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103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人員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考取心得-何采騏

103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人員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考取心得-何采騏
一、前言:
準備國家是一條漫長的不歸路,有人一年考取,有人考了十幾年,這是一條不只是磨時間,更是一條磨心力的路。
我覺得在心得中說準備考試很輕鬆什麼的,或是有什麼絕對致勝的考取方法,那是不可能的,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找到和自己契合的讀書方法,抱持彈性的學習態度,試了再試,跌倒了,不只要站起來,更要讓這次的跌倒有意義,而不只是感覺到痛而已。準備考試的確很辛苦,真的很辛苦,這是一個人生的選擇,想要什麼,就要努力,而不能怨天尤人。
但是,你不努力、不嘗試,永遠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就做吧!

二、筆試─科目準備與答題方向
(一)共同科目:(閱讀內容:補習班所提供的教材)
共同科目在三等考試的準備中並不是我最主要的投資的地方,所占的分數不高,相對投資報酬率也低,所以我抱持著「扎根學習」的想法,認認真真的念一次,遇到不會的,發問,問到會為止。接下來陸續在不同階段做練習(以下詳述),當作我對共同科目的準備,沒有課的時候就主攻專業科目。
1.國文、公文與作文:(答題順序:選擇題公文作文)
(1)選擇題:
主要是吃自己的高中老本,並在正規課(課中與課後)時做練習,利用考前題庫班做最後熟讀,接下來沒有再碰了,畢竟投資再多也只能拿20的分數。
(2)公文:
公文是有練習就有基本分數的,所以考前務必要掌握格式,至於說明與辦法內容的部分,若沒有文思可以參考(or直接背)卓老師的講義內容,或學習老師的思維模式。
(3)作文:
至於作文佔有60分的比例,所以完全不能輕視,放掉他,你等於把國文給放棄了。在準備上,一定要認真上卓老師的正規課,有作文底子的,恭喜你,上完老師的課,你會更上一層樓;沒有作文底子的,沒有關係,跟著老師的公式運作和思考,甚至近一步體會,再加以操作練習幾次,並熟讀老師講義所附的例子與內容,通常可大致上掌握;如果你希望能獲得更高的分數,跟著補習班的腳步練習並繳交作文,就不必太擔心你的作文成績了。
2.英文:
認真上正規課+吃高中老本+做完上課講義+認真上題庫班。
鄭老師的評價蠻兩極的,我個人覺得教材難易度剛好,都有教到考試容易出現的考點,並且能有效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大多數的人都害怕英文,老實說,我自己也沒有十分喜愛,所以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喜歡,也不必看得太過於沉重,輕鬆面對但是腳踏實地就夠了。
3.法學:
認真上正規課+做完講義題目+認真上題庫班+做完題庫班題目。
認真的把陳志超老師的正規課上過一遍吧!老師的上課內容頗有趣的,一邊上課一邊記,回家認真的把內容讀熟、融會貫通,然後踏踏實實地把題目全部做過一遍。其他時間原則上就沒有碰了。在心態上我抱持著多學多了解的態度,畢竟自己要成為一個司法界的人士,多學一些關於法律的知識及法律的思維方式,除了能更進一步地用專業的角度去解析周遭的現象,更能提升自己的涵養。
