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吳政樑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吳政樑


1.前言
專科畢業後,就投筆從戎加入國軍行列,退伍後,因私人公司薪資待遇比較不好,故參加國家考試,至此也開始了我參加警察國家考試的旅程。

2.背景
自己本身並不是個會讀書的人,也不是很喜歡唸書比較好動,讀的也是一般私立專科學校畢業沒有特別好。

3.考試概況
退伍後,幾乎都是自己買國考書籍自修居多,第一次考警察是在民國100年,真的閉門造車的下場就是很慘,沒有老師教導等於上考場當砲灰毫無競爭力可言,有補習班教導的考生可能單科就把你擊倒甩的遠遠的,第一次考警察就失落感很大,於是就一邊工作一邊自修,因為一次的面試有機會到監所當約聘管理員,所以102年的1月開始在監所當職代的工作(目前是104年法務部專案聯招約聘管理員任職南部監所),到了103年考警察的時候看到康德補習班的函授,就訂了警察考試科目開始觀看學習。

4.準備方向
因為監所工作性質都是當天0800時進去間所到隔日的0800時才有退班,所以讀書時間都被壓縮掉,所以只能利用下班時間趕快到家洗完制服後,馬上到圖書館看書不在家逗留(家中誘惑太多無法好好讀書),下班累了就是在圖書館睡覺,睡起來繼續讀書為了爭取讀書時間幾乎與書不分開,到晚上2100時才回家洗澡,但由於時間較短我推翻以往的讀書方式,將有限的時間作最大的讀書效率,我利用有限時間將課本及法條看過1次,其餘的時間則專注練習考古題,寫錯的部份就找出錯在那裡註記在題目旁及法典上。

5.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基本上,國文這科大家分數都差不多,在聽完新康德師資卓平治老師的作文及公文後,有自己整理一些名言佳句和成語,考前剩差不多2個月左右就拿白紙或國家考試用紙練習反複寫這些名言佳句和成語,因為我跟自己說現在我如果不練習寫的話,下次見真章就是在考場,緊張的氣紛加沒常在練習自然沒有墨水可以寫作,公文的部分格式千萬不可錯一錯就分數低的可憐,閱讀的部分也是跟著新康德師資就可以拿取不錯成績。


(2)憲法
今年的憲法題目偏難許多考生幾乎都考不好,考前本身有先將新康德師資所編授憲法綱表在看過一遍,在做考古題時,整理一些較常出現的大法官釋字,各考生切記憲法增修及本文有越考越細的趨勢務必法條要熟記勤作考古題。
(3)法緒
法緒選擇題這門考科範圍較廣,除了我之前所整理的資料來複習看法典以外,面對因為工作時間緊湊的狀況下,自己藉由大量各類科的考古題來練習,錯誤的部分找出法條熟讀來增加記憶。
(4)刑法
刑法是警察考試唯一的申論題,本身準備時先將新康德師資所編授課本先看上過一遍然後一定要多練習考古題,忘記或不懂的地方一邊回去翻課本看老師內容及如何擬答,警察考試刑法考的很活,會考刑分的時候外加刑總的內容在裡面一起考,考前我幾乎都只有背法條,所以平常的勤作考古題的手感真的很重要。
(5)行政法
行政法選擇題考的很活,是我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只能藉由大量的勤作考古題,將反覆出現,又經常做錯的題目另外在題目上標示出來,自己又在法典註明,下次看法條就會多看一眼,考前我幾乎都只有背法條來應試。
(6)英文
英文基本上是我最頭痛的也不好準備,所以沒辦法提供很好的意見,語文這種科目,沒有範圍,就是依照新康德老師上課的文法勤作考古題,從考古題中找時常出現的單字來累積單字量應試。

6.結尾
「只要堅持,天才和地才也可以沒有差別」。我的成績不是最好但足以進入錄取門檻進入警察受訓行列,很現實的是參加任何的國家考試1年沒上就是在讀1年,1年過1年沒有多少歲月時間等你,不趁現在公務人員大退潮大缺員時進入公部門,我自認資質不好,所以我並非考1年就考上,一邊工作一邊讀書今年是考第4次才錄取的;所以我都能上榜你一定也可以,所以不要閉門造車要有老師的領導,補習班的開設一定有他的原因,相信大家只要自己肯努力、肯付出、肯吃苦,相信下一個上榜的考生一定會是你,家人也會以你為榮,況且比起外面私人公司的不穩定,考公職應該算是個不錯的選擇,「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