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考取經驗談-邱敏慈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考取經驗談-邱敏慈


一、背景

我是心理系本科畢業,大四應屆時去考研究所和司法特考心理測驗員。當時考上了研究所,但國考卻落榜了,於是先去讀研究所。時隔兩年心測員終於又再度開缺,剛巧研究所生涯碰到瓶頸,我想也許是上天給我的一次機會,因此又再度挑戰了國考。


二、成績

101

法學知識與英文     70
國文          52
    申 40 (公文 7)
    測 12
心理測驗與衡鑑     60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81
少年事件處理法     56
心理學         66
諮商與心理治療     28
人類行為與發展     67
第一試成績 59.9332   (未錄取) 錄取標準 66.9332

104

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國文          61
    申 41 (公文 10)
    測 20
心理測驗與衡鑑     82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55
少年事件處理法     65
心理學         65
諮商與心理治療     71
人類行為與發展     70
第一試成績 68.1000   排名:2 錄取標準 53.2332
第二試成績 74.6666
總成績 68.76      排名:2 錄取標準 56.40



三、整體準備心得

()函授

我兩次考試都是選擇函授,主要考量的因素是時間。

這兩次考試我都是在考前三個月公告考科時才知道有考試,尤其今年公告招考類科之前,心測員的類科已經有兩年沒有開缺,原以為再也不會招考這個類科,臨時才得知有開缺,因此時間上相當匆促,而我認為如此一來就更需要規劃所剩不多的時間。

因此選擇函授,讓自己可以比較彈性地安排時間。

第一次考試時,我是選擇其他補習班的函授,只買了憲法、法學緒論及少年事件處理法三科,但結果我卻是在自己本科上面得分太低而沒有錄取。因此這次我特地找了有全科的函授,於是就找到了康德。

與面授課程相比,雖然不能在課堂中當場詢問老師,但我也盡量使用電子郵件補足這點。

幸好函授的補習班非常地幫忙,每次我寄信問問題都會盡快幫我轉信給老師並回覆。

()時間安排

1.函授上課

從收到函授教材開始,就必須計算剩餘的天數、需要上課的時數,加上必須預留複習的時間,算下來一天必須上兩到三堂課。

我前兩周都是採取一天上一到兩堂課,習慣了之後就可以追加到三堂。

2.學校課程

準備考試的那學期,我在研究所只有修一堂課。

報考了之後我曾猶豫是否要停修,但考慮到我還是需要基本的社會互動來調節壓力,加上這堂課是與大學部一起合開的課,課程內容也相對比較輕鬆,因此還是繼續修課。

每週一上午回學校上三小時的課,和大家談談天之後也比較活力繼續讀書。
3.
休閒時間

我原本就是比較宅的人,但是一整天坐在書桌前讀書也是需要休息。

基本上午餐和晚餐各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是我的休息時間,看電視新聞或和家人聊聊都好。

()讀書環境

我是在家準備考試的,除了家裡學校宿舍寬敞舒服之外,也可以得到父母的支持。

在這裡要感謝我的父母,除了幫我準備三餐、洗衣等家務一併幫我處理之外,也會督促我讀書和休息的時間、或在睡前陪我談心,這次能考上真的很感謝他們。

前一個半月我主要在家中讀書,因為要看函授的關係,在家裡用電腦會比較方便。

我向在外縣市工作的哥哥借了他的房間做書房,主要是想區隔讀書和休息的環境。

剛好我哥的房間收不太到家中wifi,也間接地讓我避免碰了電腦就想上網的情況。

後一個半月我主要在家鄉文化中心的讀書室複習。

時值各項國考前夕,讀書室常常都是滿座,所以我得在開館之前就到,可以逼自己早醒。

加上大家都很認真在讀書,那種嚴肅的氣氛會讓自己有危機意識,避免自己想偷懶睡覺。

()背書訣竅

我自己本身並不是記憶力特別好的人,今年準備考試採用的策略是:聽和抄

1.抄寫簡化

函授的講義整理的非常精美,但是沒有經過精緻複誦的內容很難以進入長期記憶雖然時間很有限,但我還是嘗試自己做筆記,上完函授後挑講義中的重點抄錄。

一開始比較沒有章法,重複抄寫的時候會逐漸精緻化,盡量讓重要章節都能抄個兩三遍。

2.法條洗腦

靈感是源自ptt國考版上的godygol,當時在板上發文分享他寫的唸法條程式。

我自己也有找到「用聽的被法條」APP,但是最終覺得還是自己錄音比較有效。

第一是因為無論是哪種自動讀法條的程式,都不會自動幫你讀到「條項款目」,因為法條原文本來就沒有在寫這是第幾項,所以程式只會直接照著念。

但是在考場中你必須寫到哪一項哪一目才能高分,所以還不如自己自製錄音檔。

第二是因為法條中有破音字,但自動讀法條的程式有時候偏偏就是沒辦法念對,如果聽不懂的情況下也沒辦法協助記憶,所以還是得自己人工地唸。
第三點是我在錄音的時候發現的,就是自己錄音才能夠去注意到每一個字的細節。