4.憲法:
認真上正規課+做完講義題目+認真上題庫班+做完題庫班題目。
老師,好吧,他是神,絕對是一個能超越航海王的ONE PIECE,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憲法,除了學習考試該有的內容,更能跟老師學習他對社會、法律的批判及思維甚至是價值觀以及做人的態度,是十分值得學習的對象。上老師的課很輕鬆,會讓上課變成是一趟旅程,輕鬆與歡樂,更讓憲法對我來說不再沉悶,並且變成最為期待的一門課。
(二)諮商輔導:
1.課程與教材:
(1)材料:
a.主要─自強老師上課教材、自製筆記講義。
b.輔助─老師推薦電影、Corey諮商輔導理論與技術、張氏心理學辭典、Sharf諮商與心理治療、敘事治療與焦點解決專書。
Ø   個人推薦:老師上課講義、Sharf諮商與心理治療。
以上列了不少書,是我個人興趣使然,建議沒有很多時間的人,補習班講義+一本專書就很多了,或是挑一本書看就可以了,再多看幾本會十分耗費時間。
(2)課程:
上課不缺席,每個理論要腳踏實地的學習,諮商輔導是一種形上學,學習起來並不容易,自強老師上課的例子及他的經歷是了解該理論思維模式的一種方法,學習該專業領域的用語及專有名詞,是答題的關鍵之一,雖說專有名詞很重要,但體會該字詞的內涵更為重要,老師是一個相當不吝嗇撥時間教學的人,多和老師或是同儕發問與討論,你將會對諮商輔導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體會。
2.自我準備與心得:
諮商輔導是我的本科系,但也是在國考路上的起頭準備起來最困難的一個科目,尤其是看到題目後真的不知道怎麼作答,即使是已經上完課了。
我一開始先調整心態─「虛心學習」,腳踏實地的用自強老師的講義當作骨架,Corey的書當作輔助補充,精讀、讀熟老師講義,整理成自製講義,若是不懂該專有名詞,便查閱心理學辭典,或是上網搜尋該名詞的說明,甚至最好附個例子,以便複習時幫助體會甚至在考試時可以直接寫上,每個學派整理成一份講義(分開學習,若覺得有些東西容易搞混,分開學習可以增加對不同學派的區辨力),而這份講義就主要成為我複習及考前的閱讀材料。
若行有餘力,你可以試著比較各學派不同的地方,或是用不同學派對同一個現象做解釋,或是看完電影之後跟老師討論你體會到的東西,讓你對不同的學派更有印象甚至能更了解其中的內涵,畢竟,諮商輔導真的是大部份的人都摸不到的東西,只有在操作體會之後,才能真正的被你使用。
老實說,整理這講義十分花時間,整理一份講義可能會花上你一到兩天,如果加上看電影或是和老師討論,可能會花上一個星期也說不定(看個人能力),但是在這份付出之後,後來的複習時間相對減少很多,甚至在背誦與記憶上產生很大的幫助,對我個人而言,產生的效益十分龐大!
另外,除了整理筆記,高頻率的練習題目不可少,老師的上課方式較屬於知識性的教學,而且諮商輔導很多部分沒有一定的答案,所以答題技巧大多需要靠自己實際練習並且和老師討論才能夠知道自己是否有回答到題目的要求。
至於Corey的書到底值不值得投資金錢與心力,我覺得要看個人,我自己是覺得這本書並不好懂,對於初學諮商輔導者來說或許並不容易,我自己念起來有時也覺得艱澀無比,雖然說PTT國考版上大部分的人強力推薦,但我個人覺得它就像名產一樣,好像到了台中就一定要買太陽餅,到了新竹就一定要吃貢丸,但是你有注意到光是賣太陽餅的就有好幾家嗎?適合每個人都口味都不一樣,誰說一定要哪一家的太陽餅或是貢丸才是最好吃的?像我就覺得Sharf的書比較好懂(而且103年諮輔也有出到),雖然說有些學派不大齊全,但是他的用語對我來說比較平易近人,找到適合自己並且念得下去的教材,才是最重要的
(三)心理學與心理測驗:
1.課程與教材:
(1)材料:
a.主要:自強老師上課講義。
