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曾馨儀(全國第1名)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曾馨儀(全國第1)

       今年可以錄取成觀算是滿幸運的,一直以來也參考過許多上榜者的心得,希望我的分享也能帶給大家一些幫忙~

一、準備背景
畢業於輔導與諮商學系,系上的課程也包含了社工,所以比起少觀,考成觀對我來說是稍微輕鬆一點。我總共準備了兩年,準備情況如下:
第一年是補其他補習班,但因為第一年沒有太差,也達到不要差5分以上的目標,跟家人討論後,家人鼓勵我全職準備,一開始因為覺得要全職準備壓力很大所以還有點猶豫,但想說這輩子要給自己一次全力以赴的機會,且不想以後後悔自己沒花100分的精力去嘗試,所以就開始了全職考生的生活。有鑑於第一年考試時寫題都想很久很浪費時間(表示讀的根本沒吸收),再者發現筆記也寫得滿爛的,像抄課文,所以第二年等於是把第一年的筆記當參考,自己又重新把課本翻過做筆記,也花更多時間去融會貫通、背背背跟瘋狂寫考古題;另外也買了康德的題庫班+刑分的函授,配合補習班小考、模擬考,再搭配他們的閱卷服務(50010題),不斷釐清觀念跟給老師改題目。雖然過了五月開始整個人變得超緊繃,但考試那幾天意外的超放鬆,就算忘記了也還是能保持冷靜去回想,終於以一個我覺得有點夢幻的分數考取。
*103年筆試分數
國文:66 50/16
三合一:66
刑法:7417/16/21/20
社工概論:7012/18/20/20
刑訴保安:8224/13/22/23
心理學:8220/21/20/21
諮商輔導:7018/20/22/10
犯罪學:7317/18/20/18
*103年口試分數:79.3333
(口試滿爛的所以沒有心得可供參考ㄎㄎ,但第二試的準備資料是卓老師幫忙看的,幫我把文句修得更順暢,要考第二試的人一定要給老師看過喔)
-------------------------------------------------總成績73.93分,排名1(錄取)

二、讀書計畫
讀書計劃的重要性就在於安定心情,只要循序漸進,後來就不會再沒道理的怪罪自己不認真!基本上我的讀書計畫是每一到三個月就改一次,不是說我多有想法,單純是因為讀一陣子後就發現效果不彰(呵呵),所以也建議考生們邊讀要邊檢視自己是不是有進步,過一陣子沒進步就快重擬計劃,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做白工哦!以下是跟大家分享大方向:
1.每天的作息:大概從830開始讀到下午18001830,最後一個半月最多會唸到1900,中間除吃飯午睡跟上廁所和看報紙外幾乎不休息。每天中午吃飯約一小時(含交通時間),要另留半小時睡午覺,可以先吃完飯後讀半小時再睡,這樣可以立即進入休眠狀態,效果佳!晚上回家就吃飯和電視發愣,22302300上床睡覺。
2.讀書計畫:
(1)第一到四個月:把所有科目都讀一遍,上午一科下午一科,以小範圍有吸收為主,我都是先將該章節看一遍,再回頭做筆記(依書本架構),就這樣把每科讀完,但不是每科都有筆記。
Ps.科目的安排我都是異質性、喜歡和不喜歡的搭配,比較不會膩
(2)第五到八個月:把所有筆記和法條背起來,有點土法煉鋼的方法,因為持續一陣子後發現效果很差,所以就開始配合寫一些題目,等於是邊背邊寫,用寫的強化記憶。此時大概一天3科。
(3)第九到十二個月:此時題庫班的DVD也送到了,就自己抓時間看,然後瘋狂寫考古題,寫到手痛到不能寫才休息一個月,考前再重練筆感。此時讀書計畫開始有點混亂,大概一天3~4科。
(4)考前特訓:從七月開始將每科各別抓出重點主題4個(大小可混合),每科一周一重點配合筆記和考古題默背一次,因為是最後總復習,所以要背到考前一定不能忘的程度。(考後忘了就算了ㄏㄏ)
(5)讀書會:我是上批踢踢讀書會板揪的,大概從一月正式開始,總共四人,只討論刑法刑訴,輪流每周由兩人出自己想練習的題目數題POFB社團,有時間的自己練詳答,沒時間的練架構,一周討論一次,每次2~3小時(包含聊天放鬆)。練習的內容不用逼自己和別人一模一樣,盡量練習出自己上考場可以順暢的思維和寫法即可。

