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文婕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文

1.背景
很高興這次能錄取四等法院書記官,我本身是法律系畢業的,但是畢業後從事的卻是跟本科系無相關的工作,學業也因此荒廢了,之所以下定決心踏入國考這條路,是希望將自己所學運用在工作上,更希望能獲得一個穩定的工作。
2.準備方式
(1)選擇適合自己的參考書
市面上的參考書林林總總,最好是自己去書局親自翻閱,我在選擇參考書的時候往往會花上超過一小時,因為每家排版都不相同,挑選自己看得順眼的有助於讀書的吸收。
(2)念書方式
挑選完參考書後我不會一開始讀的時候就開始畫重點,第一次我會像閱讀小說那樣看完整本書,有了初步的印象後,第二次讀的時候所畫的重點是大標題建立骨架,直到第三次才會開始畫裡面的內容,因為我發現有記憶點的東西不是因為花很多時間去背,而是同樣的東西看了很多次。
(3)一定要做筆記
當我把所有重點都畫完之後就會開始做筆記,把三、四百頁的內容濃縮成三、   四十頁,後面幾個月的時候只念自己的筆記,比起厚厚的書本筆記的內容又很可以唸很多次更能加深印象,而且在做筆記的時候面對內容的取捨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畢竟國家考試時間有限,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寫出最精華的內容是很重要的,筆記最重要的時候是在考試的間隔,它能讓你在對短的時間複習整科的精華,在考場真正有準備的只會念自己的筆記,如果你發現有人還在拿課本那恭喜你,你少了個對手XD
(4)一定要做考古題 一定要做考古題 一定要做考古題
像這次法院組織法就出了跟以前一模一樣的題目,只是換名字而已(當我看到之前做過的題目出現的時候差點沒在考場笑出來XD),不斷地作考古題是為了訓練對題目的反應力,還有對於答案的鋪陳,在有限的時間要寫出怎樣的內容,考古題不但可以檢測你的實力,更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我相信很少人一開始看到題目完全都會寫的,遇到不會寫的去查自己的筆記,發現筆記上沒有就補充在旁邊,這樣反覆操作能有效累積自己的實力。
(5)關心修法趨勢及重要的實務見解
這是考生最缺乏的一部分,當你在念書的時候還要花心思找資料實在是有點力不從心,有些考生可能認為實務見解是很遙遠的事,但當他變成你國考題目的時候你還敢忽略它嗎?因此我找上了補習班,聽到友人的介紹得知了康德補習班,又是我最喜歡的小班制,於是二話不說地就報名了,果不其然老師會幫你補充重要的實務見解,還會幫你整理新修法的重點,而且小班制的優點是老師可以照顧好每個學生,當有問題時可以馬上得到解答。
3.後話
很多考生準備到後期會變得越來越焦慮,越來越惶恐,擔心自己念了那麼多考不上怎麼辦……等,包括我自己也會這樣胡思亂想,給自己無謂的壓力是所有考生的通病,與其擔心那麼多不如拿起你的筆練習考古題比較實際。讀書的時間雖然有限,但適度的放鬆是很重要的,考試是一個長期抗戰,不要把自己繃得太緊到最後彈性疲乏,我每天至少會給自己一個鐘頭的休閒時間(不含吃飯),累了我會馬上休息,休息不代表偷懶,休息是為了確保自己之後的讀書效率。
相信大部分考生距離上榜成績只差了一點點,那我必須恭喜你,你已經具備上榜的實力了,也許你欠缺的只是那三分的運氣,找個時間去拜拜吧XD 如果成績差距很大的考生也不要灰心,如果覺得自己念得很認真但考的差強人意,這時候就要檢討自己的讀書方式。國考這條路真的不好走,要面臨經濟壓力,還有家人的期待,冷不防還有些好事者的閒言閒語……但當你選擇了這條路代表你有一定的勇氣,你都有種選擇國考了還有什麼好怕的?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加油!


                                                                                                                                                                                                                                                                                          陳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