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楊運昌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楊運昌


歷經數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如願金榜題名,當看到榜單上赫然出現自己的名字,經過一秒鐘的沉默後,忍不住興奮地大吼一聲,又叫又跳,彷彿像是拿到世界盃足球冠軍般的激動和熱血,那種心情只有相同經歷的人才能體會。

回首來時路,剛開始以為監所管理員名額多,難度不甚高,應該可以輕鬆以對,沒想到準備不足,慘遭滑鐵盧,於是痛下決心,到補習班報名,希望藉由老師的講解和重點整理來加強對國考的準備。不過,隨著考情的趨勢與變化,理論的推陳出新,發現到難度逐年升高,答題的技巧和架構也開始偏向多面向的統整、比較、分析,像是在準備研究所考試一般,讓人不敢輕忽四等考試的難度。

經過數次的落榜,始終欠缺臨門一腳,覺得有必要再加強自己的實力,掌握更新的趨勢與考情,再度當全職考生,同時也調整自己的念書時程,調整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念書方法,既不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也增進念書的效率,讓答題的架構更完整,內容既深且廣,這些都是需要去安排、練習的。

關於四等監所的科目準備,個人在此提出心得淺見,以供參考:
1.國文公文:
國學底子很重要,關乎測驗題拿分高低與否,平時應多閱讀書報雜誌,特別是關於論說、敘事方面的文章,同時自訂題目,練習寫作;公文方面,除了必要的格式,針對
"辦法,能提出4~5個辦法來練習,國文分數應能大致掌握住,國文是很重要的拿分科目,勿輕易放棄。
2.法緒憲法:
本科除憲法本文、增修條文和常見的法規外,釋字和前一年的考古題也要多做練習,本科範圍龐大,多費心準備。至於英文,個人不作建議,因為英文也是靠實力,平時準備不來,並非多背單字就能拿高分。
3.監獄行刑法:
不止本法、細則,連相關法規都要多涉獵,答題的整理就多閱讀老師整理的教材、講義,本科就是背多分,相關法條引用愈完整,分數愈高,答題切勿單一化。
4.監獄學:
選擇自己認可的老師或是學者的教科書,認真研讀,要與監獄行刑法有區別。本科的理論和原則兼有之,答題時,多發揮申論和預防之道。
5.刑法:
近三年刑法考題偏難,爭點多,請加強刑法實力,要拿高分著實不易。
6.犯罪學:
從早期的單一理論到後來的學派比較,近幾年犯罪學的考法已經轉為多種理論解釋某一犯罪行為和用犯罪理論解釋時事題等靈活考題,考生勿再死背理論內容,而是要理解並完整解釋、比較,在準備上要晉升到三等考試的方法,這點請多注意。


準備國考之路倍感艱辛,有實力的同學能夠一試上榜,令人讚賞,但經歷失敗重新再來的考生也是大有人在,或許你與我一樣也曾在國考之路跌倒過,希望有志國考的同學能堅持下去,累積實力,必然有成功之日!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