三、筆記
不管是表格、樹狀圖、心智圖、流程圖還是照課本的架構圖,只要自己覺得這個筆記我可以看得懂、看得下去、背得住、考試時可回想起那就可以了。我自己都是以課本的架構為架構,像寫申論題一樣標一、(一)1.1),第一個大標用紫色,接著用黑色,冒號後的敘述用藍色,在往下用淺藍色,新補進去的重點用橘色,超強大重點才用紅色畫星號,到後來可能變得有點花,但可以分辨得出誰是重要的(例如黑色的通常是標題一定要多記,淺藍色有記就好),這樣也會比較好背。

四、各科參考書目與準備技巧
*國文:補習班的教材
七月才開始寫近幾年司特和今年高普考等考試的申論和選擇考古題,特別去買國文申論題的紙練習,避免考試當天翻錯頁。選擇題只能吃高中老本,建議練到最少16分,畢竟這是比較好掌控的部分;公文就照補習班的格式練習,參考一些範例提升語感,我的分數大概都在十幾出頭。

*三合一:補習班的教材
憲法法緒七月才開始配合題庫班複習;英文則吃老本(但也沒啥老本可吃)。可多寫考古題,.雖然大家都說共同科目不重要,但在緊要關頭時他可以拿來彌補分數的尾數,所以還是不要太爛~

*刑法:補習班的教材+李允呈的刑法總則
第一年有聽沒懂,所以第二年就買了坊間李允呈的刑總,配合康德補習班超強刑法老師王葦的刑分函授,把概念搞懂後,大概在考前兩三個月前才開始作刑總的架構圖,比較重要、有很多學說的就特別背兩三個學說(我從不妄想自己可以寫出全部),之後再寫成小卡,在圖書館開館前背;刑分則是一條條慢慢背,讀書會寫題時有提到的法條則會加強背到熟爛,我的法條上不會有一堆畫記,只在背不起來的地方用鉛筆畫線,這樣可以稍微保持畫面清潔,也可以隨時擦掉。另外我只背我猜會考的釋字內容和編號,判決、判例大概知道內容而已,因為那麼多數字在考試時一定會搞錯,建議不是特別有敏感度的人不要逼死自己,多讀點別的比較實在~
寫題時就乖乖的寫三階,比較簡單的罪名兩三行搞定,比較複雜的再多寫點,搞不懂的概念我就問讀書會的夥伴,或是多看幾次到開竅為止。

*社工概論:補習班教材+謝秀芬的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三版)+莫藜藜譯的團體工作實務(二版)+戴馨的社會工作解題金鑰+同學借的某大補習班教材(內容疑似是坊間某書的重點版,但我忘記書名了)
雖說算是大學本科的一部分但倒也不是太有天份(看我有一堆參考書就知道),最後我把社工分成基本觀念、專業價值倫理、理論、三大工作方法以及其他不能歸成上述種類的重點這幾塊,依照書本的架構寫成筆記,然後背跟寫題(最少50題詳答)。
*刑訴保安:補習班教材+沈杰的刑事訴訟法
刑訴我就是整本教材反覆讀,唸很久也沒什麼心得,就是讀到什麼就背什麼,只能推王葦老師太強大,猜題命中率極高,所以不好意思我無法分享什麼技巧QQ。(就是認真上課認真讀老師講的重點)
保安的話就是把整部法條背起來,八十幾條跟刑法刑訴比算小case,反覆默背到熟為止,配合課本的重點不斷唸不斷融會貫通,通了就會寫!

