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103年司法三等檢察事務官(偵查組)考取經驗談-陳婷薇(全國第2名)

103年司法三等檢察事務官(偵查組)考取經驗談-陳婷薇(全國第2)
考上大學的那一年暑假,到康德補習班上了玄文老師的刑法,奠定了日後刑事法的基礎。我大學就讀法律系,從大一到大三滿滿的法律必修課程,在浩瀚的法律中,常因不熟悉而抓不到重點,在校成績平平。到了大四,有幸能參與學長姊所開設的刑事法讀書會,是以考取研究所為主要目標,周周討論刑事法相關問題與練習寫考古題,當時,就已經感受到在有限的時間內「動筆寫」,並且寫出關鍵字的重要性,經歷了半年的苦讀,幸運地考取研究所。
考取研究所的暑假,已對檢察事務官職務有興趣並報考是類考試,藉此測驗自己的程度,當時距離最低錄取標準差了3分多的成績。在碩一時,除了研究所的課程外,也開始認真思索未來的方向。因著自身對於刑事偵查的興趣,在綜合評估後,決定再報考檢察事務官偵查實務組,事前我做了許多資料的搜尋,也發現檢察事務官歷年的錄取名額逐漸減少,再加上,我對於考試逐漸疲乏的心,在決定報考的那剎那,告訴自己「今年是我最後一年準備國考」!
由於平常生活忙碌,只能抓住閒暇時間自修每一項的考科。刑法、刑事訴訟法這兩科在我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已做好相關筆記,所以,我便將重心轉向準備行政法、民法、智財、強制執行法,每一科我都做了屬於自己的筆記,當讀書讀到頭暈腦脹時,便將筆記拿出來閱讀,睡前也可以做靜態的記憶。
同時,我報名了康德補習班的題庫函授班。對於考生而言,練習題目永遠不嫌多,照著康德每一次安排的進度練習題目,不熟悉的地方,拿出自己的筆記做紀錄,並試著闔上書本思考解題的脈絡。最後的3個月,是衝刺的黃金時期,提供我的準備方式供考生參考:
1.熟記筆記內容
每一科我都以自己能理解的話語作筆記,一方面,在整理的過程中,就已開始組織架構,另一方面,既然是自己寫的,複習起來比較快速。
2.按照題庫班的進度做練習
我依照康德題庫班的進度開始做相關的題目練習,每次看函授前,我都會自己先看一下題目,試著練習寫架構,再觀看函授,從中發現自己是否有誤解或不熟之處。
3.注意當年度的修法
針對當年度的修法,我把它整理成word檔,以利考前1個月快速進入狀況,這部分,康德補習班很貼心地也有提供相關的修法資訊。
4.考前1個月狂寫考古題
考前1個月,不管讀書的進度到哪裡,我還是堅持每天要寫2~3科的考古題,依自身狀況可簡答,也可寫詳細的擬答,總之,每天要練習一些題目,熟悉題目用語與書寫方式。
5.一周2次運動調整生活節奏
對於考生而言,身心健康狀況也同等的重要。這一年裡,平常除了讀書,就是到河堤邊騎腳踏車、跑跑步機運動,即使再煩躁,運動完後,煩悶隨著汗水流逝,換來的是開心心情,再回到書桌前繼續念書。
在我通過第一試筆試後,看到康德有準備口試的技巧講座就報名了,在寫書面資料的時候,很感謝康德補習班老師很細心地、親切地指導我,並且,邀請考上的學長姊回補習班做經驗分享,使我當時徬徨準備口試時,能有一個準備的方向。康德補習班在我準備國考事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要是沒有康德補習班迅速、耐心的指導,我想我不可能在一年內順利通過筆試、口試考取率極低的檢察事務官。由衷感謝康德補習班所提供的一切資源!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