因為錄音的時候可能會唸錯、漏字、多字,而後一邊對照法條放出來聽的時候,就會發現這些錯誤,從而對於法條中的每個字都更加留意,像是「應」和「得」的差別。

我還因此發現自己買的小六法裡面有錯字,寫信去請出版社改正。

()飲食與運動

這部分是在我父親的強調下才進行補強的。
當了多年的菸酒生,不時熬夜趕報告、久坐做文書工作、宵夜零食不忌口、沒運動習慣,體力自然大不如前,而我父親維持了二十年的慢跑習慣,看我一開始讀書容易累,就拉著我母親每天晚飯前陪我去體育場或公園快走(因為體力太差跑不太動)一到兩小時,甚至後來遇到雨季不方便外出運動,我父母還陪著我找網路上的體操在家陪我跳,雖然只有三個月的時間,但我到後期真的覺得有精神比較好、晚上也比較好睡。

飲食的部分,至少做到營養均衡。

考試期間不用減肥,但是也不要大吃大喝:吃太少體力不足,吃太飽馬上想睡。


四、各科準備心得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個科目我在兩次的成績差不多。

英文的部分,許多人都說這科只能吃老本。

但我覺得自己還是受惠於研究所學習中的英文文獻閱讀,對語法和單字還不至於太生疏。

法學知識的部分,這次考試我著重在考古題、函授考前衝刺的整理、最新修法及釋字。

上次考試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看憲法和法學緒論的全套函授課程,結果時間不夠用。

因為這兩科都各有十幾堂課,三個月的時間還有別的課程根本學不完。

我的本科不是法律,短時間內無法記下太多法條,所以這次乾脆把較多時間分配在別科。

()國文

這科成績主要是測驗比前次分數較高,但其實我準備主要是在作文和公文的部分。

前次考試公文格式記不熟,這次吸取教訓把範本全都抄個兩遍。

為了避免會生疏,大約維持在每天至少抄一篇的狀態,保持對公文格式和語彙的熟悉感。

作文的部分,實在沒時間背名言佳句,主要就是翻一下近年的考題(感謝函授老師整理)

並且練習寫字速度及筆跡,我這次寫了一千多字,比上次多了快一倍,可惜分數差不多。

()心理測驗與衡鑑

參考書:雙葉出版 張本聖〈心理衡鑑大全〉一、二版

兩本參考書是研究所課程的課本。

第一版雖然比較舊,但是台灣目前仍然在使用WAIS-III,這部分在第一版有詳細討論。

而第二版智力測驗的WAIS-IV,現在台灣尚未發行,但其他測驗的部分還是有很多可參考。

其實這科的成績會比上次高出20多分,我覺得是拜研究所的課程和實習所賜。

若不是實習時施測了好幾十次測驗,今年的第一題考到WAIS-R我也無法寫出來。

建議還在學的考生如果有機會到機構實習或見習的話,不要錯過瞭解測驗工具的機會。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參考書:東華出版 林青山〈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這科的分數比第一次考的時候下降許多,主要是我對於考題的準備有點偏離。

