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105年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考取經驗談-高O芸

105年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考取經驗談-高O芸


一、背景
     我是心理學本科系畢業,因為大學接觸到司法心理學,覺得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發現法院有這種職位,但是並不常招考,剛好在今年有看到招開的訊息,就下定決心努力去準備應考。

二、筆試各科準備技巧
    ()法學知識與英文

       1.法學知識:基本上我沒有放棄任何一科,雖然不是法律本科系,但還 
           是去坊間選一本  自己看得順眼的法學知識,然後扎實地從頭看到尾,
           把一些常考的重點記熟,剩下的 就透過零碎時間去複習背誦。
       2.英文:英文這科我準備時間較少,我主要就是多做考古題,盡量熟悉
            考題的形式與內容,多背單字、熟悉英文的語感。
       3.國文:公文部份是我最重視的部分,因為格式固定,可以拿到基本分。
     
    ()心理測驗與衡鑑
           大學上課內容比較著重於心理測驗的概念,例如:信度跟效度還有分
   析方法,所以在準備考試時,除了原本的內容外,還有特別去看張本 
   聖老師〈心理 衡鑑大全〉了解實際上所施測的心理測驗內容。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主要是用林清山老師〈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原本只有準備到第14
   章,但是實際應考時,發現試題內容有考到高等統計的部分,所以還
   是建議把整本都讀熟最好。

    ()少年事件處理法
            這科我主要是看劉作揖老師〈少年事件處理法〉,先對少年事件處
   理法有個概括的了解,然後把法條背熟,把一些可能會考的法條統整
   再一起,做成筆記方便背誦。

    ()心理學
           這科我主要都是看原本大學的講義居多,如果是本科系應考的學
   生,我建議把原本學過的知識讀到精熟,會比重新再買新教科書還要
   更有效率。

    ()諮商與心理治療
           主要是利用何長珠老師〈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我會把常
   用的諮商理論整理出考試時可以寫出來的筆記,如果考題真的考出
   來,就可以依照筆記的內容分點條列去應答。