b.輔助:AtkinsonHilgard心理學概論(雙葉出版第五版)(下稱A&H
(2)課程:因為是同一個老師,學習方式同諮商輔導─閱讀、理解、提問、討論。但與諮輔不同的是,心理學強調實驗與科學,所以人名與實驗內容是記誦的重要關鍵,但比起諮輔,心理學的專有名詞多許多,所以這部分也要花時間下功夫。至於心理測驗,在觀護人的考試中,因為不會考得太艱澀,依照老師講義上的材料下去記憶即可,不需要再多花時間或金錢準備其他的書或材料。
2.自我準備與心得:
心理學的範圍十分廣泛,依照國家考試就是要把你弄死的這種邏輯看來,看各領域的專書絕對會被弄死,除非你個人抱持有極大的興趣,或是真的該實驗(或名詞)你怎麼看也看不懂,才去翻專書,否則老師的講義再搭配A&H的書,其實頗剛好的,雖然說A&H的書知識有點零散,但也算能解答,如果你覺得看書看到很肚爛,主動直接問老師,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
心理學因為能應用於我們的生活中,並且比起諮商輔導更為具體,所以讀起來很輕鬆,就因為讀起來輕鬆,更不能輕易放過,而且讀起來輕鬆有趣的科目及材料內容,對於記憶也很有幫助,所以放棄這一科,很浪費,其實他是大部分得科目來說,投資報酬率算是不錯的,對考試、對生活甚至是對於自己。這兩年司特及警特心理學的題目都不難,主要以知識題為主,只要有下功夫念過,把會的東西都寫上去,原則上分數都不會太難看,老師給分數都很大方,是一個可以拉分數的科目。
(四)刑法:
1.課程與教材:
(1)材料:
a.主要材料:
刑法分則─玄文講義課本、刑法分則─王葦講義課本、玄文講義課本。
b.輔助材料:
林山田老師刑法總則、林鈺雄老師刑法總則、補習班櫃台法學雜誌。
(2)課程:
a.法律學科很重視體系,所以一定要掌握整體的架構,再深入了解,無論你念到哪裡,都要知道你在體系的哪個地方,接下來就是記憶的問題,同心理學科的準備,專有名詞的學習也是重點。
b.重點之二,在於各家學說及其涵攝,背完學說、實務見解、判例之後,接下來要懂得對題目案例做涵攝適用,並知道採某種學說或見解之後的結果。
2.自我準備:
在一開始,刑法對我來說十分不容易,有好多要件及專有名詞,又有好多好多學說及實務見解,除了法條,還有好多隱藏版的不成文構成要件,所以我大多利用體系的方式,把一個一個要件用樹狀圖列出,一個大概念或是一個法條用一個樹狀圖,作筆記的樹狀圖很耗時,但是很容易掌握,在複習的時候也能很快的瀏覽。
若遇上記誦有困難的學說,建議以一個案例多方做涵攝練習,或是找出該種考點的考題多練習。我自己對容許構成要件錯誤的幾大學說總是記不清楚甚至和其他學說混在一起記,這時候除了自己好好的將幾個學說的內容及構成該理論的理由區辨清楚之外(我會利用五南書局的龐大法律藏書量弄清楚各種學說的內涵並和同學討論不懂的地方),更練習了考古題及相關的考題,多練習幾次,就能記清楚了。
王葦老師的課程大都能以樹狀圖的方式呈現,也很能掌握最新考點,準備起來會比較有自信一些,會知道在某些地方下功夫是值得的,是個值得信賴的老師,老師的平易近人讓人在問問題的時候也不會有壓力,大多數都能獲得一些頓悟及學習。
另外,還有判例號碼的背誦,說實在的,判例號碼在眾多科目的洗禮之下,變成一個很可怕的東西,對我來說當然也不例外,很羨慕讀書會的朋友有人能夠背得起來,但我真的不是那塊料,所以我採取的策略其實很簡單:
(1)先背見解內容,答題時多利用「實務見解認為……」。
(2)等內容熟悉之後,試著用一些記憶術將數字與判例內容結合。例如,我喜歡看棒球,我將一些球員的背號和判例號碼結合,然後編一些奇怪的諧音口訣來記憶。
(3)不強迫自己記,但是一旦要記就要記正確,記不起來就不要寫了。
我自己是覺得,能把判例號碼背起來是最完美的,但是在時間不夠,記憶量有限時,能把見解內容背出來才是重點,千萬不要喧賓奪主了!
