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劉O群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O
    師院語教系96級,99年錄取監所管理員、100年錄取監獄官,因個人因素選擇在六年後以育嬰留職停薪之方式轉考觀護人。觀護人之考科與監獄官有所重疊,為將有限備考時間之效益極大化,故僅針對刑事訴訟法、心理學、社會工作、諮商輔導等觀護人獨有或自己較不熟悉之科目以DVD函授補強,其餘均以複習過去之筆記為主。

時間:105822日至106812
各科備考方式:
(國文:考前十天上網找公文格式複習,作文、選擇題投資報酬率低,只能各憑本事。
(三合一:憲法法緒以阿摩題庫練習題為主,英文投資報酬率極低,用手指在掌心上寫個緣就好。
(刑法:以過去自購的二手教材為主架構,修法部分則輔以老師的教材,採三階論答題,沒看DVD函授以節省時間。在有康德刑法專業的老師幫忙閱卷的前提下,「寫練習卷很重要」這種話根本多講的。
()  刑訴:讀了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刑訴比刑法困難……本科以康德老師之教材為基礎,輔以林鈺雄老師的教科書作參考。觀護人名額很少,每一科的基本分數都是決勝關鍵,範圍極大卻只佔兩題的刑訴自然也不例外。
()保安處分執行法:跟監獄行刑法準備方式類似,故沒看DVD函授以節省時間,熟背本法是基本,其他什麼竊盜條例的就……
(諮商輔導:以過去的筆記為基礎,因非相關科系,對諮商輔導過程及技術缺乏實際的了解,故觀看康德老師的函授dvd補強。真心感謝康德老師在百忙之中抽空一小時指導我面試應答技巧,以老師臨床心理師的時薪來說,我欠他兩千元。
()犯罪學:以過去的筆記為基礎,沒看DVD函授以節省時間。康德老師的口訣法可應用至各個科目,有助於答題時快速回憶。
(心理學:範圍龐大到令人作噁,本科佔了我近三分之一的備考時間,筆記的份量約是其他科目的三倍…心測方面除考古題及其延伸範圍外,連信度效度我都準備了,結果給我考測量標準誤的計算題,只拿三分讓我整個很…呵呵。
(社會工作:預習林萬億的教科書,看完之後還是不知道這科目到底想幹嘛。準備方式大概是依照各區塊作擬答並熟背後,盡可能將擬達內容靈活運用到各種相關的題目,然後這是我在備考時罵過最多髒話的科目。

備考心路歷程: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是年紀到了的關係吧……相較於六年前監獄官上榜的欣喜若狂,這次的心情相對地平靜許多,畢竟這幾年在原單位所經歷的風風雨雨以及被強迫接受的人生歷練,或許足以抵過一般機關的二十年。
    話又說回來了,育嬰考試真的只有硬而已,一邊背書一邊聽狂氣逼人的兩歲女兒在樓下因各種理由炸哭,然後我得在老爸老媽處理不來時,放下書本跳出來扮黑臉。接著兒子又不知怎地從八個月大開始突然壞掉,半夜哭,清晨哭,著地哭,著床也哭,每天像飯粒一樣黏在人身上,我只好把這九公斤重的小子背在胸前邊練身體邊背書,讀到凌晨兩點準備睡覺時,這小子可能就會因夜哭而驚醒,我只好繼續把他背起來直到睡著為止,最慘的紀錄是背到凌晨四點半……所以會對失手打死哭鬧嬰幼兒的犯人產生同理,應該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自由活動開始的時間也從一開始的晚上11點,逐漸延後至12點、1點,最後到2點。但自從在四月底得知錄取名額是近年來最少的「貳」個,讓賭上身家的我徹底感到絕望之後,一切不幸就如同受到詛咒般接二連三地發生。端午節期間,姊弟倆如同傳接球般的交互傳染,讓我每週跑個兩三趟醫院,持續了一個多月。緊接著七月初外公肺炎住院、七月底外婆辭世、八月初阿婆摔斷腿住院三個月,連在床上翻身都要老爸老媽充當看護攙扶,遑論吃飯洗澡大小便了……忙翻天的老爸老媽自然也無暇分身照顧妹米,而這責任理所當然地回到我身上。儘管絕望與疲憊交織轟炸,我卻從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真的是連一次都沒想過,就這樣沒日沒夜地撐到八月中考試,所幸一切仍然計畫通。
    感謝老天的眷顧,也感謝康德。讓我能成為我,我對自己現有的一切幸運感到知足與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