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張雅雯(全國第2名)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張雅雯(全國第2)

()前言
       從應屆畢業那一年開始專心考觀護人的考試,歷經第二年改考科,以及正式將成觀和少觀分開,終於在第三年考上成觀。在實習過程中,有人跟我推薦康德補習班(而且是不少人),知道它是專門提供司法特考的考生讓我更加放心,再加上親民的價格,也因此讓我決定要選擇康德,事實上也證明了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背景
        就讀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其實一開始就設立想要念犯罪防治系,沒考上只好在大一的時候拼老命衝高成績雙主修,大二成功雙主修,也是在這時候知道觀護人的工作,因此修課上就以這個考科的科目為目標,大三的時候到地檢署實習,而這個實習也成為我口試時的一大利器。大四的時候開始準備考試,也因此放棄雙主修,以函授方式繼續唸書。

()成績
103
國文:                      56(42/14)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
社會工作概論:              82(19/20/21/22)
刑法:                      60(15/18/16/11)
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74(23/9/19/23)
心理學(包含心理測驗)       81(20/20/20/21)
諮商與輔導:                65(10/20/23/12)
犯罪學:                    67(17/17/18/15)

第一試成績:68.2,排名2,錄取標準61.1
第二試成績:82.333
總成績69.61,排名2,錄取標準64.17

()整體準備心得
       我每年的唸書方法都不一樣,在第一年我和同學每天都在學校提供的研究室唸書打屁哈啦睡覺,主要唸書方法是翻閱補習班或學校老師的書籍或講義,分章節並把重點用手抄,也整理成一份簡單的WORD檔,唸書唸到認為要補充的東西再寫到WORD,資料超過就再修改WORD檔列印,一直重複。我會靠默背確認我寫的章節是否背起來了。到了倒數一個月,我還有很多科沒有完全唸完,6-7月參加補習班的考前重點整理及模擬考試,考前重點整理我認為對我幫助最大的是補習班老師有教你怎麼寫題目,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雖然我之前雙主修過,但法科方面幾乎沒有修,完全不知道解題架構,雖然平時函授有教,但在考前強調對我來說更重要,但模擬考試就是把自己的信心打爛,雖然老師有些成績給的很好,但其實自己有幾兩重自己知道,法科完全不行,炮灰無誤QQ

        第二年發現,考完試以後,我只是短暫停留大約兩個月沒唸書,我的書翻起來像新的,完全沒記憶,這讓我感到非常慌張,那表示我去年唸書方法不對也沒有成效,但那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讀書方法,因此雖然慌張,但卻又一直這樣念下去,唯一改變的是,我沒有手抄筆記了(因為我發現我抄完了就沒再拿出來翻了),完全靠第一年的WORD檔撐,以及一直重複看我認為寫的非常好的教科書。每本書我大概翻了3-5遍,4月時開始寫考古題,然後又再次崩潰,題目很陌生,還是需要把書拿出來翻才比較寫的出來,一直練到考試上場,還是失敗。

        第三年的唸書方法,要先提到第二年的心理學考科加考,因為將成觀和少觀分開了,所以考科也換了,竟然把比較小科的觀護制度跟個案研究刪掉,來了一個範圍超廣的心理學,當時確定要考心理學沒記錯的話已經是2月底3月的事了,整個崩潰,因此當時我不能像其他科一樣念好多便再來寫題目,只能念一次之後,把書翻到每個章節的題庫區,把出過最多次的相似題目拿來寫,不會寫就翻前面答案,寫完再翻一下那一個章節的內容,每個章節到了考試前我記得是寫了2-3種題目,結果,我心理學成績竟然最高。這讓我非常訝異,因為我準備的時間最短,怎麼會考那麼好,甚至沒有打我的WORD重點。