刑法是很生活化的科目,尤其是社會案件,大多數以刑事案件最膾炙人口(?),我們讀書會的主要運作內容之一,就是以自己所學解析社會時事案件,每周練習至少一篇新聞,由各成員輪流出題。在討論之中,我們可以看見自己所持的觀點及其他成員對案件的解析,發現自己解題時的盲點、適用法條、對法條的理解等等,不只拓展自己對刑法的了解及練習,使學習刑法成為一件快樂的事情,也能增加自己對刑法解題的信心。
(五)刑事訴訟法:
1.課程與材料:
(1)材料:老師上課講義+個人體系整理筆記+輔以林鈺雄師刑事訴訟法。
(2)課程:跟課+老師案例、經驗的操作與理解。
2.自我準備:
訴訟法是一個體系架構較龐大的程序法,法律一樣強調體系,同刑法,一定要掌握自己所在的地方,整體連貫。我覺得刑事訴訟法像是玩法律的「遊戲規則」,也由於他是一種遊戲規則,所以不犯規(合法與否)是整個考題的主要重點。
掌握好體系及熱門章節外,還要了解近年來討論的重點,如法律座談會、時事、判例、近年實務見解趨勢等,這些老師上課都會補充所以不用太擔心,在判例號碼的背誦上,程序法的數量比起實體法來說實在是多又雜,當然,有能力的就背起來,真的無法的話就一樣記憶內容即可。
人類最容易學習記憶的,通常是親身體驗的。刑法由於有危險性,當然無法輕易嘗試,只能透過別人的經驗去學習、操作(社會案例),但是訴訟法不一樣,基於司法公開原則,幾乎是任何人都可以旁聽。其實當唸書唸煩了,或是訴訟法唸到瓶頸時,建議可以去法院走走。在刑事訴訟法總則部分學習得差不多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參與審理的旁聽,先上網查閱當天可能審理的案件,挑一兩庭觀賞(但旁聽有一定的規則,要小心不要誤觸),試著體會這些規則如何實際被實務操作,一方面可以親身學習,一方面感染平時感受不到的司法氣氛,也可以鼓勵自己哪一天也能夠成為法庭上的一份子(當然最好不是受審者XD)。
(六)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及社會研究法:
因為警特是我試筆的考試而已,所以這三科並沒有準備,這三科都是用猜的(也就是亂寫),答題技巧如下述:
1.社會學:是選擇申論各半的優良測驗題型,因為是犯罪學母學群,所以他的答題方式和犯罪學一樣,就選了和該題目最接近的犯罪學理論撰寫。很有幸今年考太陽花學運,所以就以衝突學派的觀點撰寫,大致上也得到不錯的分數。至於選擇題部分,吃的是大學一年級的老本,但也忘的差不多了……原則上,就是刪去法+運氣使然。
2.社會工作:有幸今年考的是理論題,社會工作中有許多理論和諮商輔導理論相同,便寫了兩種社會工作常用的心理學理論,也讓我拿到不錯的分數。選擇題同社會學,吃改科目前對社會工作些許的了解去刪去及猜答。
3.社會科學研究法:研究法除了某些學科專有的研究方法之外,其實研究方法在社會學科上大多是相同的,所以心理學學到的研究方法,是我撰寫時的基礎,其他的就拿出生活上的經驗有邏輯的寫下。
(七)其他科目:
1.少年事件處理法:
(1)教材:上課的教材+自己整理的體系表+劉作揖老師少年事件處理法一書。
(2)個人準備:
由於少事法是一個比較小的法律,念起來比訴訟法容易得多,開課也比較早,建議每周上完課就馬上複習。一開始先掌握法條內容,少事法一樣有他的體系,掌握完體系內容再背法條會更有組織架構,也由於他的法條數很少,所以建議背誦法條,但若真的對數字苦手不能者,還是以內容為最基本的記憶素材。
