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林o臻(第一名考取)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o
(第一名考取)
國考是條漫長又艱辛的一條路,永遠不知道哪時候能上岸,尤其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更如是,經歷五次觀護人考試,從第一次考到一半就棄考,中間連續兩次分數差距不到一分,一直到第五次考取,內心實在百感交集,透過考取經驗談由衷希望在考海載浮載沉的各位考生今年也能順利上岸。

因家中經濟因素,必須全職工作始能維持家計,106年初轉換工作領域,因日日加班而無法準備考試時,正好有學長推薦康德補習班,由於先前各科目已有底子,決定報名函授題庫班來節省時間提高效率。特別推薦刑法犯罪學老師解題論述具有邏輯性,考題都能抓到爭點增加分數,更在有限的堂數中盡力補充修法新知,老師也會分享其改編時事的考題;犯罪學濃縮各學派學者理論精華,並把重點編成口訣以利記憶,分享各校犯防學科碩博士考題及擬答,感謝這兩位老師無私的分享。

因兼顧工作及考試,又部分假日擔任少年志工,並沒有擬定讀書計畫,對我而言,只要是空檔時間都十分寶貴,必須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如何分配時間相當重要,端視個人不同需求及考量做評估,而練習考古題是在有限時間內較易控制的,各科考試都需要練習考古題,可以訓練答題架構、下標題及控制時間,以下就各科準備簡要分享:刑法及刑事訴訟法以寫三、四等考試考古題為主;少年事件處理法及保安處分執行法皆因法條較少,投資報酬率相對高,少事法除了本身法條要熟悉外,也要搭配相關法條(如少年事件處理法施行細則、少年及兒童保護事件執行辦法、少年保護事件審理細則等),又少事法兼有程序法及實體法,建議可將少事法繪製圖表會較有架構;保安處分執行法考題少,歷年考古題皆須複習,並熟悉各處分的意義與特點;學科準備建議先將教科書看過後建立概念,再熟讀解題書或講義,最後濃縮各學派要點成數頁筆記,其他相關考試(如警察、教師、社工考試)考題若心有餘力亦可多瀏覽。另外,考生亦要注意重大矚目案件、法令修改及政策趨勢,許多考題皆從上述題材改編;當然,觀護人身為助人工作者的一份子,關心社會議題是必然的要務。

將準備國考的過程比喻為馬拉松,意味著國考的路程並不輕鬆,既然是長時間與長距離的征途,心志的堅持與耐力是必須的,時時刻刻反思和覺察自己成為觀護人(其他職位代入亦同)的初衷,瞭解自己持續走在這條路上的理由,成為一個有溫度、有故事的人。

如前所述,準備國考是一場馬拉松,撐得愈持久,就比別人更有機會上榜,有時考試也需要運氣,並非您不夠好或不夠認真,而是恰巧沒準備考題的內容,儘管結果經常不如預期,但請往回看看這段時間的付出,都是一點一滴成長在自己身上;當然偶爾也會出現負能量爆表的狀況,但請相信這些都是考上之前的撞牆期,要記得給仍然堅持下去的自己一些掌聲;以上分享希望幫助各位考生。

最後,希望各位考生要保持身心健康,務必維持正常作息及運動習慣,以及建立紓壓管道,唯有堅毅的心志及強健的體魄才能在國考的路上走得紮實、走得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