        第三年我開始思考這中間的差異,再加上加考了心理學,裡面的許多教育心理學讓我學著怎麼樣讓自己念書越念越好,以下列出幾點讓大家參考:
1.想要記憶持久,就要讓資訊進入長期記憶裡,因此要多重編碼(透過不只用念的,也要用寫的、用想的、要記意思而不是死背),可以讓記憶更持久。另外我有做一個測驗,網路上也有,是測試自己比較適合用哪種編碼方法,我發現我是用寫的,因此第三次我大量用抄寫的而不像第一次用死背的,效果非常好,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第二次心理學念的比較好。我從1月就開始寫考古題,考古題的來源都是使用念那個章節就寫那個章節的題目,格式及內容盡量要求完美(前期我都是直接用抄的),到後期比較不會那麼辛苦,你也會比較好抓每個類科應該要用哪個方式去作答。到了8月,我寫過的題目紙可以塞滿我的半個書櫃,非常有成就感。
2.透過用口訣的方法也可以讓自己更快速的記得並且不太會忘記,我很多法條以及犯罪學理論內容都是這樣記的。
3.記憶要提取(你記得你的東西),在當下唸書的環境及心情都要跟你在念書時一樣會比較不容易忘記。舉例來說,你如果在水裡背書,寫答案的時候,在水裡作答會比在路上作答分數高。因此我唸書時,溫度都調微涼,最重要的是,我當時唸書都會抱一隻毛茸茸的娃娃,放鬆心情,考試前一天,我買了一個超級縮小版的吊飾吊在鉛筆盒,當時其實蠻怕老師會抓,但發現老師好像沒有動靜,在等待考試中,我都會一直抓著它,心情真的會放鬆許多,超級棒。另外作息的調整也很重要,只是我沒有做這一點就是了。
4.另外,我第三次很喜歡把各式各樣的書裡內容用在生活上。例如在電視上看到什麼案子就會想一下他可能是什麼罪(刑法),可能因為什麼樣的背景造成他犯罪(犯罪學),要輔導用XX學派會怎樣看(諮商輔導),如果要引介社會資源要怎麼引(社會工作概論),我認為這除了會讓你更加深唸書效果以外,其實無形中你會不排斥唸書,因為這些東西都存在在你的生活中,你不會覺得太枯燥乏味,覺得拿起書就煩,反而會想說我怎麼會想到卡住,快拿書來翻一下。
5.讀書切記不可沒有架構,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是在國中的時候,老師說他那時候唸書可以把書裡章節都背出來,我當時只聽過就不管它,上大學後,漸漸發現要寫出有架構的申論題,沒有章節是不行的!!有章節除了讓你在寫題目的時候可以有東西可以依循,還可以寫出不錯的架構,我以前唸書都只會背架構後面的重點,有時候甚至連題目問什麼都看不懂,但人家稍微講一下發現我其實都會。考前我把我特別容易忘記的考科架構抄在紙上,甚至還變態到把小細項也抄了,考試時架構跑出來,發現寫的東西內容不會空洞,也可以寫的非常多!!

()各科準備心得
1.共同科目:
        因為配分太低,完全沒有準備,國文只在考前一天背了一下公文格式以及常見的公文用語,但是我在第一年就已經先整理了幾張重點,裡面包含每個段落常用的句型可以套用的,考前就反覆看,我覺得很有效。法學知識與英文則是在考試前三天把當年所有考科的法學緒論拿出來寫一遍,錯的或是用猜的註記,考前再拿出來看個幾遍,考試時發現重複率非常高!!!第三年採同樣策略,但是考題重複率偏低,給大家做個參考。英文完全以前底子,但武功全廢,幾乎用猜的。
2.社會工作概論:
        範圍非常廣,很多人都覺得這科成績高不高都看運氣,第一年念書時,發現林亮言老師提供很多資料,埋在書堆裡下定決心要整理出個筆記。主要翻閱了林萬億老師的當代社會工作,以及函授老師給的書面資料,整理成WORD,這份WORD非常重要,非常建議念社工的同學把社工建立成有系統的WORD檔。在寫題目時發現,雖然說社工範圍很廣,但是會出會考的就那幾個。只要架構記熟,看到題目套進去,其實都還蠻可以駕馭的。不過當然你得先花工夫分析你的題目,剛開始我寫社會工作(而非概論)時,發現題目太深入,常常會有很多需要上網查資料才會知道的名詞,但是想一想因為我的考科僅是概論,後來就只把一些重複性很高的題目來出來寫,最後成就了不錯的分數。
3.刑法: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這句話用在我的法科上完全符合。因為我在學校完全沒修過刑法,對刑法概念只有「應該就背法條吧」,後來經過玄老師的指導,再加上狂讀他出的書(我第三年採把書翻爛而不看WORD),刑法功力大增,非常推薦他的課!!另外,因為我認識正在準備司法官的同學,我只要有任何不會的題目就問他,兩個人一起討論,甚至讓我在第三年考試時發現有一題幾乎一模一樣,而且我跟他有認真討論過,讓我在考場信心十足。非常建議大家可以組個讀書會討論刑法,畢竟刑法需要討論爭點,有時候一個人會找不到爭點。
4.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1)刑事訴訟法
        跟刑法不一樣,刑事訴訟法就是背多分了,努力認真背就對了,但是可以把案件流程做成一張簡易的表,再把書裡章節套入,就彷彿你正跟著檢察官辦案,這樣會比較好記。另外,強烈建議做許多比較表,例如強制處分,有很多時候你會記得單一項目,但跟別人做比較的時候就會忘記,並且,做成比較表時,如果考名詞解釋的話,你也有架構可以寫。另外我也有跟同學一起討論題目。書單也只有玄老師的書以及解題書,也是極力推薦。解題書很重要,我在練習題目的時候都用抄的,對我來說好記又可以練習寫題目超棒。
(2)保安處分執行法
        算是考科裡面非常小科的,我第一年有準備WORD檔,第三年非常冒險的,只在1月翻過一次書及WORD,然後就到7月底8月時再打開它了。這科我認為能出的題目比較窄,WORD檔我都把常出的題目加黑加深,多看幾次,就上場了,好險沒有太出乎我意料。書單是宣皓和涓曦出的保安處分執行法。
5.心理學(包含心理測驗)
        當初在還有單獨考心理測驗的時候,鄭自強老師以及學校老師都有詳細解釋,我就整理了一份心理測驗的WORD檔了,因此準備心理學時,心理學書籍的心理測驗單元我就跳掉只看我自己整理的WORD檔。在唸心理學時,強烈建議要連著章節後面題目一起練習,我常常會看到心理學的題目愣住不知如何作答,心理學的考題常需要活用,我腦袋不太會變通,只好多靠考題活化。書單強力推薦喬伊老師的心理學讀實力(補習班用書),它章節後面都有考題可以練習,缺點是裡面很多教育心理學的內容,我們不考教育心理學,補習班老師上課時候都會告訴我們哪裡是教育心理學的東西不用念,我覺得這是補習比自己讀書方便的部份。
6.諮商與輔導:
        前兩年的諮商與輔導考的非常爛,爛到爆炸,導致我很害怕這一科,我的用書是有名修慧蘭老師編譯的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後來我發現是因為我很不會抓這個考科的架構,看了好幾年大家的心得分享,發現有幾個人推薦葛瑞瑟的諮商與輔導重點整理,千辛萬苦下借到了這本書,發現它真的是我的寶典!!超級霹靂無敵強烈建議大家去借來看,裡頭做了非常多的重點比較,也非常有架構的把小標題列出,讓我可以有系統的唸書,並且,有很多資料是corey沒有寫的,或寫的很簡略,但是,我考試的這三年就有兩次都考出來!!!corey書沒有但它有!!!光這一點就告訴大家一定要借這一本!!它把我的分數從前兩次沒有破過50分到第三次65分阿!!另外,補習班老師提及諮商技術一定都會佔一題,我是用陳金定的諮商技術,裡面都有練習我覺得很棒,讓你可以清楚了解很多很相似的技術差別在哪裡。