少事法的近年來「原則性」的考題考題很多,建議準備者在原則上要作準備,像是少年羈押原則、協商式審理原則、少年隱私原則等等的;記憶及答題上可掌握:法條依據、內容原則、法條內容(含要件)三個要素。在少年保護處分的考點上,建議將四大處分及兩個併科處分分別作成一份筆記(內容可含法條、處分名稱、處分內容、時點、執行者、執行處所等等),在記憶上容易很多,並且在面對比較題時能較容易活用,當然,這樣子的筆記也可以沿用到其他不同的處分中學習(如留置觀察、試驗觀察、急速輔導、收容等等)。
2.犯罪學:
(1)教材:元述上課講義+自己整理的結構學派筆記+輔以許春金老師犯罪學、蔡德輝等老師黃富源等老師犯罪學新論。
以上專書部分純屬個人興趣,元述上課講義份量其實就已經相當足夠,其他專書依照個人能力選讀,個人則推薦許出金老師的書。
(2)個人準備:
由於犯罪學源自社會學,所以整個體系架構很重要。元述整個上課的講義內容其實已經整理了各大派別在裡面,融合了許蔡兩大派的內容,還會補充許多警大的材料(警大似乎是近年的考試趨勢),其實老師給的東西都很夠了,我認為是可以完全信任不需要再額外補充別的教科書的。
有了一個能完全信任的一本書後,接下最重要的是如何克服這龐大又驚人的份量了。以下分享我的記憶&應付要點:
(1)掌握體系
背誦的重點不外乎是一個體系一個體系記憶,每個學派都有他被歸類到某個學派的原因,掌握好原則,記憶也就自然容易許多。
另外,一個體系一個體系去記憶,另如,我今天先熟悉結構學派,明天再熟悉過程學派等等的,倘若該學派過於龐大,則再支解。分開記憶的好處是,可以增加對不同學派內容的區辨性以免搞混。
(2)善用口訣
元述老師的口訣絕對可以傲視整個補習界,但切記,口訣不是唯一,口訣只是「幫助」記憶,口訣後面的內容也要好好的下功夫。
(3)善用理論流程圖:犯罪學理論的成形,通常有該學者自己的推論過程,講義上面若附有流程圖,建議可以善用,若無,自己也可以試著畫畫看,擔心錯誤者,可以和老師討論看看。
(4)理論掌握要點:學者及其英文名、理論英文名稱(應付翻譯不同的情況)、背景、年代(對數字不行的人就不勉強)、理論內容(概要、重要論點等)、理論優缺點、理論應用;次可試著比較不同學派的觀點(可應付比較題題型)。
(5)先記憶理論,其次為應用:應用的章節就是指犯罪類型論的部分(元述講義後面部分的章節),若你前面已經對理論熟悉了,就可以直接用理論套入解釋,除非有某個解釋力較強或是單獨解釋該犯罪類型的要另外記憶之外,前面的基礎會讓你學記憶起來容易許多。
(6)考古題練習:一個理論念完,就試著寫寫看考古題,無論是一個理論,還是一個學派。給老師改,或是和同學討論都能讓你的答題更有成長,元述老師的是一個很無私很願意給回饋的老師,在他的提攜之下真的讓我對考試更能掌握。另外,在犯罪學中,練習考古題的投資報酬率很大,一樣的考題很容易再出現。

三、心得:
由於準備考試真的不容易,以下分享幾個讓自己比較輕鬆的方法還有心路歷程讓大家參考:
(一)上課、考試不缺席
絕對要相信人是有惰性的!所以一定要按照補習班的課程盡量讓自己每一堂都到課,因為視訊補課真的比較無聊又容易累,若真的有事情請假,盡量及早補課,讓課程連貫性更好一些。
另外,補習班所舉辦的模擬考,盡量試著參加並作練習,最好是能夠不翻書試著寫寫看,寫錯了或寫不好,都沒有關係,因為在模擬考寫不好、發現自己的錯誤時,才有改過的機會(在國家考試就是明年再來了……),況且康德的老師改題都很認真,幾乎都有回饋,若沒有回饋或是看不懂的,直接問老師他也會很熱心地回答你、和你討論,而且,老師們的考題也幾乎都是該章節的重點時事、或熱門考點,另外,考試考一次印象對一個人的影響力遠比只有練習一次的影響力要大,所以參加康德的模擬考,對自己國家考試之路是絕對有幫助的。
