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張哲嘉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張哲嘉
1.前言
有幸在這次考試中上榜,但其實本來應該是要考監獄官的,不過在現實的考量下,還是先選擇從四等著手,在考試這條路不能說非常順遂,但在家人與補習班的幫助下,算是完成人生志業的第一步棋。
2.各科準備方式與讀書計畫
(1)各科準備方式
A.國文
測驗部分,只把卓平治老師的講義練習題做過一遍,主要還是憑藉著過往在國高中的語感作答;作文部分,不得不稱讚卓老師在作文的造詣,老師會提供許多首段句型,雖然我沒有將這些句型熟記,但藉著模仿這些句型,在考場上仍有一定的幫助;公文部分,格式一定要熟記,至於內容則需要多練習。
康德與他班不同的點在於,會有更多練習的機會,而且卓老師每次批改都相當認真,會給予評語以及改進方法,雖然老師給的分數可能會打擊信心,但也說明了個人準備的不足,還是建議大家務必要練習題目給老師批改,畢竟鮮少有機會可以練習。
B.三合一
英文一向是我苦手的科目,所以直接放棄,但如果你本身英文不錯的人,在這科目上還挺吃香的。至於憲法和法緒,主要就是多做題目。如果預算許可,可以報名題庫班,老師會將近期修法、大法官解釋整理出來,尤其憲法和法緒相當愛考近期修法內容與大法官解釋。
C.刑法
本人是法律系畢業的,所以刑法的準備上可能較沒有學過的人上手。非常推薦王葦老師的教學,總則與分則並重。這裡就非常建議大家一定要上題庫班,因為老師正課中主要是打好基礎,題庫班則是對整個刑法的總複習,一則可以檢視個人在刑法學習的熟練度,一則可以增進答題技巧。
D.監獄行刑法
本科相當注重法條的彙整,或許會有人想問:「是不是要將每一條法條熟記?細則跟其他法要不要背?」答案是肯定的,但並不需要一字不漏,但起碼條號與條文意旨不可搞混。元述老師在題庫班會有一本補充教材,是關於監獄行刑法與他法、細則的對照表,建議可以將筆記整理在這本教材上,以利考前背誦。
E.監獄學
本人沒有另外購買教科書,主要是以元述老師的教材為主,這科就有相當多的口訣方便記憶。監獄學在學習上會面對的問題就是內容龐雜,所以老師的口訣就提供了相當大的助益,但猶如老師所說,口訣只是幫助記憶跟下標題,內容還是要靠平常閱讀累積。
F.犯罪學
有爬文的考生都有一樣的疑問,究竟要選擇許派還是楊派的體系作為犯罪學的依據?但我想你跟著元述老師的講義學習,這疑問可以漸漸無視,老師的講義雖然以楊派為主,但會穿插許春金老師的見解,準備上不需要太擔心,因為不管哪派,在考試上寫得出來才是重點。
這科準備上,一樣可以搭配元述老師的口訣,不但方便記憶,更不會有所遺漏,犯罪學跟監獄學一樣,內容稍嫌龐雜,準備上要花較多的心思。
(2)讀書計畫
筆者其實沒有一個詳細的讀書進度,只有強迫自己每天都必須看過所有科目(除了英文),以下提供筆者的作息:
08:00~09:00 憲法與法緒
09:00~11:30 刑法
11:30~12:30 午餐與休息
12:30~15:00 犯罪學
15:00~17:00 監獄行刑法
17:00~17:30 國文
17:30~18:30 晚餐與休息
18:30~20:30 監獄學
以上時間都是抓個大概,原則上都是唸到一個章節為止,但不會去計畫今天必須要讀完幾個章節,畢竟每天體力跟理解力都會有所不同。另外筆者也沒有去練習題目,主要是以「看」為主,而非「寫」,但還是建議有時間要多寫,不然到考場上一下子要寫這麼多字,手會不舒服。
3.結論

非常開心能在畢業後一年就考上公職,不管各位考生是抱持何種信念在考試這條路上,但千萬不要忘記初衷、不要半途而廢,就像陳定南所言,要當公務員,要忍受孤獨、精簡人際關係,我想這也是考生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