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103年司法五等庭務員考取經驗談-林庭竹

103年司法五等庭務員考取經驗談-林庭竹
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報考五等庭務員,會決定報考這考試要感謝我最親密的家人!我原本是預計要考四等書記官的,但他向我分析我當時(也就是報名時)的念書進度,根本就沒有進入狀況,這樣去考四等一定是砲灰,所以建議我乾脆去報考五等。
所以我是在開始報名時才在研究庭務員這考試,全部都考選擇很吸引人,但看到錄取名額和歷年成績著實滅了不少報名的決心,畢竟都是選擇題要分出高下除了要有一定的實力外,還要真的精熟再精熟,再加上考運!
反正最後還是報名了,很開心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也感謝康德補習班在第一時間通知我這個消息^^

對於準備方式
國文:今年多了複選題但我覺得不管是不是複選,考的就是那些國學常識。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就是把高中的國文課本從頭讀過一遍加上中國文化教材也看過一輪。因為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時間再看一遍,我覺得在準備這種範圍無邊無際的考試時,一定要邊作筆記,把不會的詞彙、形音譯都抄寫下來,這樣到時要翻找也比較快速。(會的詞語就不用特別抄了,畢竟是選擇題不會要你一字不漏的背,而是要記得廣。)
公文部分如果沒有專門買一本書,那就多寫考古題,透過這個方法也是可以,只是比較取巧一點。(因為本人到考前發現已沒時間讀了所以就沒買專書。)

公民與英文:公民我覺得就是買一本自己看得喜歡的考試用書,市面上很多,網路上也很多人推薦不同老師的書!但真的要自己看得順眼比較重要,公民很活,會考出什麼我們也很難猜測,基本觀念及熱門議題是一定要特別去記清楚!接下來就跟國文一樣在看書的第一遍就要把重點抄成筆記。
特別複雜艱深的部分要特別標記,第二遍就看這些部分。跟經濟有關的章節還滿重要的,也是大多數人比較不會的,因為要計算要理解。(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數學不好的不用害怕。)
英文我是憑自己的實力去考,不太能提供建議。

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這科我覺得就是要把法條看得非常透徹,每一條都不能放過。不過在看法條前我會建議先去下載考古題,先看過一遍,看題目大概都在問什麼東西然後再看法條!(""法條不是背)因為如果給自己的要求是背法條那我想應該很快就會瘋掉吧,光民事訴訟就五百多條了!我覺得要背會有壓力反而記得不多,用看的方式可能會比較自然而然的去記住。
然後如果可以把法條的大標畫成體系圖,這樣比較會知道自己在念的條文屬於哪一個區塊章節,也能幫助自己記憶!

法院組織法:跟訴訟法一樣,條文要看多遍一點加狂寫考古題摟!常考的就是那些觀念,然後各個職務比較也要畫表格做區分會比較清楚!

上榜很感謝所有支持鼓勵我的家人朋友,也很謝謝補習班提供的資訊!
考試雖然錄取率低的可以感覺好像要無時無刻都在拼,但生活品質還是很重要,我個人經驗是只要做好時間規劃(雖然難免進度還是會delay),但該放鬆的時候就要放鬆休閒,才會有動力繼續向前衝!機會是留給真心相信自己的人好運就是那樣來的!還在國考路上的康德學員們請相信自己,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