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105年司法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王O婷

105年司法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王O婷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一句廣告台詞,卻成為這一年來陪伴我最有力的夥伴。以下分享我準備的方式。
一、 背景
由於自己是犯罪防治相關科系,從大三開始便立志投入矯正體系工作,抱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先從四等監所管理員開始著手,然而蹉跎了7年,卻一直榜上無名,雖然差分有越來越小,但是就是無法榜上有名。察覺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考試上,一年又一年的煎熬,因此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年,辭職準備三等考試。

二、各科準備方式


因為自己先前已經有準備7年四等考試的基礎,所以這次的準備方式以沒接觸的考科為優先。

(
)心理測驗與諮商輔導:
這兩科都是我第一次準備,準備方式差不多,因此放在一起講。考科不熟悉,一定要先找考古題出來看,知道考什麼、怎麼寫,再開始準備,念到相關的觀念的時候,等於是複習了,印象也會比較深刻。老師的正課屬於深入淺出的方式,透過老師上課的帶領,讓自己吸收的速度加快,搭配後期題庫班的複習,對於題目都有一定的掌握性。
()刑法:
老師上課很仔細,每條罪名的爭點都有帶到,刑法就是多寫、多記。此外,訓練自己在看新聞的時候能夠說出相關的法條、可能的爭點、有競合問題的話怎麼解決,重點是要講出來給其他人聽,像我在看新聞的時候都會講給我爸聽,可以藉此知道自己對法條以及爭點解釋的熟悉度,才有辦法寫在考卷上。
()犯罪學:
犯罪學理論多而繁雜,因此一定要確認自己有辦法畫出體系圖、講出理論內容,這方面跟著老師上課的腳步,有許多獨家口訣,事半功倍。
()監獄學、監獄行刑法:
老師上課生動有趣,經常能夠融入時事,適時的補充資料,因此不怕考情多變,都能夠遊刃有餘的應付。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法條要背」,既然選擇這個考科,這些法條就是上考場的武器,沒有武器,如何作戰?所以就是認命的熟背本法,細則的部分就是搭配本法,也有自己設計口訣幫助記憶。
()刑事政策:
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的大雜燴,因此基礎科目一定要夠熟悉,最重要的時事部分,老師會提供許多課外補充資料,我自己讀起來的感覺是足夠應付考試,加上老師提供的大法官釋字、推薦訂購法務通訊,這些都可以補充自己額外的專業知識。
()共同科目(憲法、法緒、英文)
這三科只有讀題庫班的講義,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傻,即使只佔10%也是要用心準備,尤其分數在錄取邊緣的自己,如果能多對幾題,口試也不用這麼忐忑。
()國文:
公文及作文的部分,大力推薦康德國文老師,公文及作文有體系且完整,對於考試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測驗的部分,就是靠國學常識,沒有另外準備。

三、面試的準備方式
通過筆試後,收到成績單以及相關的書面資料,由於自己的分數沒有在安全名單裡面,所以面試準備起來也更加費力與煎熬(大家一定要努力衝高自己的筆試成績)。在此要感謝國文老師,老師錄製了如何撰寫書面資料的影片,看完影片後即可寫出書面資料的雛形,再透過書信的往返,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非常感謝卓老師花時間為我修正書面資料。此外,康德也邀請上榜的學長姐返班分享口試經驗,感謝林淑嫻學姐的分享,讓口試準備更有方向,順利完成口試。

四、結語
國考的路只能自己走,箇中冷暖,不足為外人道。感謝康德完整師資及課程規劃,使我能夠為考試之路劃下句點。一路上感謝許多人的雪中送炭,即使是一句加油,對自己也是莫大的鼓舞。特別感謝康德的工作人員每次看到我都會叮嚀我要加油、模擬考要寫,像家中親切的長輩那樣地關心我;還有班導一句「相信你可以的」增加了我很大的信心,筆試放榜後,體測及面試都持續替我加油,謝謝妳們給予的溫暖。「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我一直這樣期許自己,也獻給正在為自己奮鬥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