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103年司法三等監獄官(女)考取經驗談-林鈺榕

103年司法三等監獄官(女)考取經驗談-鈺榕
準備國考這條路雖然辛苦,但是辛苦是會有收穫的!我也是在好幾年的努力下,今年終於順利上榜!以下就我的準備方式做簡單的分享:
一、讀書方法:
        市面上每一科都有許多的書,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書,我是採取一本書主義,先把一本書讀熟之後,再搭配其他的教科書、或是補習班的講義來補充自己不足的地方。
此外,針對各科我會整理重點做成自己的筆記,之後複習的時候,以筆記為主、課本為輔搭配著來讀,甚至,快到考前時,沒那麼多時間再把課本完全熟讀過,就快速掃描筆記,如果有那部分不太熟的,再回去翻課本。而且自己動手做筆記,印象會比較深刻,比較不容易忘記。
二、讀書時間、讀書計畫:
        我習慣到圖書館讀書,我會把讀書時間分為早上、下午及晚上三個時段,每一個時段就讀一科專業課目,而晚上回到家後,就準備比較輕鬆的共同科目,例如寫憲法跟法緒的題庫、或是看看國文的名言佳句。
我會排定讀書計畫表,安排自己每週每科要達到的進度,所以我會規定自己星期一到五都要到圖書館讀書,而星期六、日就可以比較輕鬆,把這週落後的進度補完,如果進度完成,星期六晚上及星期日就可以逛街、休閒等。
我認為適度的休息是很重要的,維持身心的健康,才可以提高讀書的效率,也讓自己比較有動力堅持下去,才不會讀到最後彈性疲乏。
三、各科的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憲法、法緒、英文)
這三科我沒有花太多心力去讀教科書,完全以補習班老師上課的講義為主,每天晚上利用一點時間做考古題的題庫,長久下來,就會累積自己的實力。
2.國文:
公文及作文的部分,我是以卓老師的上課講義為主,而且補習班有提供我們可以練習公文和作文,再請老師幫我們批改,我覺得可以多加練習,而測驗的部分,我就只有看上課講義,沒再另外多準備了。
3.刑法:
總則我是讀蔡律師的書,而分則的部分,則是跟著王葦老師的課,一條一條的再複習過,老師上的很仔細,每條罪名的爭點都有帶到,除此之外,我還有跟補習班另一位同學組成讀書會,每週練習一回考古題,再互相的討論,有問題的話可以利用時間請教老師,藉由練筆、討論,可以知道自己的作答的盲點後再改進。
4.監獄學、監獄行刑法:
這兩科我是讀元述老師的書,並且搭配題庫班的講義,多做考古題,練習作答的模式,就可以掌握大概的考題趨勢。
5.犯罪學:
這科我也是讀元述老師的書,老師有提供很多口訣幫助我們背誦,讓我們面對眾多犯罪學理論時,可以比較輕鬆一點。
6.刑事政策:
這一科基本上就是融合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這三科,所以只要把這三科準備好、連結並融會貫通後就沒問題,不過,近年來的考題有越來越複雜的趨勢,所以,除了書本的內容外,還要多多關心時事、及學者的研究論文等。
7.心理測驗:
這科考試考古題出現的機率比較大,所以除了熟背課本的內容外,我自己會把每章節考過的考古題都整理出來,這樣考前複習的時候也比較有效率。
8.諮商與輔導:
除了諮商理論外,諮商的專業倫理、諮商技術也是常出現的題目,尤其是諮商技術的部分,每年至少都會考一題,準備起來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前幾年的考試我都忽略諮商技術這一部分,導致成績都不高,所以,我今年特別重視這部分,還另外找了諮商技術的書來看,終於成績有比較理想。
四、口試的準備:
       順利通過第一試筆試後,真的很開心,不過接下來就要面對更多的挑戰,例如準備書面報告、第二試的口試等,當下真的不知道如何準備起,不過,還好康德很用心的請卓老師幫我們修改書面報告、並且請考上的學長姐回班來分享口試的準備心得,讓我也比較有方向,可以順利的通過口試。
五、讀書的態度:
        雖然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但一旦確定自己的目標後,就要相信自己一定做的到,並且努力的去完成它,「信念」是很重要的!我曾經在最徬徨的時候看到一段話,深深的鼓勵著我,我將它與大家分享:「人生就像馬拉松,有時候你已經覺得自己跑得很累了,卻發現只跑了兩公里,但如果你不繼續往前跑,之前所有的努力就白費了,只要確定方向是對的,就不要想太多,一步一步的往前跑,終點就在不遠前,成功亦在不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