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李韋(全國第五名)

103年司法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全國第五名)
一、準備過程
我是本科系畢業(社工系),大二時選讀法律系雙主修,同時亦確定要報考觀護人,但由於課業較先前吃重,人生目標雖確定,卻未有實質行動;直到大五那年,報名康德觀護人全修班,但也僅只於按時上課,時間則專注於大五法律系的課程,所以那一年的報考只是去感受臨場考試氣氛,當作經驗。
畢業後,很慶幸家人的支持,讓我專心做全職考生,白天至圖書館念書,晚上則返家休息之規律生活。
二、準備背景
將準備考試的時間分作前、中、後三個時期,擬定讀書計畫表,按表操課,並且為自己規劃適當的休息時間,同時也作為進度時延誤的補救時間。
前期,詳讀各科目之教科書及補習班教材,不急著練習考題。
中期,著手練習題目,同時發現出自己較不熟悉的部分,再花心思記憶。    
後期,練習歷屆考古題,時間充裕者可從十年前之考古題為基準;時間較為緊迫者亦須從五年前之考題開始練習,一方面了解各科之出題方向,另一方面也就自己之熟稔度做最後確認,充分把握所剩無幾的讀書時間。
三、準備方式
(一)國文
國文成績相較之前不甚理想!三等國文以古文居多,因此多接觸古文、定期閱讀文章對於國文能力有一定的幫助;公文與作文一星期寫一篇交由老師批改將有助於作文能力的提升,至於公文格式則於考試前一周記憶即可。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把握數字題型及背誦題型是基本,必要時可以轉化為口訣,協助記憶;特別法之熟悉,如:消保法、公司法、著作權法、勞動法規等等,考前必須再熟讀。
英文,利用補習班整理出較重要、較常出現之英文單字,一周記誦10個。
(三)刑法
熟悉刑法解題架構:
1、結果、行為、因果關係
2、故意與過失
3、違法性
4、罪責性
5、加重與減輕
解題時則以上述架構論述、分析即可分辨出考點所在。
(四)少年事件處理法
一開始須先熟悉少年法院(庭)處理非行事件之流程,藉由該流程記誦法條,將有助於少年事件處理法之掌握;再來掌握住少年事件和一般成人刑事案件之規定之異同。
(五)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對我而言刑事訴訟法相當艱澀,耗費許多精力去理解它:首先毋須急於背誦法律條文,而是先掌握住刑事訴訟程序以及法條體系,再就規定內容詳加理解。
保安處分執行法,除了條文背誦外,必須留意其與特別法規間之差異。
(六)心理學(包括心理測驗)
心理學是這二年增加的考科,範圍很廣,甚至接觸到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大腦構造等時心裡很慌,想說須背誦的東西很多;不過在讀完此學科後,解題時掌握住生物、心理、社會之三大面向後似乎就容易許多!
(七)諮商與輔導
除了精讀教科書中的各大理論及諮商技術之外,亦須懂得舉例說明,倘若實務經驗不足,可藉由閱讀諮商輔導相關期刊熟悉諮商輔導實務並作為答題之依據。
(八)犯罪學
犯罪學理論之分類、體系國內學者見解不一,一開始先專注於單一學者之見解,熟稔後再相互作比較才不容易混淆;每個理論之內容可自己製作心智圖、體系表或是編寫背誦口訣來協助記憶,或是直接使用老師的書本中的口訣亦可。
四、注意事項
(一)訂定讀書計畫表
將準備考試的時間分作前、中、後三個時期,擬定讀書計畫表,如前述。
(二)各科筆記
一開始作筆記時很容易整本課本照抄,無法分辨重點,待熟悉科目後,便可知道重點所在以及自己較不熟悉之部分,而考試當天即可以筆記為主,毋須再帶教科書至考場。
(三)練習考古題
依照正式考試時間、考試格式練習題目,熟悉試場步調、掌握考題方向。
(四)活用、多舉例
考題之回答所有考生皆大同小異,如何從中脫穎而出、抓住閱卷者之目光、拿到較高之分數,在平時練習題目時就要多加思考,例如:舉例說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