上次次考試可以攜帶計算機入場,今年我是在當節考試前才赫然發現不能帶計算機。

上次主要偏重基本題型計算,這次考試著重在觀念理解和申論,是我比較不拿手的部分。

幸好考前我有溫習過當年考研究所時的筆記,還是可以論述出一些東西。

()少年事件處理法

這科我全靠法條本文和函授講義準備。

這是心測員考試裡唯一的法律專業科目,所以我謹記函授老師的叮嚀:背法條。

少事法一共87條,還不算被刪減的條文,比起其他科目來說背法條的投資報酬率頗高。

我用上述法條洗腦的方法,每天運動時聽一兩個小時,考前一個月就背得字句分毫不差。

申論論述的文筆我比不上法律本科的同學,但是我把老師的考古題擬答全部抄個兩三遍,也大概有抓到一些論述的語感。

再來就是經常抄寫少年事件處遇的流程圖,可以對於少事法有個比較整體的概念。

()心理學

參考書:學富出版 張文哲等譯   Zimbardo等著 Zimbardo's普通心理學:核心概念〉

雙葉書版 危芷芬譯 Nolen-Hoeksema等著 〈心理學導論〉二版

我以函授講義為主,兩本課本為輔,每個主題整理兩到三張的B5講義。

心理學的範圍真的非常廣,上次的考試較偏重變態心理,這次的考試則偏重認知與發展我的策略著重廣度更甚深度,每個主題、每個重要學者的理論,在筆記中列下約五個重點如此一來在考場中就可以延伸出一頁半到兩頁的論述。

()諮商與心理治療

參考書:雙葉出版 修蕙蘭等譯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三版

這個科目是我兩次考試差分最多的一個科目。

我猜想這是因為上次考試時,我主要是參考研究所考試在準備這個科目,太過著重病理,

(因為考研究所時專攻變態心理學),而沒有去針對各諮商治療學派做統整。

我把參考書熟讀兩遍,配合函授講義整理成筆記,每種治療整理成兩張B5講義的重點。

前次考試時最後一題行為治療寫不出來,懊惱了許久,今年把行為治療列作重點準備,結果幸運地猜中了一題。

()人類行為與發展

參考書:學富出版 蘇建文譯    Shaffer  〈發展心理學〉

雙葉出版 林美珍等譯  Berk     〈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一版

我沒有選擇較新的參考書,除了因為函授老師的推薦之外,這兩本也確實堪稱經典

Shaffer的書是諮商心理師國考的推薦書目之一,Berk的書則是大學發展課本的譯本

與心理學相同,每個主題整理兩到三張的講義,每個重要學者大約列五個重點。


五、初試考場準備

()文具

我選用父親推薦的0.5黑筆,平時練筆時就先習慣使用,多帶上兩三隻備用。

橡皮擦、立可白、立可帶、自動鉛筆全都是全新且在考前兩三天試用無問題。

加上完全無其他圖案的直尺(協助排版使用),和准考證及身分證一起放入夠大的透明筆袋

另外還有全透明的桌墊,避免桌面不平整影響作答,也可以在考試時壓著准考證和證件。

()時間安排

三天的考試我都至少提早一個小時到達考場,可以休息喘口氣並且考前再複習。

我拜託父母陪考,除了有人可以幫忙接送之外,休息區佔位和取餐也幫了我不少忙。

()考前溫習

我考試當天帶了自己做的筆記和參考書目及函授講義,當天基本上只讀自己做的筆記。

會帶上參考書目和函授講義,主要是怕溫習時碰到想不起來的內容而無法立刻查而緊張。

不建議在車上看書,第一天早上我就這麼做了結果有點暈車,不過也要看個人體質而定。


六、複試準備

()書面資料

初試放榜後我才發現複試需要準備書面資料,也許是因為沒想到能上榜,沒有做足功課。

幸好有函授課程的國文老師願意幫我們批改書面資料,本來獎懲紀錄我完全想不出來,也是在老師的建議下才能讓我的資料比較完整。

()口試

口試前一天傍晚我就先到台北,借住姐姐家裡。

考試當天早上提早兩小時出發,報到前一個小時到,以便找考場。

服裝上我穿套裝、化淡妝、穿黑色絲襪加黑色跟鞋,並帶上書面資料溫習。

套裝我買了一身新的,我想都已經到這個階段了,還是要捨得投資自己。

淡妝是在姐姐的協助下完成的,這次考試真的讓家人幫了我好多,真的非常地感謝他們。




七、總結

這次的考試,我雖然只準備了三個月,但實際上我自從學心理學以來也已經第八年了。由於先前只開一次缺,加上前兩年又沒有開缺,我想同類科很少有人像我一樣是重考生。大概大部分這次考這個類科的考生,都和我差不多一樣只準備了這幾個月的時間。
我所倚靠的,不過是這些年來與心理學的相處、家人的支持、決心以及很多的幸運。若不是我在研究所生涯不順,大概我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能接近全職的準備三個月國考。而如果當年我沒有考上研究所,大概我也沒有機會接觸到這麼多臨床心理學的知識。


感謝上天為我開了這一扇窗,讓我有機會去抓住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