()考試前一天
        考前幾天我就會開始準備考試當天我應該要帶什麼東西上考場,因為往往帶太多重的要命但都帶心酸的,而且會讓自己很心慌,隔壁桌同學看你帶那麼多就會覺得你應該炮灰增長信心(我自己覺得),因此考前一天我準備了心理學、諮商與輔導、犯罪學的架構,保安處分執行法、心理測驗的WORD,翻一翻我以前寫過的題目。然後絕對不要逞強不睡,第一年我考到第三天中午大頭痛,因為前幾天死命想要看到一個段落再睡覺。第三年我身體累就睡,第二天晚上也有一點頭痛,嚇到還沒10點就爬到床上躺了。看考場一定要注意冷氣是不是會吹到你,會的話記得多戴帽子跟外套遮風,我第一年冷到穿了兩件外套。
()考試當天
        考試當天就只帶架構表、WORD及前一天沒有看完的題目。前兩年都不吃早餐(因為太緊張),第三年大概因為老鳥了吃很多,因為早餐喝奶茶會拉肚子所以都不喝(因此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提早到考場「上廁所」,怕在路上遇到事情,也怕在考場上突然肚子痛,一定要先蹲過廁所才安心。強烈建議多帶一個陪考生,一來可以幫你拿很多東西,二來會覺得有人陪在你旁邊很心安,不孤獨,太緊張還可揍幾拳或拜託他說幾個笑話,三來還可以籌備午餐。午餐部份不吃便當,推薦像水餃、三角飯糰這種比較方便吃的。然後,一定要睡午覺,前兩次為了要把握時間看書,死不睡午覺,下午累死腦袋又轉不動,一定要睡午覺讓頭腦保持清晰,忘記的東西都會比較記得起來。考試用筆就是平常我猛寫題目的筆(黑色0.5)。心情請保持傲視群雄!!不要被旁邊的人寫字速度嚇到,自己速度最重要,題目看清楚非常重要!!!

()後記
        在這長達兩年多的考試準備期間,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身旁大家的鼓勵與支持,每每在聚餐時問到考試準備的怎樣,大家都會說「你一定可以的!!」、「你那麼認真OK的!!」,說實在話,這些話對於一個長期抗戰的考生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動力來源,遇到撞牆期的考生更是,我曾經痛哭的打著簡訊給我的督導告訴他我覺得我考不上了,他也叫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書永遠都讀不完,因此也要請大家可以不吝嗇的給予身旁考生加油鼓勵。也很感謝補習班的幫忙,因為我是函授,常常要麻煩家人到補習班幫忙解決我的問題,補習班也非常積極的處理,口試時需要準備的書面資料也都請老師幫我再三修改,並且特地辦理口試講座,讓我在口試時能達到更好的表現,也讓我更加確信我的選擇。最後,信仰可以帶給你力量,沒事去拜拜,考試當天我的督導帶給我他上次考上用的龍天寺考試符,無形中都帶給我很大的力量。也希望我這落落長的心得文可以給大家一點幫助,下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