(二)虛心學習,切勿急躁
把你的傲氣都拿掉吧!無論是不是本科系的科目,都建議你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重新的一步一腳印學習,先把自己對科目內容的看法放一邊,先全部學習再說!若有和你想法或試所學相符合的,就重新整理融合;若有衝突,可以試著和老師、同學請教討論,你的學習會不只是成為你的考試利器,更成為你自己的一部份。但是虛心學習和沒有自信不同,虛心,可以讓自己更有彈性學得更多,而自信,則是讓自己能夠善用這些所學。
所謂的一步一腳印,我指的是一步一步的學習,記一個算一個,記多少算多少。我遇過很多同學,總是很急著要把好多東西記起來,撇開忘記與搞混,其實你把所有東西攤開來算,若一天能記憶一個(犯罪學一天記一個學派或諮商輔導一天一個學派)其實到考試前真的記不完嗎?所以你可以依照自己的腳步慢慢念書,不用一定要在課程內完全念熟一整個學科(尤其是犯罪學,既多又雜,老師上的速度也超快,除非是神人等級的,否則不用把自己逼成這副德性),紮紮實實的念懂絕對比你囫圇吞棗的效能要好得太多
(三)讀書時間利用
在正規課的期間,主要是跟著科目複習,跟不上的部分先放著,等有時間的時候要補上。進入題庫班或自修(課程已結束)時期,我自己的習慣是採「集中式審理」策略,因為自己念書方向是掌握體系及概念的類型,所以不喜歡將學科拆開學習,意思就是,我如果在念刑法,我就會利用一至兩個星期(看個人效能)一次將一個科目念完,然後讀書地點,我覺得補習班自習室是個不錯的選擇(除了附近伙食比較差以外XD)。
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方式,沒有絕對好或壞的讀書方式,只有有效能及沒有效能的讀書方法而已。
有人會問讀書計畫,我的分享可能沒有什麼參考價值,這部分我比較隨興,通常都依我自己的心情決定要念什麼書,對我來說,念起來開心的科目對我來說相對較有效能。我自己計畫的部分,通常是一周計畫一次,然後依讀書會的進度及當天科目排定。
(四)讀書會
試著和志同道合的人組織讀書會。讀書會不用規模很大,最好是要有相近似的考科,以及對考試態度相近的人一起組織,另外也能考量到大家的時間,畢竟要聚在一起,時間要素也是重點。
至於聚會的內容目的,可以依照團體的需求,我們的讀書會也是磨合到後面才變得對大家都有幫助;至於時間利用也要有效能,在完成該次讀書會的目標之後才能夠閒聊放鬆。
以下分享我們讀書會主要的功能及任務:
1.成員組成:有監獄官、不同組的觀護人。
2.建立討論平台:我們主要利用FB作分享討論,主要作用貼時事的網址及考古題的題目。
3.時事討論:每周1~2篇的時事,由組員輪流出題,讀書會時討論每個人的論點(可能涉及之刑責、是否成立該項罪名等等或應用於犯罪學、刑事訴訟法或少事法)。
4.考古題討論:每個人每個星期練習數題(題目皆相同),我們主要的練習科目有─犯罪學、刑法、心理學、諮商輔導。練習完之後請補習班老師幫忙閱卷(由補習班轉交),拿到考卷後看老師的回饋及討論等,若遇到較不會的題目,在交給老師改之前就可以討論了(對題目較有印象)。
5.模擬考或其他讀書上疑問的討論:我們除了主要的時事及考古題練習,其他時間可供成員們自由問問題,若意見相左或想法不一時,則一起去詢問老師。
讀書會的功能不只能夠為自己解答,也能讓自己在某些科目上面更有自信而且更踏實,看到自己學到了哪些,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甚至成員間的教學相長及互相陪伴,會成為自己在準備國考的路上更有力量!