*心理學(含心測):補習班教材+張春興現代心理學+Sternberg普通心理學+黃政昌的心理評估-在諮商中的應用
心理測驗對我來說就是天書之類的東西吧,觀護人的心測都不難,所以我就只讀補習班教材,盡量背上面的標題並做成大概10張左右A4(單面)的架構圖,另外做一張容易搞混的測驗名詞解釋。這部分除了多背外,可以多練習將一個概念用三行解釋完,在寫考試時就會變成直覺反應,省很多時間!
心理學去年考了令人傻眼的題目,所以我今年就賭他會考基本題型,結果完全不出我所料。我是唸張春興的心理學跟Sternberg的普通心理學,我覺得Sternberg寫得非常白話還有圖片,實在好讀,但比較沒架構;相對的張春興的書比較有架構但用字頗文謅謅的不太好懂,所以可用張為架構,S為申論內容,但兩書的名詞有些不同,可能要花點時間習慣跟搞懂。
考古題就去印高普考的,但人事行政的有點難,建議有空再看;這科我有練超過50題(詳答),寫的時候可以白話點,一個概念一個舉例,不但讓老師知道你懂,還可以增加篇幅。
PS. Sternberg的普通心理學整本我翻超過3次以上,讀快點可讓觀念通順,很值得投資!

*諮商輔導:修蕙蘭譯的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大學時危機處理課程的一些重點筆記
理論完全以Corey為主,以他的架構將內容化為表格(一個理論一張A3),然後就是瘋狂的背,整本書翻過3遍,越看越能通,但很多人會覺得看不懂,所以建議搭配其他自己看得懂的書,一方面好吸收,一方面避免偏食造成的慘劇(今年第四題完全沒看過只能亂掰ㄏㄏ)
技巧的部分我只看Hills的書,我覺得寫得還滿不錯的,雖然書很厚但份量其實並不多,非本科系可能覺得沒有架構,但只要摘錄出重點就能搞懂每個技巧在幹嘛,而且他的探索、洞察、行動模式也可以運用在實例題上。
倫理的話就只能照課本多背多思考,而一些特殊議題的話可以有空的時候涉獵一點,但還是把重點放在理論、技巧跟倫理上,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
這科不好讀是事實,我花超多時間在讀理論的,但只要反覆讀,多思考,有一天突然懂了,就代表這科你已經征服他了:)
*犯罪學
依照補習班的書將筆記分為基本概念、原因論、預防論等,再細分下面的理論根概念,然後就是永無止盡的背誦跟寫題。作筆記時一定要懂了再寫,這樣才不會變成抄課本,也可以避免後來寫題時完全寫不出來。
犯罪學的考古題我抓了各種考試的,重點會重複出現,考生們可以自己去發掘~我總共寫了至少有50題(詳答),不敢說寫得很好,但寫到後來幾乎沒有寫不出來的,有練有差,一定要多練!

*關於考古題
臨時想到的重點補在這裡~考古題當然就是能寫多少寫多少,有些人會說只要練架構,不然很浪費時間,雖然沒錯但我還是覺得要練完整的比較好,不但可以練字跡、速度、用字遣詞,還可以讓概念更通順,另外就是即使對題目很陌生,大量的練習已經創造出一種口吻,讓不會的東西看起來也好像有兩下子(提升表面效度)。寫完的考古題,可以每科各挑幾種題型練過後給老師看過,之後就可以自己練了,最後有個小建議是每科最好都在考前一周用考試用紙練習一次,包含計算時間跟版面配置,最重要的是不要翻錯頁啦!!翻錯頁在考試時是致命危機,絕對要避免~!!

五、結語
不好意思我話有點多>_<,最後我想說的是,身為一個全職考生,能夠深刻的感受到沒身分沒地位的苦楚,總之考生要承受的社會壓力實在太多了,我只是比較幸運不用再承受經濟壓力,有家人的支持真的很美好。準備時我也曾想要擺爛、想要去念研究所當學生、想要好好睡到飽、想要出去買東西揮霍反正能想的都想了,但只要想到我此時的懈怠會如何的讓自己感到後悔,就又老實的讀下去。感謝許多幫助我的人,也謝謝補習班老師們都很用心的批改每一份考卷(都有評語和建議,推用心),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所以不算花太久就考上了,希望我所擁有的經驗可以給還在努力、還有迷惘、還在煩惱的考生一些方向!


如果在追夢的過程無愧於心,那夢想就離你不遠了!夢想,是留給永不放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