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104年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彭光弘(榜首)

104年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彭光弘(榜首)



前言:
因為家庭因素辭職,而且我之前做了人生很錯誤的選擇之下,其實那個時候像是輸掉了天王山,我帶著一點點的積蓄到高雄租屋省吃儉用,怎麼樣子輸掉需要我怎樣子拿回來。
一開始完全作息進退失序,你要說我會考上我一定會哈哈大笑,只是朋友的一句話,雖然你辭職很帶種,但是我相信是好的結果,我問他為什麼他只說吸引力法則阿,總之就是覺得,讓我在黑暗之中抓到了甚麼一樣。

準備歷程:
這邊我只想說運氣真的滿好的,準備這麼多科目,可能會覺得不是全無就全無的概念,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讓自己把輸掉的贏回來,就廢話不多說了,直接講準備的方式

一、國文:
這邊我鐵路其實才剛剛是用新的方法,還不是非常熟,因為以前常常寫到辭窮的窘境,所以我是採用背誦範本的方式,基本就是挑選自己喜歡的文章,把論理架構記下來,題目給的東西就照著架構套進去,可以省去很多思考的問題這邊我寫到7面多一點,而財稅考試因為比較晚了,我有背熟所以寫完全部8..我是覺得如果想要這邊至少不輸人,題目不要寫偏掉,又把篇幅段落清楚我想可以很省時速成..

二、法英:
這邊憲法部分就是跟朋友借的總複習講義本讀熟,就很夠了而且新解釋文行治法那邊也會碰到,因為我讀了民法跟行政法,所以這邊連法學緒論都可以cover,而英文部分單字文法三等的比較偏難,時間有限投資報酬率不高就準備閱讀測驗的訣竅看頭看尾就好,一篇文章不需要三分鐘,反正仔細看也是看不懂呀。

三、鐵路法:
這科我算是比較晚才看的,想說條文數並不多,但是我是不敢掉以輕心,所以再怎樣沒有時間還是會抽時間背一下,這邊我不太喜歡冰冷文字所以買了圖解的鐵路法典,記得那個鐵路法21"馬車報修養"口訣很好記,而且我自己也會自己錄音給自己講解給自己聽,再通勤的路上..基本今年的除了最後一題自己耍腦了有點張冠李戴之外,建議就每題的題號內容都要寫清楚,這一科目投資報酬是真的不錯的。

四、民法:
這一科因為跟財稅重複所以權重又被我調整高了,所以我看了兩本不同的書本因為我測驗寫阿摩都錯誤很多,決心要好好加強,所以除了使用學長姊的筆記跟教材外這邊感謝康德老師群教材補充相當完整,其他我還特別把自己買的課本也讀過算是很有條理跟有附記說明很細的法條跟內容,很適合拿來加強測驗,這邊課本我讀過兩遍,而用學長姐共筆當作申論補充,這邊一樣,記得把法條做成自己的錄音,講得越爆笑越好,把自己當成學生,這樣再說的時候不只是朗讀而已而是自己有思考過一遍,後來每天路上我都會把今天要背的法條都路成錄音充分利用瑣碎時間..

申論平常要不要寫呢?
然後我會建議平常申論不要寫,因為寫了沒人改,就算老師改了他的標準可能也跟改題老師有落差難免,所以我會看申論,申論很重要,但是架構先弄穩,而平常我只會練習答題架構,尤其是法律關係圖一定要嚴謹的畫對,這邊很難用文字表達所以我只能強調這一點,而平常的感覺可以靠拿申論題庫書來看進度唸到哪裡,題庫書就帶到哪裡,自己想過一下再看答案,沒寫到覺得不錯的答題表示就用畫記的,告訴自己這邊可以當作工具...

五、行政法:
這科我當初錯估他了,其範圍是非常大的一科,讓我投入很多時間搞懂他,一樣的這邊我用了兩個老師的課本,因為想要兼顧選擇跟申論,但是建議除非你很有覺悟,短時間不要像我這樣讀風險滿大的,因為塞下兩個老師的分量,如果覺心不夠念到一半,就不如好好的專心看一個老師的東西就好。行政法很多題目很貼近時事自己改編後整理這樣豐富了我自己上課給自己的材料。比如某人被追殺,路見交通警察求救,但是交通警察選擇繼續指揮交通,這個試題目,就是裁量縮減至零選擇錯誤,但若是這題是我當時的考題的話我一定當場笑場XD..
選擇兩個不同書本唯一困擾的是複習的時候,有兩大本厚厚的書本要肯,這邊我各自讀過兩遍跟三遍,但是最後的階段課本就不用再看了,就用體系表搭上述的錄音方式一直Loop真的夢裡都還在"公關效外個單"行政處分

六、經濟學:
重點科目,我這邊有好好下過功夫,基本上不要太鑽牛角尖,國考的題目不會特別刁難,我是用林格老師的函授,也都只看他的講義,題庫習題,老師都會盡量帶,有帶過的一定要會,切莫提醒不要鑽營困難題目,先把課本讀過幾遍再來看題目,不是用題目來帶進度,課本我是讀過45遍,後面會越讀越快,我沒有每個字慢慢讀,因為一樣時間跑3遍一定比慢慢讀一遍來的好真的是經驗,但是今年鐵路申論總經我賭錯了,看到分數就知道,他要的應該很簡單,就只是動供給面而已,所以應該還是順依著題目的感覺走就好,令外國考計算題錯就是全錯,好像沒有答案錯還會看算式給分的..這點要記住,怕粗心就帶紅筆進去吧,不是自己改分數是把考卷重點畫起來答題的時候注意提醒。

