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103年高考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林子婷

103年高考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林子婷
今年是我踏上國考路的第二年,看到自己名字上榜的那一刻眼淚瞬間奪眶而出,這兩年準備過程中的恐懼、徬徨及疲憊的心在轉瞬間化為雲煙。
在大四那年,就讀教育的我發覺自己並不熱衷於教師這份工作,於是在家人的建議下踏入國考,在枯燥的念書過程中看著同學們出國攻讀碩士、考取正式教師,每個消息都讓我感到折磨、難熬,在第一年高考失利後,我整頓心情,調整念書方式,提醒自己要克服心中的焦躁與恐懼,相信只要努力沒有作不到的事,就如老師所言,國考路正如同一條隧道,每輛車都期待看見光明,但如何從黑暗中走出洞口,靠的不是你有多聰明,而是你有多努力!
念書的方式,原則上,我建議採一本書主義,由於高考科目相當多,每一科把一本書念熟就已經相當吃力,參考書目太多只會造成備多力分的情形;另外,在法科上常有許多見解分歧的狀況,其實只要接受老師的觀念跟架構,在答題上做正確的推論,不論採哪一派見解都能夠拿分,所以就放心的把自己全部交給老師吧!

共同科目:
在高考裡共同科目所佔的分數比例較少,所以我盡量以速成的方式完成。
國文:作文及公文直接背公式作套用,在考場上作文勢必佔了大半時間,故公文必須能快就快,說明及辦法在事先就先備好公式,面對各種題型都能夠快速完成。
英文:由於英文大多考單字題,所以我利用通車時間背單字,對於文法完全沒有著墨。
法緒:架構及觀念要非常清楚,並多做考古題,可以從考古題中去練習公司法、勞基法、性平法等特別法。
憲法:法條細節及數字題都要小心,考題考得非常細,另外大法官解釋的字號及大意必須念過有印象。

專業科目:
在法科部分,法條記憶術非常重要,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記憶方式。
行政法:在選擇題部分一定要背法條,許多要件跟數字都是出題關鍵,而申論必須背誦小標題,在念書時先有骨架,再填肉,方便答題時回憶,答案的排版也清晰。
民法總則:法條以""為單位背誦,例如侵權行為通常會用到哪幾條,無權代理會用到哪幾條,整理在一起背誦方便答題,另外練習申論題非常重要!尤其"涵攝"的寫法必須勤練,答案才會通順。

刑法總則:以犯罪類型為分類將要件及學理整理在一起,在答題時可以用學理做推論以擴充篇幅,例如妨果條件說、準因果關係說;另外,重要關鍵字一定要記,在考場上可以發揮,例如社會相當性、可罰違法性等。
在學科部分,骨架式記憶及口訣術可以幫助記憶。

行政學:許多學者的理論一列就是好幾條,例如非正式組織的特色及優缺點,這時運用字頭連結法去記憶較省時,我會將口訣另外寫成一張用零碎的時間記憶,可以同時準備到選擇題及申論題。

心理學:心理學內容非常繁雜,我用架構記憶方式,先將各章節的骨架架構出來,在依著骨架下去念內容,才不會產生見樹不見林的狀況,對架構夠熟悉能夠幫助前後文的提取,看到考卷也就不會筆尖現象!
最後,人事的專業科目必須花點時間努力堆積。

現行考銓制度:法條及法條的沿革都要相當熟悉,才能夠了解改革原因及現況,許多細節像是迴避、訓練,都可能被考成一個題目,所以每個章節都不能輕忽。
各國人事制度:每一個章節一定要做表格比較!幫助在複習時能夠釐清頭緒,否則很容易發生美國寫去德國的悲劇。


在國考路上都一定會感到恐懼、徬徨,在力不從心時一定要說服自己、相信自己、堅信自己一定會考上!在課餘時間可以多運動,一方面紓解緊張的情緒,另一方面讓自己的腦袋休息可以幫助記憶,祝福大家都能夠在下一次的榜單上,看見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