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105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陳O晉

105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陳O晉


一、筆試準備方式:
()文具:
我的鉛筆盒會放很多顏色的原子筆,不同顏色有不同意義,例如紫色是我用來寫標題或是最上位概念的顏色,自己要建立一套標準去定義各種顏色的意義,這樣不管是在做筆記或是上課都可以一目了然筆記的意思與上下位概念。另外,我也會準備很多透明標籤貼紙,只要有不懂一定黏一張標籤做註記,再拿去問別人。
()讀書計畫:
我一直很要求自己訂出讀書計畫,覺得做事情沒有計畫,就是計畫讓自己失敗,至於讀書計畫的訂定方式因人而異,就像是多數人都覺得讀書計畫不能訂的太滿,但我知道自己是懶散的人,所以就是要訂那種逼死自己的計畫,我才會認真念書。我的計劃表與作息可以參考(註一)
()讀書會:
今年考試有參加2個讀書會。第一個讀書會成員共4人,每周每人出一題刑法與刑訴(刑訴不參與討論),每周五約在咖啡廳討論,出題者必須講解該題答案,討論是否有其他爭點或是思維,讀書會可以讓我看到很多自己從來沒想過的問題與盲點。第二個讀書會成員2人,在考試最後一個月半每周見面一次,一人帶2題犯罪學考古題,並當場模擬考試寫自己與對方出的兩題犯罪學題目,模擬考結束後再相互檢討,像今年隨機殺人的考點就有練習到。
()共同科目:
1.公文、作文:
老師提供的教材相當豐富,我有稍微背一下老師給的萬用公式,再搭配課本後面的故事,且平時康德補習班都會在公佈欄上貼上當月的考題,可以自己練習並由補習班交給老師免費批改,卓老師會非常非常細心幫你批改,甚至會貼上一份範本在旁邊告訴你怎麼寫會更好,絕非草草給予分數了事。
2.國文測驗、英文:
這兩科毫無準備,就如其他心得文所說,範圍太廣,花時間準備毫無CP值可言。
3.法學緒論:
考前每天都會上阿摩做50-100題,並當場把錯的題目親自翻課本找出答案,再把答案濃縮成簡短的筆記寫在筆記本上,等到考前一周就只看這份自己筆記。
()刑法:
相信這一定是大家最頭痛的一科,對我來說也不例外,但這卻是我最喜歡念的科目,老師上課會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基本概念,並說明各個理論誕生的背景與思維,也會針對考生常犯的錯誤做成小考題目,例如原因自由行為考題一定要先檢討結果行為,又例如不能未遂要在哪裡討論?老師也會常常整理重要判決給大家,像是這次國考考出來的公務員定義,老師上課時不僅強調這是命題趨勢,還整理數個判決與學者見解給同學。
另外,我有聽過一種準備刑法的方式,就是只要熟背前31條即可,這跟拔了獅子鬃毛即可治好凸頭的傳說差不多,相信命題委員想看到的是如何用法條概念去涵攝,而不是把法條照抄吧!我的建議是針對較為複雜的章節可以做成樹狀圖,利用上下位階概念去理解,可以參考我的筆記(註二)
最後,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還沒念熟或是還沒念完,就不願意提筆練習,因為你永遠也念不熟、念不完,練習題目是一個可以快速進步的好方法,也唯有透過練習題目才能讓自己知道的問題在哪裡,我自己是有買葦老師出的解題書,每念完一個章節就會就解題書中挑出幾題練習,寫完後與書中解題方法做比較,若是差異太大又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才會拿去問老師。
()犯罪學:
老師的課本非常詳盡,且老師上課時針對較為複雜的理論會製作有趣的口訣幫助我們記憶,老師上課常常會整合其他矯正科目概念一起說明,讓我們了解在答題上可以更靈活。另外,我非常推薦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課本,儘管他的體系編成與元述老師課本不一樣,但是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用了很多生活化例子去說明各個學派理論,這本課本幫助我建立深厚的基底。
()監獄行刑法:
關於行刑法我看到很多前輩的心得文都說要把細則與本法熟背,可是我本身記憶力不好再加上剩下時間不多,我選擇用筆記整理法條組的方式念行刑法,例如「攜帶子女規定」就先找出最上位概念「收容方式?」、「如何給養?」、「衛生醫療?」、「期滿?」、「拒絕攜帶情形?」然後再從這些概念向下延伸並標註相關法條,我從沒刻意去背誦法條,但看到考古題時,我馬上就可以用平常整理的筆記寫出大標,再延伸出處理方式並掛上法條,可以參考我的筆記(註三)
另外,監刑法裏頭有很多相似的制度,但是要件、程序缺有些微差異,例如返家探視以及與眷同住得比較我總是搞不清楚,這時候我會製作一個比較表格,並且將表格黏在筆記上,這樣一張A4就可以完整涵蓋全部的概念,可以參考(註四)
()監獄學:
建議監獄學擺在監刑法與犯罪學後面念,因為如此一來等於直接少掉1/3,這科我主要是以老師課本為主,搭配老師上課給予的口訣進行記憶,針對比較複雜的單元我會製作一張A4大小的表格來理解,做法大致如同監刑法,對於不擅長背誦的我覺得監獄學是矯正三科最難的科目,但是我不會因為某些東西四等沒考過就不去念,至少要讓自己有個印象。
()其他事項:
最後,我想強調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絕對要練習題目!而且還要大量練習,因為你就算念得再怎麼熟,如果你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用文字告訴改題老師,那念得在熟也是枉然,再者,格式、字跡、邏輯、排版皆會影響分數,這些經驗只能從平常練習累積,康德補習班會提供閱卷批改服務,讓我寫完題目後還可以知道自己錯在那裡。

二、結語:
考試是一場持久戰,比的是誰願意努力堅持到最後,但不管是誰都無法全年無休念書吧!因此我覺得人際與運動是非常重要的,我從不會想說為了要考試就放棄聚餐、社群網站、PTT,反而這些都是我抒發考試壓力的好幫手,載舟亦或覆舟端看考生怎麼抉擇而已,另外,一周當中我會找幾天去慢跑,為了不浪費時間我會帶耳機聽法條,運動、準備二試、學習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最後,非常感謝補習班的老師與工作人員、讀書會的各位,因為有你們我的名字才能在榜單上!

註一
https://www.dropbox.com/s/g6dflr91em9jc7u/105%E7%9B%A3%E6%89%80%E8%A1%9D%E5%88%BA%E8%A8%88%E7%95%AB%20-%20%E8%A4%87%E8%A3%BD.docx?dl=0
註二
https://www.dropbox.com/s/5xmc73gni00xntp/%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2016-12-01%2022.01.50.png?dl=0
註三
https://www.dropbox.com/s/z0u02ksan5z1ein/asset.JPG?dl=0
註四
https://www.dropbox.com/s/3mvqv087ref4d8q/%E8%BF%94%E5%AE%B6%E6%8E%A2%E8%A6%96%E3%80%81%E8%88%87%E7%9C%B7%E5%90%8C%E4%BD%8F%E6%AF%94%E8%BC%83.docx?d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