七、運輸學:
我真的在過年的時候是運輸門外漢,幾個月內用很快的速度把學長姊給的教材函授聽完,這邊我要講我那個時候真的沒有甚麼錢,如果有學長姊同學能幫忙是最好不過..
課本的內容要好好讀,按照課堂數切複習進度,比如今日複習運輸兩堂,然後我因為科目很多,所以能給的時間不多,就用計算時間的,一小時或者一小時半規劃複習函授進度兩堂,剛開始一定會超時但是慢慢會習慣兩堂就醫定能在1小時內完成,為什麼要用課堂數切進度? 因為有些地方會比較難,有些章節簡單,用章節進度來分,常常會無法控制時間,所以最好方就是讓老師來幫你切,難的地方,進度一定不會多,簡單的地方老師會上快一點,這邊也同理自己複習也會看比較快,所以照這樣切就可以把時間掌控好.. 另外就是我還搭配申論題庫,但是一樣我沒有動手寫,我是想過後畫重點,題目一定要看因為有想過沒想過會差很多.而這邊的題目我也花了兩個禮拜把他帶完了,至少有一定的作答敏感度,這點很重要尤其是更陌生的科目...

八、企業管理:
這裡我選擇函授節省時間,說真的這科範圍其實很大,老師的時間有限,在10幾堂裡面要能把所有理論帶完不太可能,但是切記切記,怎樣都要有一定的基礎,沒有一科能夠偏廢的,搭配講義筆記我還是念了三遍然後最後是一天能夠複習4~5堂在計算時間1.5小時內,而且我另外去書局買了一本企業管理歷屆試題分章全解,裡面有申論跟選擇都有,畫完重點看完也會知道如何下筆,重要是,標題構面要下清楚,抓住構面,內容也就容易套出例子寫得出東西,如果只是沒有分段分標沒有使用構面,就像我今年第一題跟第二題就犯了嚴重錯誤,導致都只得到個位數分數,而三四題才回過神來,各有1619分,其實那個分數是差距很大的..因為這科目我以前也是從來沒學過,再面對申論上面確實苦手,但是基本還是理論概念要熟,就是用堆積的來打基礎,精讀一遍不如掃讀三遍!!!!

各科的準備要領大致同上述而時間規畫如下面之概要:
每天到圖書館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半閉館
順序通常是行政法開始背誦法條,因為背誦法條可以讓我開始專心進入狀況,而且其實會越背越快,百利而無害的。不然時間會不知不覺得浪費掉。
再來是經濟學,因為這科室範圍大需要花時間的先念比較能讓自己不會心理上過於鬆散,但是我還是有計算時間,不能夠超過兩個小時,因為我給我自己的期待就是每天每科目都要碰到,我不喜歡一天只念一科,那樣無效率而且唸完這科目忘了別科…
接著就是運輸學,民法,鐵路法,企業管理這個四科交錯,但是通常順序會是運輸,民法,企業管理,鐵路法,法律跟偏重管理的科目交錯,這樣比較有差異而不會疲乏,這邊一樣我都只給每科目最多兩個小時就要跳了,不要眷戀,進度切莫貪圖偏好多念或者故意逃避某些範圍跟科目,這種千萬不可以鐵齒,因為通常決勝點會在於你的這些弱點上面,怎樣都要盡量保持自己的優勢在這個前提下去補上自己的弱勢,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是說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決定了你之後的結果跟高度,立定志向決定廣度,心態決定高度,切記!!!!!

參加鐵路的轉淚點:
一通電話,一通爸爸打來的電話,因為我的家庭有外人介入,變得不圓滿複雜,長到現在老爸從來沒跟小孩子開口過,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要何去何從,也許在爸媽眼中我們永遠都是小孩子,但是有一天我們也要知道即便是最有肩膀的爸爸,也有手足無措的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我們該擔起責任的時候,我自己還在考試前途一樣茫茫,但當下我就告訴爸爸,老爸不要擔心,我會考上把你接下高雄來住讓你遠離那個是非,我也很理性的跟我媽說其實妳也盡到養育我長大的義務了,現在也許你找到真愛我們做子女的也就祝福,但是爸爸的一通電話,確實成為了我的推進器,本來讀了讀想放棄的鐵路,決定參戰到底..因為這不僅僅是為了我自己而已,還有承受跟承擔...

後記:
身旁的人總問我為什麼不放鬆一下,為什麼不能好好放假,我都只能這樣說:
我不敢休息,因為我沒有存款;我不敢說累,因為我沒有成就;我不敢偷懶,因為我還要生活;我能放棄選擇,但是我不能選擇放棄。所以堅持,拼命是我的唯一選擇。

相信很多考生們都正在或者曾經經歷過這樣的困境,真的經歷這樣才能感受,真的能放棄選擇,卻怎樣都不能選擇放棄,但是前方是絕路,希望在轉角,總是要想著明天會更好,一起加油往前進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