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邱淯鈴(全國第3名)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邱淯鈴(全國第3)
真的很開心自己可以那麼快的就在這裡分享自己的考試心得,國家考試是一段很艱辛的路程,而且常常感到孤獨,但唯有堅定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抵達終點,才能夠戰勝!
大學畢業輔導與諮商學系社會工作組,在大三那年決定要投入觀護人的考試,便在那時候報名康德的在校生專案,在大三那年從自己沒碰觸過的刑法開始接觸,但那時候因為學校課業及外務繁忙,並沒有很全心的投入,大四開始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大四畢業那年與錄取分數擦肩而過,兼職準備考試一年後順利考上觀護人。
各科準備方法與書單
國文、憲法、法緒及英文
§補習班教材
因為三等的共同科目其實比例佔的並不是很高,所以我並沒有花很長的時間在這上面,大多是在課堂上仔細的聽老師的講解。在國文部分,真的很推薦卓老師的作文寫作方法,而且老師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師,只要有寫作文給老師改,老師都會仔細地寫評語;憲法及法緒這兩個科目因為範圍很大,所以我是以多做題目為主,在補習班的講義裡都會附很多題目可以練習,如果覺得不夠的話也可以去下載考古題寫;英文的部分我並沒有特別的練習,就靠以前的英文本了。
社會工作    
§補習班教材
§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
§社會工作(陳玥編著)
社會工作是一門很抽象的學科,因為它的範圍相當的大,準備起來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在準備社會工作以前我先把歷年觀護人社會工作這個科目的考古題先看過,並發現到其實還是有一些範圍可循的。我把社會工作這個科目分成幾個部分,分別為社會工作概論、理論、三大工作方法還有跟觀護人比較相關領域的社會工作,如矯治社會工作、家庭社會工作等。在理論部分,我把各個理論整理成筆記,並在課堂上搭配老師的圖解,融會貫通,在答題上有很大的幫助。
刑法
§補習班教材
刑法是我從沒有接觸過的科目,所以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在康德的法科學習是很扎實的,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加上自己的複習、理解。在刑法的學習上,我把它分為刑總和刑分,刑總部分把三階層要注意的部分作成筆記,並參考老師課本的解題方式,熟記各階的解題寫法。刑分的部分,因為今年有特別上王葦老師的刑法分則的課程,老師把刑法分則講的非常仔細,還有一些我們可能從未注意到的條文,也在老師的課程當中學到很多,所以刑分部分我是熟記條文的構成要件,再加上老師上課所說的重要爭點,解題的時候就很夠用了。另外,我還有去買坊間的解題書讓自己盡量熟悉解題的方式、解題的架構,在考場上看到題目的時候也比較不會不知所措。
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補習班教材(刑事訴訟法)
§補習班教材、保安處分執行法─新保成出版(保安處分執行法)
在第一次看到刑事訴訟法的課本時,真的有嚇一跳的感覺,因為課本非常的厚,內容非常的多,但後來跟著補習班老師的架構去學習,就可以減去很多不用記的部分,加上老師上課的時候都會配合很多的時事案例,讓抽象的刑訴可以變得更加具體,自己在做準備的時候,我有一本刑事訴訟法的專屬筆記,此筆記做的方式是以流程為架構,再把一些不一樣的實務及學說見解補充進去,做一個有體系的整理,在記憶上會比較容易。另外,刑事訴訟法有許多的條文,我並沒有每一條都背起來,而是只記憶一些老師在課堂上提及比較重要的條文而已。
在保安處分執行法的部分,我是以考古題下手,看完歷年考古題後就可以發現保安處分執行法的題目其實一直在重複出現,所以只要掌握好考古題就可以得到基本分,法條的部分就盡量去背,在寫考題的時候可以引用,可以讓答題內容比較豐富。
犯罪學
§補習班教材
§犯罪學歷屆試題(林專文)
