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劉O妤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劉O妤


背景:教育類學系,非法律本科系,在求學階段一路摸索,發現自己對於法律科目比較有興趣,在大四開始準備書記官考試,雖然準備國考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壓力及煩躁的時候,但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目,雖然念的很累很辛苦,但心裡會是充實且踏實的!

今年能順利上榜四等書記官,感謝身邊每一位幫助我的人事物,尤其更感謝康德的優質師資,讓我能打好底子,建立法學的基本概念,當初,因為本身對於法律比較有興趣,再加上系上學姊推薦康德補習班,與他間補習班比較後,發現康德價錢實惠而且函授也有批改考卷的服務,不怕因為函授而練不到題目的窘境,所以我選擇了康德!

而我各科的準備的方法,說明如下:
(一)國文:作文的部分,一定要背老師的萬用句型,選一兩句自己看得順眼的,然後內化成自己的文字,這樣即使考試時一緊張,也不至於全部忘掉,讓老師第一眼就看到優美的字句,真的會替作文大大的加分。至於選擇題和公文,就按部就班的練習,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二)法緒和憲法:這兩個科目,我大多都是能唸完主科後的休息時間,翻翻法緒或憲法的課本,而法緒的部分,我覺得必須要多看多寫歷屆試題,憲法則是將課本裡面的練習題寫完,將錯誤的部分作筆記起來,到考前就勤看自己常錯的部分
(三)英文:吃老本,偶爾背背單字
(四)民法:每次上老師的課,都有莫名的吸引力,老師會用許多真實又有趣的案例,帶入法律的概念,不僅可以加深對於法條規定的印象,也適合初學民法的人來理解,尤其老師一開始會先訓練我們寫民法題目的模板,從大前提、小前提到函攝,讓我從一個原本看到考題會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下筆,慢慢訓練成能用三段論法,一層層的敘述事實、爭點及適用的法律,老師於課堂中,扎扎實實的訓練,雖然一開始會不太習慣,甚至覺得有點吃力,但只要持續認真努力,一定會更看自己有所進步。
(五)刑法:老師所編的教材,都是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帶我們進入刑法的世界,而且老師於課堂中,介紹某一法律概念時,時常會穿插一些題目,讓我們更能抓到每個章節的考試重點,也加深對於考點的印象,之後再次複習的時候,大多針對重要的考點做快速的掃瞄。至於分則的部分,由於罪名繁多,老師一一講解時,我會跟著翻法條,並且在法典內註記個法條的重要考點,以利於考前的快速複習。
(六)民訴:我覺得民訴算是比較難理解的科目,但很幸運的,遇到老師,老師總是耐心地再三講解民訴的各個內涵,每次上課,跟著老師的思維一起思考,漸漸的會發現自己的民訴底子一步步的被建造起來,而且透過扎實的課堂筆記,再次複習時印象會更深刻
(七)刑訴:這科考試比較著重於實務上的討論,刑庭決議或是大官法解釋只要關於刑訴,常常就是熱門的命題重點,而老師也會補充最新的實務見解,所以在著重課本內容時,也不要忽略了實務見解呀。
(八)法組:我認為法組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因為其法條條文不多且內容大多是記憶性的背誦,只要好好下功夫,以主題式的方式做筆記,考前反覆背誦,面對題目時,一定就能迎刃而解。

這兩年一路走來,曾經也有想要放棄的時候,曾經也有挫折的時候,但我想起自己踏入國考的初衷以及理想,「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來幫你」堅定自己的信念,眼中只要看著自己的目標,繼續努力向前走,我想總有一天,一定能夠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