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103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趙振宏

103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趙振宏
很多人都認為讀教育的學生,生涯規劃就是畢業後實習,取得教師證,然後到學校教書。或許這樣規劃不錯,但我卻在拿到教師證後,決定不往教甄這條路走,投入公職考試中,在服役階段中,也試著自己準備司五及初等考試,但結果都是差個幾分落榜,今年的司五錄事類科總算順利上榜,讓自己的努力有了甜美成果。

感謝這一路上的家人、老師、朋友的鼓勵,更感謝「康德函授」的老師們,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課程內容,且上課起來不會乏味想睡覺,讓考生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般來說,都會建議到圖書館讀書,因為較安靜能專心,但我卻不太一樣,我習慣在自己家中準備,以下簡短敘述個人各考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剛開始先將函授DVD看過一遍,把函授的講義也看過一遍,國文這科本身沒有範圍,但記住老師上課所說的,有幾類的題目是有範圍的,這些分數絕對要保握住,還有平時要多看文章,可以選擇一本都是文言文的書來閱讀,增加語感。

二、公民與英文:
       公民這科在近年出題有越來越難的趨勢,除了一些法律相關概念之外,經濟及政治部分也要很注意,尤其是圖表,一定要弄懂,勤做考古題,把不懂的弄懂。英文部分同樣沒有範圍,但可以將老師整理的必考單字背熟,因為五等英文,多考詞彙意義,了解許多單字在作答上就會較得心應手。

三、法學大意:
       康德函授在法大這一塊很用心,將科目細分,從序論到民刑法、最後是行政法,從零開始慢慢建構出概念,對法律有基本認識。最近的考試在序論這方面,有比較多的考題,需要多加注意,除了上課及民刑法的法條外,建議要將近兩年出現過的法規項目看過幾遍,如貪汙治罪條例、中央法規標準法、地方制度法等。考前兩個月要上全國法規資料庫,看看有沒有相關法條的更新,改變的內容是哪邊,有可能會成為考題。

四、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本科目在其他科比起來,算是有範圍的科目,基本上就是將全部法條都要看過幾遍,個人會將一些一定要背的項目,用自己了解的諧音或故事將其背起來,如諭知免訴判決情形:整理成四個字:「時大判刑」,即時效、大赦、判決、刑罰相關字詞。建議可以將一些自己較不熟或有數字的法條(上訴期間)整理出來,可以在考前的時候,再次背誦。

        整體而言,在五等全是選擇題的考試中,最好能將過去三年的考古題每個選項都弄懂,提高自己作答的速度及準確度,可以使用網路平台:阿摩線上測驗,多做題目,絕對沒錯。以現在考試中,國文很有可能連檢查時間都沒有,所以作答一定要快狠準,如有多出時間,一定要再做檢查,避免大意。最後,給還在國考這條路上的朋友們:相信自己做得到,持續努力,上榜的終點,總會到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