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芳瑤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芳瑤
喂!準考證幾號?1412XXXX 咦!好像考上了!”不久line傳來動態截圖,恭喜!!!下列資料如屬正確,你就錄取。這一切彷彿作夢,等了許久終於等到這天!!說來慚愧,這已是我第七次參加考試,我今年首度沒查榜,不是因為篤定自己會上榜,所以如此淡定,而是不想在第一時間又再次受到打擊。
我不是本科系,雖然原本就沒打算迅速上榜,秉持一步一腳印,但是考上國考的時程還是大大的超出自己的預期,這中間歷經了結婚、生子,後來身兼全職媽媽與考生,投入國考第四年總平均差0.7,隔年差0.4,大家都安慰明年就會上榜了,再隔年卻又差2分多,收到成績單時真的信心全無,再繼續拼?兩歲多的女兒正處於好奇好動的年紀,真的好難有時間看書,幾乎就要放棄 ,但真的好不甘心,曾經就要成功了,而且放棄比堅持更需要勇氣,於是儘管照顧小孩幾乎已佔去大部份時間,仍然再拾起書本。
既然我非本科系,面對艱澀難懂的法條,第一步當然要找到「師父領進門」,經由已在康德補習班補習並已考上的朋友介紹選擇康德,康德的師資與行政人員都深得我心,並且每回到辦公室領資料、問問題都感到親切、無壓力並獲得解決,「修行在個人」的部分:
1.國文
閱讀部份範圍大,就跟著老師的腳步,在課堂上專心聽講;作文則多背名言佳句,留意生活大小事,處處皆題材;公文考前背熟格式及精選範例。
2.英文
利用零散時間背單字,其他就看實力了!
3.法緒及憲法
熟看憲法法條並勤作各類考試歷屆試題。
4.刑法
老師的架構非常清楚,對我來說準備上相對容易上手,就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建立三階體系,熟記學說、實務,刑分冷門的法條也都會儘量熟記。
5.民法
範圍頗大,花了許久時間才把整個體系及觀念建立清楚,雖然老師的架構已經很清楚了,為了方便自己記憶及注意法條連動,自己動手畫樹狀圖及筆記。
6.訴訟法
訴訟法是我的大罩門,但仍然不能放棄,我著重原理原則,以免不會寫時,亦能有些篇幅,統計幾個常考的類型來熟悉研讀並把重要法條背熟 。
7.法組
搶分大作戰,此科的投資報酬率高,所以一定要把握,熟讀各章節及考古題,準備最充分的時期每天都會花時間熟讀。
申論類型的專業科目,除了扎實的基本功外,就是勤作考古題,自己實際練筆以便實際上考場時能確實掌握答題時間及作答技巧,穩定自己考試時的情緒,這些都是增加自己上榜的機會。
我很感恩今年的好運氣,但運氣是給準備好的人,過去著實努力過,所以成就了今年的結果,雖然今年的讀書時間很少,終究我仍在努力,不放棄,這過程中的失意、恐慌、愧疚、單薪家庭房貸育兒壓力,真的好怕到時一場空,幾度就要放棄,回到職場,所幸另一半、家人、朋友的鼓勵,讓我撐了過來,一路上辛苦和壓力是有的,但當品嚐成功的果實,再回頭看過去真的沒什麼了!一步一腳印!不管帶孩子或讀書的過程,現在都感到充實了,曾經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經過這一番淬煉,相信未來人生路上都多了面對挑戰的能力與養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