(五)心態調整
由於自己是全職考生,在經濟、家人支持及社會角色上有很大的壓力,也影響了我的生活作息等等,其實心態調整上我不能給什麼建議。但在上諮商輔導課的時候自強老師曾經說過一句話,我覺得有的時候蠻有力量的,意思大概是「沒有考上,也不會怎麼樣,沒有考上,還會有另一條路可以走」(原句我真的不記得了),我的解讀是,考試並不是生活的唯一,沒有考上,就再找工作就好了,考試是「一個」選擇,而不是「唯一」的選擇
(六)作息與運動
在作息上,不用很早睡很早起,但是要規律,並且依照自己的生理習慣在一定的時間之內就要開始調整成考試的時程(我聽說有些人在前一兩個月開始調整,自己則是因為壓力使然已經養成七點就起床的習慣),否則考試當天可能會因為想睡覺使得你在記憶提取上產生困難,得不償失。
至於健康的維持也是一大重點,健康不僅能維持一定的讀書效能,甚至有可能增加你對材料的記憶,尤其,大部分的人在感冒的時候讀書效能都會變得很差,加上考試壓力,感冒有時候會不容易好,所以我會建議考生不要熬夜,一方面和考試的時間完全相反,一方面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真的很大。健康的維持不外乎走兩個路線─生理及心理層面,以下分別說明:
1.生理層面:
是最有投資報酬率的路徑,我通常會建議運動及紓壓。我自己會盡量一個星期跑步3次以上,其實我最討厭跑步了,但是跑步是最具可得性又能夠獨自完成的運動,有氧運動的好處不只能夠放鬆心情,還能讓自己在2~3天的考試摧殘之下每節有好體力應付。
其次是抒壓,紓壓最快的路徑則是按摩或泡澡,這兩個的可得性相對於運動就低了一點,但是對身體的強制效能很快,也就是說放鬆的效果很立即,通常作完之後身體會很舒暢,但最大缺點就是很花錢。
2.心理層面─人際關係
有些人認為一定要閉關修行斷絕任何親友關係之後才能專心準備考試,我覺得這不必要,人真的是社會性的動物,你拿掉了人際支持,等於增加自己準備考試的壓力而已。
我是認為,人際關係的維持「不必斷絕關係」,而是「斷絕多數的玩樂與應酬」,在人際關係中的自己通常可以放鬆,你可以選擇輕鬆的人際關係維持,偶爾和朋友外出並不是錯誤的事情(頻率自己拿捏),能夠適時地和朋友吐吐準備考試的苦水,丟掉不愉快的東西,你才能繼續把考試裝備繼續裝進腦袋裡面。
我自己是維持了大學的幾個好友關係,偶爾能吃吃飯聊聊彼此近況(大約2~3個月一次),讓自己維持一定的活力及社群感。
若覺得和過去朋友容易陷入玩樂的泥淖,建議可以在補習班或是讀書會中重新建立,大家對國家考試價值觀相同,背負的壓力也差不多,任務也相近似,可以互相激勵,也有互相支持的功能在(說到這邊我真的不得不分享我讀書會成員們和帥氣班導的支持與陪伴了,遇到他們我真的覺得很幸運)。

四、結語:
落落長的分享這麼多,看的人也看了不少,最重要的還是「親自去實踐」,PTT國考版的進版畫面有一句讓人會心一笑的話「熟了,自然會考好」(搭配烤麵包機的圖案),但是什麼樣子才叫做烤熟?時間多長?配料有哪些?好吃的秘訣在於去嘗試不是嗎?既然選擇了國家考試,就對你的選擇負起責任,勇敢的、努力的為了自己去實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