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黃O臻 (第三名考取)

106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O
           本身畢業於法律系,在進入該校就讀前,其實就已立下目標,想以刑事矯正作為生涯規劃之一部。畢業後全職準備觀護人考試失利,第二年便轉考法警,很幸運地順利上榜,但因本身定力不足,導致在職這幾年來,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念書,即使有報名國考也只有陪考的份。去年五月時轉了念頭報考監獄官,平均差了五分之多落榜。今年四月,在多方考量下,毅然決然辭去公職,全心準備監獄官,很幸運地上榜。

各科準備僅供參考:
(一)刑法 69
  本身是本科系,除在校課程外,在幾年來的國考期間上過不下三位老師的課程,算是有點底子。近幾年爭點似乎愈來愈多,就刑分的爭點部分宜多加熟悉,否則考試時很容易發生寫不完或漏爭點的慘劇。
(二)監獄學 74
   由於臨時轉考監獄官,僅看完老師的函授課程抱了三個月佛腳就上考場,雖最後落榜,但這科仍拿了74分,對教材相當有信心,今年更延續去年的準備方式,除精讀教材外,在考前也把歷屆試題瀏覽過一次,並且針對重要題型做了擬答(僅簡答關鍵字)。
建議無監所經驗者可於課前預先瀏覽目錄、章節及主題後,待有粗略了解後再搭配課程研讀內容會比較好上手,考試時宜分點論述,搭配口訣並詳加論述、適當舉例,便能獲取不錯的成績。
(三)監獄行刑法 71
  這科準備方式跟監獄學大致雷同,去年臨時抱佛腳也拿了70分。今年除了提升原先教材、本法、細則的熟悉度外,更留意了監所相關行政法規的修正(包括法規命令),了解現行政策走向即可(ex今年修正的監外作業辦法),我不大習慣背誦,故只做到理解內容並且能與現行做分析比較的程度。
(四)心理測驗 64
  心測一直是我很擔心的科目,因為往年考試從未超過40分。今年四月在網路上買了100年高明老師的二手函授後,搭配今年新出的心理測驗一書才對這科有稍微的理解,範圍不大,惟今年卻出的題目我認為頗偏門,幸虧有高明老師這本神書幫我打了基本功,針對生疏的題目僅就相近概念論述內容,最後也得了不算差的分數。建議考生看到冷門題目時莫慌亂,靜下心就相關概念寫出內容,便有機會爭取分數,切勿留白。
(五)諮商與輔導 81
 也是未曾拿過40分以上的科目。今年買了康德老師的函授課程來看,老師的教法結合臨床實務工作,且教材精簡有架構,每章最後更羅列各年度相關考題,用以讓考生在精讀後能透過考古題之演練,檢驗對理論的理解程度。此外,我還買了多年前考生大推的諮商與輔導二手書(葛瑞瑟著),這本書適合最後總複習之用,該書僅把各家理論假設、核心概念、優缺點等重點羅列出來,藉由這本書能快速掌握理論內涵。除上述教材外,還來回精讀了號稱諮商輔導書籍中的聖經-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
(六)犯罪學&刑事政策 73
 老師的教材為主,整個犯罪學的範圍不小,老師的教材替我省去很多收集及整理重點的時間,除傳統犯罪學理論外,更不乏重要學術論文內容、熱門的新興理論等,內容極為豐富。另外,為了讓自己更深入理解犯罪學理論,今年我額外買了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讓答題內容更為完整、扎實。
  而刑事政策的部分,僅閱讀了許福生老師針對新修法「沒收」章節所做的分析,並且下載近兩年警大碩博班考古題,就既有概念跟個人見解做粗略的擬答。
【監獄官應試小撇步】
  由於三等考科較四等靈活些,所以在準備期間,除了不斷複習考科內容外,我會利用閒暇空檔翻閱矯政期刊了解近期的實務工作,也會閱讀非主流媒體(ex:報導者/關鍵評論/風傳媒等)的文章,不管是否內容攸關獄政與否,透過多元閱讀,一方面得紓解長時間讀書的壓力,一方面亦得讓自己的思維更為廣泛、深入,多少能幫助自己在答題上更為純熟、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