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103年司法三等監獄官(男)考取經驗談-黃嘉南

103年司法三等監獄官(男)考取經驗談-黃嘉南
筆者有幸通過103年監獄官考試,回想準備考試的過程並不順利,從96年錄取監所管理員以來,幾乎年年都去考三等卻年年都落榜,直到最近兩年成績都差1分以內,通過筆試也因成績吊車尾而被刷掉。感覺自己遇到瓶頸在成績上無法突破,剛好在國考時看到康德的傳單,因此便上補習班網頁看看課程訊息,發現康德的價格十分親民,同時網評也不差。於是便打了電話詢問服務人員課程,在向服務人員說明我的狀況後,她建議我買題庫解題班,一方面可做為復習用,一方面又可增補自己資料不足之處。於是我便加入了康德的函授班,收到教材使用之後,我發現康德雖然在教材上製作的沒有市面上其他家補習班作的精美,不過在內容上卻不比其他家遜色,尤其是元述老師的課程,他的教材內容詳細,很多其他家補習班講義沒寫到的部分他的講義都找的到,實在是水準之上。另外鄭自強老師的心測與諮商輔導課程也都上的很不錯,在考試上提供我不少助力。本次有幸通過監獄官考試,雖然我因為在北部又要上班,無緣參加面授班認識康德的老師,但是還是很感謝康德的老師及其所提供之教材。以下分享一些我考試的經驗:
1.共同科部分:
這部分我沒花太多時間去準備,主要就是要熟記公文格式,作文內容要多另外分段要把握起承轉合之要領。英文無法速成所以只能靠平時的努力了。
2.監獄學:
我是以元述老師的講義作為複習之用,教科書方面可參考黃徵男師的21世紀監獄學,楊士隆、林茂榮師合著之監獄學。本科一定要保持一定的水準不能輸人,因為考監獄官的考生很多都是管理員出身,他們當初考四等時監獄學都有一定的程度,因此要擠入三等的窄門,這科千萬不能輸。
3.監獄行刑法:
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可參考楊士隆、林茂榮、黃維賢師合著的監獄行刑法。這科沒有要訣,就是一定要背法條,本法、細則、累處、其他條例特別法都要背,法條的熟練度會反映在你的分數上。這科同監獄學也一定不能輸。
4.犯罪學:
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可參考許春金老師的書,蔡德輝、楊士隆師合著的犯罪學,
念犯罪學一定要有體系,建議先看書的目錄,了解後各學派的犯罪學理論才不會混淆。記住沒有一個理論可以解釋所有的犯罪現象,我們只能說某一犯罪現象可以被某一犯罪理論所解釋,所以記住各理論差異便顯得十分重要。
5.刑法:
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可參考林東茂師的刑法綜覽。念刑法除法條要熟練外,解題架構也十分重要,可參考補習班的解題書來練習。
6.諮商輔導:
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可參考修慧蘭及李茂興的書,這科近年都考實例題,記住除了各學派理論要背之外,還要會靈活運用在相關案例上。
7.心理測驗:
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可參考郭生玉老師的書。這科不好念需要一點統計的概念,因此要下些苦工,常模、信度、效度、四大類測驗等都是重點。
8.刑事政策:
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可參考許福生老師的教科書,許老師的書很大一本,這科只佔50分而且考題很活,所以要不要看自己決定吧!
最後以我的的例子勉勵考生,以及每一位在職考生,在國考的路上堅持是必要的不管環境有多困難哪管每天只有一點進度,實力是會慢慢累積的,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有人說『落榜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我覺得很有道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那麼幸運可以一兩年就考上,考試除了運氣之外更重要的是實力再加上一份堅持的心,遇到瓶頸想辦法克服。實力到了成功只是早晚的事,千萬別放棄,放棄了那麼先前的一切都白費了。別在乎別人的冷言冷語,因為你放棄了他們才有機會超越你,記得告訴自己「他們想考上先贏過我再說」。這樣你就會時時督促自己千萬別被追過去,如此相信不久的將來你將會順利搭上將你載往幸福的公車。
最後願每一位考生都能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