犯罪學這個科目真的非常推薦元述老師的課程,因為犯罪學的理論學派分支很多,所以要記的東西也很多,但元述老師用獨特的口訣,讓我們更好記憶。此外,自己在準備的時候,我也是用老師講義裡的架構去準備,把各個理論的基本內容記熟,再做成筆記,在最後的階段多看歷屆試題,學習解題的架構,讓自己熟悉寫題的方式。
諮商輔導
§補習班教材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
諮商輔導是我本科系所學,但對於這個考科的學習卻也一點都不敢馬虎,我是以Corey這一本書本為學習架構,每一個學派都整理成一張A3大小的總表,在課堂上老師會用很多例子去講解每一個學派,也會將每個學派做比較,我會再將老師補充的加到我的筆記裡,方便完整複習,做題目也是很重要的,我也是以歷年考古題為主要做的題目,做到有問題的就和同學討論或者去問老師,老師都是很願意回答我們的問題的。
心理學
§補習班教材
心理學的範圍很廣很大,所以準備起來是很不容易的,我是以補習班的教材為主,把每一個章節都熟讀,接著就是活用它了,因為觀護人的歷屆考題不多,能參考的也不多,但只要只要答題的觀念正確,分數也不會太難看。

準備過程及心得
找到適合自己讀書方法
找到一個適合讀書的方式是很重要的,別人的讀書方式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像我是一個很重視睡眠的人,所以我不會勉強自己一定要幾點起床念書,而是把自己的精神狀態調整到最佳狀態,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最高的效率可以讀書。另外我會到圖書館讀書,在圖書館裡可以讓我有更好的專注力在書本上,補習班的自習室也是很好的一個讀書地點,不僅很安靜而且大部分的時間都有開放,不用怕沒地方讀書。
讀書會
在我第一年準備的時候,有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組讀書會,我真的很感謝他們,因為在讀書會裡我們討論的不只是課業上的問題,他們也是我很大的精神支柱。我們的讀書會共分為兩個部分,一開始我們是以刑法為主,以社會案例來討論可能涉及的刑法問題,另外也會每個禮拜訂範圍寫題目(諮商輔導、犯罪學),寫完後會交給老師改,並互相討論自己是如何答題的;第二部分,在考前三個月的時候,我們一起舉辦了模擬考,在兩個小時的時間內答題,也因為這樣的訓練,讓我在上考場的時候都可以在兩個小時內把四題的題目完整的寫完。
讀書計畫
老實說我讀書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因為我不喜歡被進度追著跑的感覺,但大致上就是把要考的科目(不包括共同科目)兩天一循環,不讓每科的複習的時間間隔太長,免得覺得不熟悉。另外,有一些科目我是有自己做筆記的,如刑法、刑訴、社工理論、諮商各理論、犯罪學,我的筆記並不是把書本上的東西照抄,而是把我覺得比較需要記憶的部分寫下來,日後要複習時就不需要再回去翻書。
考試心態
千萬不要害怕考試這件事。有時候並不是考試的題目太難,而是因為自己的恐懼感,而不敢勇敢的去答題,像我應屆那年並沒有準備的很充足,但初生之犢不畏虎,很勇敢的答每一題,就算不確定答案也要寫出自己的想法,所以每一科的成績都不難看。
珍惜可以讀書的時間。我這一年的考試是兼職考試,雖然工作的時間不長,但和全職比起來還是少了一點,所以我只有白天的時間可以讀書,所以每次讀書我都會很專注地在書本上,盡量不讓自己分心。
把考試當成最後一次。要考試就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今年在考試的期間,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可以沒有煩惱的準備考試了,如果沒有考上接下來就會更難考上。
給自己多一點信心,不要理會他人的閒言閒語。在考試的期間,免不了有一些親戚朋友們給的“關心”,有時候會打擊自己的信心,但要記得告訴自己,自己一定可以的,不要太容易被擊潰。
結論
很慶幸自己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考上觀護人,也感謝補習班的協助,給我們很棒的師資、教材還有時時關心我們的班導!
國家考試很困難,但實際的去努力去實踐,就會發現沒那麼難,記得堅定自己的信念,永遠不要忘記當初想考試的初衷與熱忱,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