條,公民翻完一本參考書,再來就是和法大一樣做一些題目,考試結果民刑訴有98分,法大和公民差強人意,結果是國文只有70幾,將平均下拉,而差一點未到錄取標準90分。這結果讓我很生氣很失望,怎麼會失常在國文呢?到了今年本也想衝刺一下,怎奈七月高普考完之後,整個身體可能因長久的壓力和勞累,而爆發狀況,導致我好像做月子般,一整天躺著的時間比站著的時間長,只能用近二星期的時間重拾一年未碰的民刑訴法條,其他科目完全沒辦法再看,拖著這樣將就的狀態去考試,事後自己算了分數,平均85分,參考過去的錄取分數都是90分起跳,若是扣除因有複選題而下滑,應該也不過是8788間,所以也早不抱希望了。沒想到居然收到康德的錄取通知,也是一個大意外!
    我就這樣考上錄事的過程,可能會令許多辛辛苦苦多年準備的考生心裡很不舒服,但這是表面的,探就發生的背後原因,是心理學的學習理論中有個叫做學習遷移的原理,亦即舊學習效果影響了新學習,產生擴展性的現象;其中又分水平遷移(將所學經驗推廣應用到其他類似且難度相同的情境)、和垂直遷移(把所學得經驗因情境重組,形成比舊經驗高一層次的學習)。我想我正是實踐了這個理論,在準備人事行政這一年多,已有了基本的法感,所以能較為從容應付法科的選擇題,其他科目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並不是我特別幸運,而是在整個考試過程中,不知不覺已累積了一些底子,而在做答時,50分鐘50題的選擇題,對我來說甚至是有些趕的,因為我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看,深怕一不留神,閃過關鍵字,就錯失了正確答案。
    考試的過程艱辛而磨人,每次的失利及再度準備的歷程,雖然有傷心失望無奈,但其實無形中都是在累積上榜的實力和機會。只要你衷心想完成他,全世界的力量都會聯合起來幫你!我上榜的情況就是如此,我是很全心全意的在準備,過著自我封閉般的生活,沒有比較優秀,即使努力過後,真正會的也沒有比他人多,但卻達到我衷心的目標!期望康德的學員,在擁有的堅強師資做為後盾後,就是莫忘初衷的努力再努力,追求卓越,讓成功追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