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蕭百克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蕭百克


一、個人背景:
我今年28歲,之前在金融界擔任企業客服人員,歷經金融海嘯後,雖慶幸未被裁員,但也興起了走向國考的念頭,身邊剛好有監所管理員的朋友,看著他們的穩定,隨著年紀增長,更堅定我的決心。再多方選擇之下,我決定購買康德的函授,康德不僅價錢親民,內容也不馬虎,師資有名又幫同學整理好上課筆記,真的很有心。第一年兼職考,由於疏於練筆,故平均差四分,當下毅然決然的離職,全心再拚一年,只因為我相信自己。

二、準備方式:
(一)第一年:
光是兼職還要吸收完上課的內容就很吃力,但我並不氣餒,利用空檔時間把各科筆記做足。其中包括監獄學、監刑法、犯罪學、刑法等,一字一字的手寫稿,將老師課本濃縮,取其精華反覆練習,雖然疏於練筆而落榜,但因為勤作筆記,無形中奠定我的基礎。
(二)第二年:
記取教訓是成功的關鍵,第二年我報名補習班的題庫班,目的在於加強考試筆感以及答題格式,加上元述老師的答題技巧,讓我瞭解到原來考試可以這樣”玩”,亦即不需要靠死背,而是利用相關補充,在前言及結尾豐富你的試卷內涵,這在今年的考題活化之下,相當受用。“背多分”的時代我想應該已經過去了,未來準備的學弟妹,必須活用所學,讀書要靠理解,應用於各科考試中,才能榜上有名。

三、各科準備心得:
(一)國文:
今年國文讓我相當驚訝,尤其是作文,容易發揮的題目,我也秉持著寫滿四頁的原則,但卻僅拿18分,檢討發現,也許是舉例不當所致,奉勸各位同學,心中一定要準備幾個例子來輔助你的文章,但如果不適合的真的不能硬用,不然可能會像我一樣。
(二)三合一:
憲法、法緒僅第一年上過正課,第二年就買題庫自己練習,每天排進度寫一點,目標在考前把兩本題庫做完,最後複習寫錯的部分,另外寫題目一定要配合法典練習,有些數字型的考題是沒有邏輯可言,配合法典可以加深印象,所以一定要把握住。另外英文就是吃老本了,個人覺得單字題就猜吧,不過閱讀測驗倒是可以自己寫看看,因為或許答案就在內容中唷。
(三)刑法:
這科大概是所有監所考生的最頭痛的一科,今年出很難又改很嚴,題目又臭又長,我建議學弟妹如果只是把這科當成防守的科目,那在審題的時候,把握住大爭點寫,另外小爭點沒時間就放掉吧,寧願四題平均拿分,也不要最後剩一整題沒寫完,這反而得不償失。平時跟著王葦老師把三階的基礎顧好,盡量多練習題目給老師批改,千萬不可以放棄。
(四)監獄學:
今年考題活化,但不代表不需要苦背,像我第四題戒護原則忘記了,只能用掰的,分數就差人家10幾分,但其實也就是四個子題,出了考場我就想起口訣了,有時候考試就是這樣,不過還是不用緊張,讀書時適度配合口訣,有時反而事半功倍,考出來就是你的。
(五)監刑法:
今年考題細則化,光準備本法是不夠的,另外我不採用單純貼法條的式,而是大量使用前言和補充說明,彌補我細則的不足,因為我不是個苦背型的考生,所以這方式對我很有效,也反應在分數上。
建議同學要準備這科,不一定要把法條一條一條背,可以用歸納的方式,把相關的本法、細則、行累、外役監等法條彙集在一起背,這樣答題可以比較順利。
(六)犯罪學:
這科可說是今年的殺手,相信許多考生也栽在這科上。出題老師不再僅要求考生寫出理論那麼簡單,更要考生活用理論去說明實例,也就是測驗我們對各理論的熟悉程度,當時在考場上我意識到這一點,所以不再執著把苦背的東西寫下去,反而理論內涵寫個大概,再針對題目回答個人看法,並大量使用補充說明,理論內涵反而成為佐證的工具,這科或許是我上榜的關鍵。

四、總結:

今年是我幸運的一年,國考後亦順利考上法務部辦的監所約僱人員考試,讓我比別人更早體驗監所生活。我不是個苦背型的考生,但我卻喜歡用理解的方式學習,感謝元述老師、王葦老師打穩了我的法學基礎,並因為有參加題庫班和解題班,使我寫出有別於死背的答題風格,增加內容的豐富感,這些都是我上榜的因素。更感謝康德班導師的幫助,解決我們大小瑣事,才能無後顧之憂的衝刺,最後感謝父母的支持以及讀書會的成員,在國考路上互相扶持、鼓勵,但願往後的公職生涯,大家都能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